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健安农牧董事长杨团结:探索者的洞察力,让我们看到了十年后

 2020-07-31 18:21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2020年开局新冠疫情的突袭,对各行各业带来沉重一击,许多企业步履维艰,有些甚至被拍在了沙滩上。但在如此低迷的大环境与困局之中,也有一些企业逆流而上,不仅实现了华丽转身,也扛起了疫情期间保障大家餐桌供应与安全的责任。

“新冠疫情的出现,其实考验的是企业应对不确定因素的能力,对于健安来说,十年前我们就已经有了这个预判,所以十年前我们已经在准备了”,入局农牧行业25年,经历过新冠一疫之后,杨团结给出了这样的回答。道出的不仅是健安农牧华丽转身背后的蛰伏之道,也是多年来他的企业经营与管理心得。

微信图片_20200701114741_副本.png

在农牧行业摸爬滚打二十余载,杨团结带领着健安农牧走到了今天,同样,这二十多年也是中国农牧行业飞速发展与改革的关键历程。一定程度上来说,作为新型农牧企业代表的健安,其探索与成长的路径也是中国农牧产业发展的缩影与引擎。

探索的二十五年,也是引领行业的二十五年

大抵是因为草根出身的缘故,杨团结身上有着异于常人的坚毅和冲劲。也正是这股接地气的劲儿,让他选择了农业这个人们最离不开的行当,并且一干就是二十五年。

杨团结坦言:“在整个创业的过程中,健安一直非常笃定的坚守在农业领域,因为我们的初心就是在农业领域做有价值的事”。

对于每一个创业者而言,守住初心就并非易事,还要在保持内心笃定的同时每一步都踩在时代拐点上,则需要具备超前的洞察力,一方面凭借着自己深耕行业多年的经验与智慧,另一方面心怀改变中国农业现状的抱负,杨团结和他带领的健安做到了。

“中国是农业大国,但是中国的农业生产结构非常的分散,需要改善这个结构,这也是我们的与国外农业生产最大的差异,这样分散的规模不能满足市场的发展需求,所以我们先要打好规模基础。”

细数整个创业过程,杨团结说的最多的是“探索”二字,这正是在这样一步步稳扎稳打的探索过程中,健安踩准了每一步的风口,实现了产业的转型和升级。

1995年:健安以养殖贸易入局农牧行业。

2006年:从贸易转型为公司+农户的养殖模式,也是中国白羽鸡从分散养殖到形成标准化养殖的推动者。

2010年:引进中粮集团投资后成立团结实业。

2011年:成立江苏健安物流,专注农牧物流,打造农牧运输生物安全标准。

2016年:成立了山东、内蒙、山西、吉林、辽宁、贵州、广西等分公司,业务

辐射全国17个省级行政区域。

2017年:成立上海科技信息有限公司,启动AI智慧运力平台与智慧养殖平台的开发。

2018年:成立健安农牧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建立闭环的产业生态链,推动行业的资源整合与转型升级。

2020年:发布中国农牧数字化生态产业集群互联网平台战略,业绩发展迈入高速增长期,整合农牧产业上下游资源,致力打造智慧新农牧、新供应链生态圈。

如果说这次疫情是一次考试的话,健安不仅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也为整个行业树立了榜样和高标准。

打造互联网新农牧、新供应链,不给企业设边界

如果关注互联网科技企业,你一定对“边界”这个词耳熟能详,在杨团结对企业的定义中,有一条非常关键,就是企业要发展壮大就不能设置边界,要做开放式的企业。

这些年的发展历程中,健安农牧不仅持续加码与融入互联网科技,提升整个农牧产业的互联网基因,在企业发展与管理中,也跳脱出人们对农业固有的刻板保守印象,科技反倒成了这家农牧企业的标签和最大的优势。

