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拆解搜狗:AI护城河与生态进化论

 2020-08-11 17:23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平静已久的搜索市场,眼下风云又起。

随着华为、字节跳动等巨头玩家的破圈入局,第三方搜索持续发力以及5G新入口、AI新技术的出现,都为长期以来保持稳定格局的搜索市场带来更多可能。

身处其中的搜狗,早已察觉变化。搜狗CEO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搜狗活得还不错的原因之一是“还蛮坚韧的,在各种困难期间寻找机会”。

其实搜狗一直在做的是,倚赖自己早已深耕多年的AI进化来深挖其护城河。自2012年开始布局AI,相较后发者和刚入场的其他玩家,搜狗无疑已占先机。

“搜狗有技术基因,但也要寻找正确的方向,你必须找到一个方向去突破,这样就可以用更加有效率的方法来工作。”今年3月,王小川对外表示。

搜狗找准的方向并不复杂,从搜索、输入法,到智能硬件,再到AI。于AI赋能下,其搜索、输入法朝着精细化、场景化、协同化,且以较为完整的生态获得持续进化的能力。

| 搜索精细化

8月10日,搜狗发布了其最新财报。数据显示,二季度营收2.61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8亿元。在疫情及全球经济都因疫情影响受到较大冲击的背景下,搜狗整体业务表现稳健。

但在这份稳健之中,搜狗也在悄然发生着某些变化。

二季度,搜狗升级了品牌使命——“用领先科技让表达和获取知识更简单”,进一步强调为用户提供最有价值的知识这一核心。品牌升级的背后,是搜狗搜索正通过“知识生产”和“知识计算”来打造“知识引擎”,构建知识生态。

其中,“知识生产”指构建很多好的内容,如建设百科、汉语等通用及垂类内容;“知识计算”指利用知识图谱等技术,结构化整理这些好内容,来为用户更好的展现,方便用户更便捷地搜索到。

据《一点财经》了解,基于知识图谱的升级,搜狗搜索相关内容点击率提升了90%,同时其首条问答覆盖率也有所提升。

“搜索方面我们更倾向于往问答方向走,而不是一连串信息的罗列,背后依靠的是整体的计算能力,来给出一个更优质的答案”,王小川的这一回答成为理解搜狗搜索一系列动作的原因所在。

过去,搜索的形态是以关键词来为用户提供结果,需要用户自行从中进行信息筛选,逐步解决问题。而随着AI技术的发展,搜索正在走向专业化、服务化,需要真正解决用户的问题,而这显然需要在有一定知识的基础上,进行一定的AI分析加成。

搜狗CTO杨洪涛此前一再强调,掌握知识和完成服务一定是搜索整个领域未来发展的方向。

“比如说你问的是医疗健康相关的问题,某种意义上搜索是不是都能帮你把服务通过合作的形式闭环地完成”。

医疗是搜狗的重点布局的垂直领域。最早,搜狗搜索推出了搜狗明医这一医疗垂直搜索频道,发力医疗健康赛道,此后其相继推出了就医指南、急救指南、三甲医生权威解读等。

2019年,搜狗获得了互联网医院牌照,布局互联网诊疗;2020年第一季度,战略投资了春雨医生。二季度,搜狗确立了大力发展AI医疗健康的战略规划,并正式成立了搜狗AI医疗中心,重点打造以职业分身为特色的医疗服务。

AI营养师正是其中之一。5月间,搜狗搜索推出了全球首款AI饮食助手工具,为用户提供健康饮食建议。比如对于患有胃溃疡、糖尿病的用户,AI营养师给出了蔬菜、水果、肉类建议,其中蔬菜宜吃苦瓜、大白菜等。

AI营养师基于中国营养学会权威指导,以覆盖全人群、全食材、全疾病的权威知识库,搭载积累15年以上的知识计算与自然语言处理能力,给用户提供饮食建议,可以说是“知识引擎”、“AI医疗健康”两大战略的结合。

毫无疑问,未来搜狗会继续加大在医疗方面的投入。王小川也曾称搜狗把AI医疗作为一个独立的业务,目标是建立数字家庭医生。而据搜狗方面透露,AI营养师之后,搜狗会推出更多AI职业分身。

