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会议 >  正文

“2020中国信息技术应用创新网络展览会”隆重举行

 2020-08-07 17:29  来源: CIO时代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12
2020年7月25日,由CIO时代学院主办,CIO时代APP承办的“2020中国信息技术应用创新网络展览会”如期举行。本次展会线上线下同步进行,这是中国第一个以“信创”为主题的IT展览会。本次展会吸引了50多家国内IT厂商,1000多各行业CIO和5000多参会人员参加,同时在本次展会上,还邀请到工信部原副部长杨学山、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北大人工智能研究院副院长黄罡、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罗铁坚、清华大学软件学院副副教授邓仰东等专家进行精彩的主题分享。
13
上午的活动由农业部信息中心原副主任、CIO时代学院数字政府分会会长杜维成主持。
14
北京大学兼职教授、工业和信息化部原副部长杨学山发表题为“应用的性能需求与技术架构变革 ”的主题演讲,他主要从需求的性能天花板、需求与性能关系的演进过程、新架构技术发展的主要因素、创新模式的思考等方面展开论述。关于需求他提到三个不可改变的特征:人的认知能力对信息处理的极限、对象系统本身性能的需求极限、经济性、可靠性的要求。而性能决定一切,需求与性能需要不断平衡,但是需求天花板不断增加。为什么性能经常超过实际需求?主要因为约束不严、路径依赖、技术至上、并非真实需求、攀比心理。同样的需求可以用不同的架构实现,主要从是否利于应用、性价比以及可靠、可持续性等方面考虑。新技术架构发展主要打破两个依赖:认知路径依赖、技术路径依赖。要实现三要素(技术能力、产品、应用)的正循环
15
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发表题为“中国网信领域新进展”的主题演讲,他的演讲主要围绕推进开源芯片(RISC-V)以及去“IOE”进展两方面进行分享,CPU芯片和操作系统是网信领域最基础的核心技术,芯片设计门槛极高,只有少数企业能承受中高端芯片研发成本。依据开源软件的成功经验,RISC-V指令集是能够降低处理器芯片IP成本的新模式,从设计、技术、市场、管理等方面独具优势。倪院士还与嘉宾们分享了RISC-V的国际、国内生态现状,以及基于RISC-V国产CPU的未来展望,未来RISC-V很可能发展成为世界主流CPU之一。紧接着他还仔细阐述了“中国体系”如何满足新基建、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的业务需求。
 
易捷行云副总裁刘斌发表题为“以“新一代信创云”之势,助推国产化加速落地”的主题演讲,他在演讲中为大家分享了易捷行云的现代数字政府业务总体框架(一中心、一门户),现代数字政府底座(强后台,大中台),现代数字政府技术能力体系:一应用四中台一底座。同时他提到:数字政府新基座的特点是ARM与X86同构,为基于PK体系的国产化环境提供与x86生态相同架构的产品功能与运维服务,引领PK体系融入当代。数字政府新基座的核心技术特点是分布式微服务可进化架构,数字政府新基座上的应用迁移与改造应该是分批分次,逐步推进。最后他为大家介绍了易捷行云国产化应用落地实践案例。易捷行云EasyStack是中立的企业级云产品与服务提供商,易捷行云成立于2014年,为政府和行业企业客户提供面向多云的私有云平台和云服务,是国家级高新企业,IDC中国云系统软件报告中立私有云市场份额第一名,2019年获得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D轮战略投资,成为云计算国家队。
 
北京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副院长黄罡发表题为“基础研究驱动的信息技术应用创新思考与实践”的主题演讲,他从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基础要就动力、基于研究与应用创新的观察和思考、基础研究与应用创新的北大实践这三个方面展开论述。他提到:人机物融合成为信息技术发展“新趋势”,成为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理念;人机物融合驱动成为系统软件的“新赛道”,应用越来越多的利用设备上的资源。越来越多的设备被网络连接;云端融合成为系统软件管理资源“新架构”;软件定义成为系统软件管理资源“新方法”;数据资源成为系统软件管理资源的“新要素”;人机物融合成为各国研究计划“新重点”。他还提到:基础研究与应用创新是“双轮协动”,基础研究与应用创新是“以人为本”。最后他提到北大软件坚持“重大基础研究成果产业化”,北大燕云是世界领先的信息孤岛数据互操作技术,北大数瑞避免数据失控的可信互操作技术。
 
CIO时代学院院长姚乐发表题为“基于EA方法的信创体系顶层设计”的主题演讲,主要从EA的概念,EA框架、方法介绍、信创体系顶层设计等方面展开分享。EA(Enterprise Architecture)指的是企业架构(总体架构或体系架构) ,架构无处不在,对于任何一件事,我们对其架构的认识水平,决定了我们能够利用它的水平。他还提到EA的核心作用是处理业务与IT的关系(IT与业务的融合) 、处理当前与长远的关系(战略视野)、处理局部与整体的关系 (横向视野)。紧接着他为大家详细介绍了企业架构框架TOAGAF以及联邦企业架构FEA。关于信创体系的顶层设计内容,他从机构信创的总体架构、信创工程的总体架构、信创的技术参考模型、信创的运营管理体系四个方面展开论述基于信创体系的顶层设计。最后他提到:决战未来需要有良好的战略视野和横向视野。
 