在今年新冠疫情最严峻的期间,健安农牧快速响应,举全集团之力,发出3600多台运输车辆,运送饲料28万吨,生猪218万,为全国27个省级行政区域的畜禽养殖平稳复产,提供了坚实保障。

而这背后离不开的是科技的强大支撑力。

杨团结介绍道:“健安以“科技、创新、互联网+“的思维构筑农牧行业新模式,以产业集群+产业金融+创新生态的新农牧、新供应链发展模式,聚焦智慧物流、智慧养殖、数字化供应链金融三大战略板块, 构建农牧互联网+产业集群生态圈,打造农牧产业集群化的智能科技综合型服务商。

健安利用大数据通过物联网与AI智能算法的融合,打造出了的农牧行业的黑匣子,这是用户场景化+科技创新模式的产物,能够高效并准确的完成车辆ADAS,畜禽影像、温湿度、含氧量等全方位车辆、畜禽数据集采与智能分析。

科技与数字化手段的加持,能够随时随地检测车辆和畜禽情况,还能结合外部情况的变化及时调整和制定运输计划,大大提升了生产、运输等环节的效率,最重要的是做到了强有力的安全保障。”

然而黑匣子只是这家农牧企业的科技法宝之一。刚刚过去的两会,生物安全成为热议的焦点,作为国内早期深入涉足生物安全的企业,健安农牧首创“四位一体”农牧运输生物安全防护体系,目前已成为整个农牧行业的安全防护标准。从整体布局,连接安全链上的各个重要节点,从“人、车、厂、货”四个节点进行全流程的管控,为农牧运输安全提供高科技信息化可追溯的保障。

这些领先行业发展的科技手段与标准的研发与创造,也再次印证了健安深刻进企业基因里超前的洞察力和敏锐的市场嗅觉。

加码农牧物流智能产业园,打造农牧数字生态产业集群生态圈

当前,中国已经跃居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人口基数大,消费能力强,农业作为基础产业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在杨团结看来,“中国农牧行业要进一步强大,必须要做到三点,第一是产业集群化的形成发展,在这个形成过程中一定会衍生出许多新的业态,物流行业的爆发就是最好的例证。另外农牧行业也势必要朝着科技智能化和标准推动的方向前进, 融合最新的科技手段和技术,才能形成最后的规模化和标准化,这也是健安一直在做的事情”。

近日,由宿迁市高新区发起,健安主导的中国农牧物流智能装备制造产业园项目正式起航,产业园占地2000亩,目前已经吸引20多家国内外知名车厂、技术公司进驻,预计至2023年,生产的专业农牧物流车辆将达50000台。这不仅是产业规模化的集中体现,也是健安加码农业互联网科技与技术的摇篮,同时也将刺激和促进农牧物流行业的标准化规范的建立。

站在当下,杨团结最忧心的是食品安全的问题,物流行业的发达带动了更多样化的农牧产品流通,所以与之相匹配的法规与行业标准的建立迫在眉睫。

前不久,由中物联牵头,联合行业相关头部企业共同起草制定的《2019中国物流与供应链产业区块链应用白皮书》正式上市,引起整个行业的高度关注。该报告聚焦于区块链技术在物流与供应链领域的应用发展,健安作为新型互联网农牧企业代表参与了整个白皮书的制定过程。

纵观健安的产业链条,已经从生产延伸到了流通环节,并且在每个环节都形成了自己的技术壁垒和智慧模式。这也为健安赢得了资本市场的频频关注,在杨团结看来,资本是企业发展过程中必不可少的推动力,同时也会为企业注入一些新的思维和模式。

微信图片_20200701114832_副本.png

未来健安将继续秉持探索与开放的姿态前进,持续深耕农业智能化,争当行业领跑者。正如杨团结经常激烈员工时说的那样,“刘翔2008年获得110米跨栏的金牌,和现在有人拿到同样项目金牌的含金量完全不同,所以健安一定要做的是别人没有做过,领跑整个行业的事”。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传统企业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