在垂类内容平台越来越多,用户个性化诉求越来越突出的情况下,搜索与内容的精细化、垂直化,已经成为搜狗强化自身竞争力,提升用户粘性的必要方式。

| 输入法场景化

搜索之外,输入法是搜狗的另一大业务。

同搜索在AI赋能下向知识引擎、AI医疗健康进化相似,搜狗输入法也在AI赋能下发生着改变。2018年年初,王小川就指明了其进化方向:搜索走向问答,输入法走向对话。

近日,搜狗输入法用户在发朋友圈时可以发现,其键盘中多了“AI朋友圈助手”,其功能是帮助用户进行朋友圈AI帮写,比如用户输入“我好帅”,搜狗输入法会自动帮忙续写“我好帅,简直玉树临风胜潘安!”

今年一季度,搜狗输入法上线了AI手写补全,手写联想,手绘表情等功能,进一步提升了用户的手写输入体验;二季度,搜狗输入法在丰富AI智能输入、掌控更多垂直输入场景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展服务模式。

搜狗“智能汪仔”今年第二季度上线的 “帮你聊”功能,为用户在微信和QQ等聊天场景智能补全聊天内容。目前,“智能汪仔”的使用已渗透超过一半的自有用户。

在完善输入*能的同时,搜狗输入法也在进行更多的场景尝试,从表情到文字,从社交到垂直平台,“帮你聊”针对的就是社交场景。

同时,它还进行了更多场景细分,比如从手写、多语言到无障碍等更多输入场景。据介绍,近期搜狗推出的无障碍智能键盘推动视障用户的输入效率提升60%以上。

“我们把输入法当成互联网的一个活的数据库来支撑”,王小川曾对外表示。而越多的场景,就意味着越多的用户数据,越多的用户数据,意味着其AI战略有更坚实的数据支撑。

“智能来源于数据,没有足够多的数据,就没有足够多的智能,有什么样的数据,就有什么样的智能。”

搜狗的数据支撑足够坚实。二季报显示,搜狗手机输入法第二季度日活跃用户数同比增长6%,达到4.84亿,用户数量继续稳居国内前三大手机应用,日均语音请求量峰值超过14亿次,是中国最大的语音识别应用。

| AI协同化

AI,是搜狗近几年发力的主线。

2017年年初,王小川在内部信中强调,搜狗成功完成了向移动的转型,“将基于对自然语言的交互和计算,将搜索升级到问答系统,将输入法升级到对话系统,并通过翻译将中文世界与全世界连接”。

这奠定了搜狗的AI生态雏形,即搜索、输入法以及智能硬件。

次年,搜狗的战略核心是以AI升级搜索和输入法;2019年,于行业“寒冬”中,搜狗的重点是强化基于语言基础的AI技术的探索和研发;2020年,从搜狗的动作来看,其重点除了进一步强化AI赋能搜索、输入法外,还有AI生态的内部协同。

通过AI赋能使各业务线更好的协同发展形成合力,是搜狗战略升级的重要方向。其表现最为突出的是智能硬件与输入法之间的协同。

搜狗明确以AI赋能为核心竞争力,发展AI硬件,拓展人机输入输出能力、打造VPA助理为使命。

“从搜索到输入法,一路走来,搜狗积累了深厚的以语言为核心的AI技术。搜狗再一次以AI赋能,将录音笔行业升级到AI时代。” 杨洪涛表示。

长期以来,搜狗不断加大对AI硬件的整体投入,大幅提升研发能力。效果也持续显露,财报显示,二季度搜狗智能硬件业务收入同比增长25%。

当前,搜狗AI录音笔通过S1、E1、C1Pro等产品完成了高、中、低端全线布局,其中AI录音笔在618期间取得多个电商平台销量及销售额冠军;糖猫词典笔内置了包括AI对话翻译在内的多项特色功能,发布仅10天就在主流电商平台取得618单品销量冠军。

实际上,智能硬件除了是搜狗AI技术的硬件承载,还是输入法在战略层面的延伸——硬件设备来帮助用户更好的表达和获取知识,持续拓展人机输入输出能力。

一方面,两者之间存在直接关联。AI录音笔的USB连接PC之后,在输入法文件管理器中可以进行本地播放、转写、编辑以及云同步等操作,无需再次安装应用;搜狗AI录音笔在用输入法账户登录后,可以实现个性化转写,提升转写准确率。