下午的活动,由CIO时代学院教务办主任胡颖主持。
 
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罗铁坚在下午的活动上发表题为“新一代信息技术及其应用创新的机遇”的主题演讲,他从中国新基建蓝图、数据科学发展趋势、三位图灵奖人物观点、信息技术创新思维这四个方面展开分享。他提到信息技术内涵一直在扩大,新基建以5G、物联网、工业互联网等通信网络基础设施,以人工智能、云计算等为代表的技术基础设施以及以数据中心智能计算中心为代表的算力基础设施等。紧接着他分享了5G+工业互联网带来的改变及价值。他还与嘉宾们分享了数据科学的十个发展趋势,比如更智能、更高速、更负责的AI、替换仪表板为按角色的动态故事、智能决策框架、多态和多变量分析、数据分析上云、区块链技术应用等。他重点与分析了信息技术创新活动的三个层次,最后提到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创新应用不是IT技术公司的“专利”,需要有各行业的领先者参与,才能实现超越。
 
清华大学软件学院副副教授邓仰东发表题为“人工智能技术与中国的机遇”的主题演讲,他为大家分析了目前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制造业是未来人工智能应用的下一个目标。发展工业人工智能已经成为全球的重要趋势。工业人工智能包括互联网+制造、智能制造以及基于AI的预测式优化决策。工业人工智能主要面临以下挑战:数据与业务紧耦合、样本分布不均衡、应用场景繁多、采集和处理能力受限 。工业人工智典型应用场景:数字化研发、生产过程优化、质量检测、供应链优化、预测式维护。最后的总结中他提到:AI已经成为人类发展科技的崭新工具 ,数据样本的丰富性始终是AI技术发展的关键要素,AI助力中国制造业,为新的跨越式发展提供了契机。
 
上海CA中心的方案项目经理李晓琳在活动上发表题为“数字身份在线助力信息安全”的主题演讲。首先,她介绍了数字身份的概念以及它的应用场景,紧接着从用户、业务系统、数字身份认证系统三个维度,简要讲解了三者间数据传输中所运用的技术。基于数字身份已经广泛应用在网银、社交、 支付、 电商平台等领域,李晓琳着重介绍了数字身份在政务方面的应用实例(上海一网通办平台数字身份应用功能)及数字身份的商务应用(企业数字身份管理、电子招投标数字身份全流程应用、电子投保单数字身份应用流程)。在演讲最后,她强调了数字身份应用的价值:保障帐号安全、合法有效、自主管理。随着各领域数字身份使用逐渐铺开,上海CA提供安全可信的身份认证及电子签名服务,为业务全程电子化保驾护航。
 
华泰证券研究所计算机行业高级分析师郭雅丽发表题为“信创研究框架”的主题演讲,她从信创产业概况、产业全景、核心环节、主要布局等方面展开分享,她提到:疫情之下的信创产业是名副其实的 “新基建”,政府有望加大投入,蓄势待发。紧接着她分析了信创产业基于国产平台的终端全栈架构图、云计算全栈架构图以及信创产业全景图,并从芯片、操作系统、数据库、中间件、办公套件、安全保密等方面详细阐述信创未来发展,最后她与大家分享了CEC、CETC、华为的信创产业布局及生态,建议关注的信创领域上市公司 主要依据细分领域技术壁垒及竞争格局、公司核心竞争力等因素来排序,更着眼于公司长期发展前景。
 
飞速创软创始人张军飞在活动上发表题为“基于信创平台的原生云应用开发”的主题演讲,他主要围绕原生云的应用开发展开论述。他首先分享了云原生应用架构的主要特征:符合12因素应用、面向微服务架构、自服务敏捷架构、基于API的协作、抗脆弱性。他还分享了财政厅中台项目的整体架构,包括其中的开发平台总体架构以及分层架构视图等。飞速平台可以多种方式灵活适应政务多场景应用,并且以及有很多的应用场景已经经过实际验证。他还重点与大家分享了飞速的开发平台、应用中台、数据中台,以及飞速平台的优势。最后他提到飞速平台设计理念:多(更少投入更多产出)、快(快速上手极速交付)、 好(美好品质精致体验)、 省(重复繁杂一省到底)。
16
主题演讲结束后,进入本次活动的对话环节,对话主题为:政府新一代信息系统建设,由CIO时代学院院长姚乐主持,参与本次对话的嘉宾有:国家信息中心公共技术部主任刘建国、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信息中心主任付宏伟、商务部政府服务中心/电子商务中心主任王德利、新疆自治区电子政务办主任、二级巡视员刘稚。嘉宾们围绕未来政府信息系统的建设发表观点,讨论非常精彩。
 
至此,“2020中国信息技术应用创新网络展览会”圆满结束。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互联网创新创业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