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电商 >  电商新闻 >  正文

外媒长文:菜鸟驿站无人车助力高校防疫

 2020-08-12 17:49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最新一期《纽约客》杂志长文讲述中国如何控制住新冠疫情,其中大篇幅介绍了高校的有力防疫措施。文章展示了,在高校菜鸟驿站,菜鸟无人车助力防疫,通过无人车送快递减少接触,带来安全、便利的快递方式。

这篇文章由四川大学英语纪实文学教师Peter Hessler(何伟)撰写。其开篇就提及,在川大,菜鸟无人车是如何自主将快递送到学生手中。

“在我重返四川大学讲台之前几天,我在骑车穿过校园偏僻一角的时候,遇见了一个机器人。”开头称,这台见棱见角的块状机器大概齐胸高,有四个轮子,跟一台高尔夫球车长短差不太多。前方是一个T形装置,看起来像一种检测仪。这个机器人从身旁滑过,小马达轻轻哼唱着。

这是菜鸟驿站在四川大学运营的菜鸟无人车,有着领先的自动驾驶技术:遇到行人,停步;碰到障碍,绕行;识别道路,自动转弯;到达递送点,自动停驻。

“当我骑得离它太近时,一个喇叭突然响起警报;如果我插队到它前面,它会停下来。当我试图冲它喊的时候,它没有反应。每隔一段时间,机器人就靠边停下来:‘到达站点!’然后戴着口罩、拿着手机的学生们就出现了。”

何伟见证了菜鸟无人车自动送快递的全过程:无人车出发,会提前信息通知,到楼下后,会自动拨打电话。“三个学生从不同方向过来了,戴着口罩拿着手机。每个学生都在机器人背后的触摸屏上输入了一个编码,然后机器人身上的一个小储存舱依次打开,里面各有一个快递……一个学生告诉我,在机器人快到的时候,会电话和短信她,提醒过来取件。”

“我们目前有三台无人车。”四川大学菜鸟驿站的工作人员告诉何伟,无人车可以外来人员减少跟学生之间的接触。

菜鸟驿站无人车是国内唯一实现了常态化运营的快递无人车。目前,菜鸟驿站无人车已在多地小区、高校上线:在杭州的社区,在上海交通大学、四川大学、天津师范大学,菜鸟无人车正在让人找快递,变成车找人。

“刷脸寄件、智能出库、可爱无人车派送包裹......我川的快递服务中心就是辣么高级!”何伟所在的四川大学,曾在社交平台如是介绍高科技的快递服务。

这也是《纽约客》长文所展示的中国防疫成功的原因之一:相信科学,相信教育,努力和社会团结协作。

无人车只是安全寄递的一种方式。在全国,菜鸟驿站为高校、社区提供了科学防疫方案、无感体验:扫码进站、错峰取件,智能扫码、无感取件,还有刷脸寄快递等,正带来一站式服务。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 菜鸟高飞,先攻自营

    近日,快递行业又有大事发生了。

    标签:
    菜鸟物流
  • 自营快递+全球布局,菜鸟展露新野心

    本就红火的国内快递市场,迎来一位新玩家。6月28日,菜鸟2023全球智慧物流峰会上,菜鸟集团CEO万霖宣布了两项重磅消息:一是菜鸟集团已经获得快递牌照,将推出自营快递业务“菜鸟速递”;二是菜鸟将加速国际快递的发展,对海外重点区域进行深耕。2013年,阿里巴巴联合四通一达、顺丰等快递企业,成立了菜鸟网

    标签:
    菜鸟物流
  • 官宣自营品质快递服务,菜鸟显露“鸿鹄之志”?

    菜鸟迎来分拆发展后又一重磅动作。6月28日,菜鸟在全球智慧物流峰会现场,宣布推出自营的品质快递业务:菜鸟速递。菜鸟集团CEO万霖确认,已经获得“快递牌照”。菜鸟速递的推出处于一个特殊的背景下,它作为阿里拆分后上市条件最成熟的业务,已在5月获得阿里巴巴董事会批准启动上市计划,同时又在6月初拿下申通快递

    标签:
    菜鸟物流
  • 关于菜鸟上市的三大猜想|港股观察站

    文/零度出品/节点资本组伴随阿里改革讨论声而来的,还有对体系内部最先上市企业是谁的猜想。根据阿里张勇所言,只要有机会,每一个业务主体都可能独立上市。两个项目引发了市场的关注,其一是阿里云,一个直接且关键的信息是,该项目直接由张勇带队,足以说明阿里内部对其的重视程度。而另一个则是菜鸟。市场给菜鸟投了第

    标签:
    菜鸟物流
  • 京东、菜鸟、极兔,物流公司开启赴京支援物流配送

    近几周以来,北京地区因疫情影响,快递业正在迎接新一轮挑战。为此,各家物流公司都在积极调动全国快递小哥支援。12月14日下午,京东从全国调集的首批1000余名快递小哥已陆续抵达北京,定向增援北京市内的快递配送等工作。这1000余名快递小哥来自上海、广东、陕西、湖南、福建、四川、云南、黑龙江、海南等全国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