另一方面,对于搜狗来说,两者在功能、用户体验层面极为相似。比如,输入法有语音识别、翻译、变声、智能汪仔预测、联想等技术及产品能力,AI录音笔同样也是基于语音识别、翻译、标记等能力实现转写、翻译、智能摘要等能力。

同时,两者都契合“用领先科技让表达和获取知识更简单”这一最新的搜狗品牌使命,降低了用户的沟通成本,只不过载体一个是手机,一个是AI录音笔、糖猫词典笔等AI硬件。

搜索、输入法、智能硬件,搜狗的这三项AI业务已实现初步协同化,且具备在生态范围内持续进化的能力:搜索为其打下数据基底,输入法与智能硬件对数据进行分析与利用,向用户提供更高范畴的服务,吸引更多用户,实现整个AI生态的正向循环。

“在疫情带来的外部不利因素中,搜狗积极提升其发展战略,专注于创造更多的用户价值,打造面向长期价值和增长的业务。我们将在不断推动技术进步的同时,进一步提升人工智能的能力和企业间的协同效应。”王小川在财报发布后表示。

| 结语

搜狗给外界的印象一直都是一个技术导向型公司,从技术到产品,再到市场表现,这是一个循序渐进,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

搜狗已经在语音、图像、对话、问答和翻译上取得了相当的领先性,也有清晰的应用场景。王小川坚定认为只要继续扩大投入,最终搜狗会得到质的突破,带动其产品和业务再次飞跃。眼下,也如他说,AI生态协同下搜狗的质变时刻正在来临。

近日腾讯方面表达了对搜狗的收购意愿,假如收购交易成功,无疑会让搜狗的流量入口能力将得到极大强化,数据能力进一步提升,AI生态协同也会加速完善。

在搜索市场很可能再次迎来波动之际,AI武装下的搜狗已做好准备。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 盘古大模型,不一样的「烟火气」

    文/八真出品/节点商业组2023年已过半,但AI大模型依旧热的发烫。科技部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研究中心的《中国人工智能大模型地图研究报告》显示,迄今为止,中国已发布79个10亿参数规模以上的大模型。与此同时,伴随着越来越多的选手谋局落子和下场夺舍,把这场摧枯拉朽的科技盛典推向高潮,更多人开始思考,AI

    标签:
    ai技术
  • PRINS.AI荣获2023SAIL之星

    PRINS平台被世界人工智能大会授予2023年人工智能行业著名的SAIL之星。这证明了公司在AI人工智能方面所做的努力。PRINS(PRINSAITechnologyLtd)是一家专注于虚拟体验技术解决方案的技术公司,由人工智能研究人员和技术专家组成的核心团队创立。目前已获得多家知名投资机构的投资,

    标签:
    ai技术
  • AI+软件,为什么可以看多用友?

    文/七公出品/节点商业组2023年,“ChatGPT”的问世让人工智能(AI)空前兴奋和繁盛。有人高呼这是“iPhone时刻”,有人振臂这是第四次工业革命,也有人惊叹这是新一代的“火”和“电”。总而言之,这场史无前例的大变革,正在复刻2015年前后的“互联网+”行情,推动“AI+”成为未来十几年的发

    标签:
    ai技术
  • 汇聚中国AI顶尖力量 云天励飞参与华为AI大模型联合创新

    2023年7月6日,第六届世界人工智能大会(WAIC2023)在上海开幕,“人工智能大模型”是本届大会的备受瞩目的话题,据悉,在昇腾AI大模型的创新研发中,华为联手26家行业领军企业,组建了一支协同创新的“AI明星队”,云天励飞作为中国人工智能企业的杰出代表,和互联网大厂、运营商、科研院所等优秀团队

    标签:
    ai技术
  • 用友大易:迈入AI招聘2.0时代,让人力资源回归本质

    这几个月来,以ChatGPT为代表的生成式AI展现出的能力令世界惊叹。自从2016年AlphaGo战胜李世石掀起了一波AI浪潮后,AI仿佛已经沉寂了很久,ChatGPT的横空出世就如同一束耀眼的光芒,让AI这个名词重回C位。过去在AI1.0时代,主要通过训练模型来实现图像识别、声音识别、语言处理等特

    标签:
    ai技术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