当前位置:首页 >  运营 >  产品运营 >  正文

打造超级产品判断功能设计问题 真的有那么重要吗?

 2020-07-29 09:45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做任何一款产品都会涉及的功能设计,具体的功能情况还得根据实际存在的问题进行改进,这是许多产品经理都认可的操作。那么,如果出现了错误的功能是不是就代表着有个一个根本不存在的问题?产品经理在功能设计之前,需要注意哪些问题?该如何对问题进行分析,打造出属于企业的超级产品。

产品在打造超级产品过程中,为用户提供的功能和用户遇到的问题是一体的,产品里的每个功能,都来自于用户遇到的问题,并以某种形式解决用户的某些问题。

就拿搜索功能来说,就是为了解决用户寻找内容不便的问题,而购物车则解决了用户想要多件商品的问题,刷新是为了让用户获取最新的内容。

对问题进行分析,找到产品需要解决的问题,对问题的严重性进行评估,进而判断是否推出新功能。

如果该问题被证实并不那么重要,那么大费周章开发该类型的产品功能就是错误的。

那么就会形成一个思维:产品功能所解决的问题,一定是存在的。

01

分析问题原因

食物能够解决饥饿的问题,那么企业需要向消费者提供食物吗?

这句话从表面上看,这两者似乎为因果关系,食物就是解决问题的方案,能够解决消费者挨饿的问题,企业为消费者提供食物。

实际上,这两者是互相独立的,并不存在因果关系,首先食物可以解决饥饿的问题,但不能作为应该为消费者提供食物的理由。

举个例子,宠物店能够为宠物提供美容服务,消费者会选择在里面购买宠物用品,为宠物洗澡,给它们做身体检查,但这样的环境并不适合宠物店为消费者提供食物。

那么让我们回到问题,食物能够解决饥饿的问题,却不一定能够成为企业为消费者提供食物的理由,影响企业做出判断的并不是食物本身,而是企业的定位以及服务的核心用户群体。

想要打造超级产品设计产品功能,首先要想清楚企业的核心用户群体是谁,功能是为了解决特定的问题,也正是因为这些问题,功能才会被设计出来,但并不会成为判断是否需要这样做的理由。

那么这个时候,分析问题成为关键,接下来我们可以尝试思考这些问题:

刷新页面能够帮助企业获得最新信息,产品是否应该为用户提供刷新功能取决于,用户到底有没有获取最新信息的需求。

在针对功能进行评估时,取决于用户需求,成为评估的重要指标。因此,我们会发现许多企业推出的产品功能都具有针对性,能够解决用户的问题。一款不具备解决对应问题的产品,也就失去了无法满足用户需求的摆设。

02

打造超级产品

用户需求以及问题是否存在都取决于企业选择的核心用户,只有真正被影响的用户,才代表着真实问题的存在,如果不存在被影响的用户,那就是假设性问题,并不真实存在。

看到这里,企业要明白,打造超级产品的关键就是解决用户未被解决的问题。

不仅如此,企业想要对设计产品功能,还要对细节方面进行处理,就像宠物店是否应该向消费者提供食物这个问题。

食物可以解决饥饿的问题,但宠物店并不具备解决消费者饥饿的问题,他们需要解决的问题是如何护理宠物。因此,饥饿对于在宠物店的消费者来说,并不能产生影响。

因为人们在遇到饥饿的问题时,只会选择进入餐厅,通过餐厅提供的服务来解决问题,那么他们的身份就是餐厅的消费者,而不是宠物店的消费者。

许多消费者都会化身为不同的用户,在使用不同产品时,会被不同的问题所困扰,那些问题或许都有共同点,但还存在着较多的变化(产品使用的市场,使用产品,甚至是功能逻辑的设计,加上生活环境的影响....)不能简单地一概而论,从细节方面入手,就成为企业打造超级产品的突破口,用细节提高用户体验,让用户对产品印象深刻。

03

对问题进行评估

在通常情况下,用户是产品使用者的统一称呼,覆盖范围极大,但在打造超级产品过程中对产品功能进行设计,分析产品时,我们所说的用户指的是核心用户群体。但并不意味着其他用户群体我们就该不管不顾。

用户在使用产品的时候会产生很多问题,也有可能导致问题与问题之间存在相互排斥的关系,对问题进行评估,找出被问题所影响的用户群体,对比他们的价值,就能对问题是严重性进行分析,找到正确的功能设计方向。

对问题进行评估的二大原则:

1)证明问题的真实性

存在着被这类问题所影响的用户群体,就意味着问题是真实存在的,反之,问题则不存在,功能设计的方向就是错误的。对问题进行评估的基础条件,是这个问题真实存在的情况下。

2)用户群体的规模

被问题所影响的用户规模越大,就意味着问题的严重性,及时找到对应的解决方案,响应用户反馈,能够提高用户的体验感。

04

总结

产品经理不断找到问题、证实问题、分析问题、评估问题,最后对产品功能进行设计,也不能保证自己能够打造出超级产品,想要打造超级产品,产品经理只能从细节着手,提高用户体验,让产品超越用户预期,就像数寄屋桥次郎寿司店从细节入手,有效地将用户的需求和企业的利益相结合,让寿司这款产品备受食客的喜爱,如果你想知道它是怎么做到的,就关注我们艾老思公众H。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产品运营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