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从微软断供传闻看信息安全可控:国产系统与云计算将成主要着力点

 2020-08-14 16:00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从微软断供传闻看信息安全可控:国产系统与云计算将成主要着力点

微软回应不会断供,信息安全再次敲响警钟,国产系统与云计算将成破题关键

文/王吉伟

8月9日,微软更新官网的Microsoft服务协议,声明如果因为不可抗力导致微软无法履行或延迟履行其义务,微软对此不承担任何责任或义务。该协议,10月1日正式生效。

其中,提到了“不可抗力”。何谓“不可抗力”?自然灾害,社会异常,还有政府行为。同时,更新的服务协议中,也明确提到了“政府命令”四个字。眼下中美角力正酣,协议变动就意味着,若美国政府下达禁令,微软便无法继续支持Windows服务。

这种观点,被媒体解读并放大为:微软或会断供中国。

面对持续发酵的舆论,第二天微软发布声明回应:个别媒体解读系谣言,不符合事实。我们为中国用户提供服务的承诺坚定不移。

声明掷地有声,彰显微软决心,但决心毕竟不是信心。

去年5月微软断供华为,证明对于政府行为这个“不可抗力”,微软没有信心。美国政府能不能左右微软,与微软会不会断供中国,是两种逻辑。但前一种逻辑,已然说明微软有被迫断供中国的可能。

业界人士表态,从长远利益方面,微软与中国深度绑定,定然不会断供中国。但若“不可抗力”就那样爆发,微软又能奈何?

虽然微软承诺不会断供,却是再次升华了国人心中担忧,并又一次敲响了中国信息安全的警钟。Windows系统在各行业的应用占比之深,任谁扒出数据都会为之一振。这是一种强烈的依赖,也是一种深深的不安。

由此,微软断供会对中国有哪些影响,这样的讨论便此起彼伏起来。

真若断供影响必然不小,负面者多正面同样不少

这一点,大家已经分析的很多,这里只简单讲几点。

在数字化方面,计算机是重要的数字生产和存储工具。日常工作与生活中,我们会使用各种软件进行办公及娱乐。一台计算机,底层是硬件,中层是系统,最上层是各种软件应用。我们要做的,就是应用各种软件调取硬件的计算能力,进行各种形式的数字化生产操作。

显然,这其中系统是重中之重,没有系统支撑就无法安装各种软件,生产力自然会大打折扣。

如果微软断供,消极的负面影响在于,会造成很多组织生产效率的降低以及一定的经济损失。从系统应用而言,军事国防科研院所可能相对好些,出于安全考虑这些机构都会使用自研系统或者相关的国产系统。

企业等大型组织麻烦就大了,因为很多企业管理软件与行业软件都是基于Windows开发的,这些软件都会面临着移植与重写,需要耗费大量的精力不说,期间的经济损失也是巨大的。

当然,凡事都有两面性,微软断供也会对中国软件行业产生积极的正面影响。不能使用Windows系统,必然会导致很多企业的数字化架构向国产操作系统迁移。用户环境决定供应商的服务,大量用户涌向国产系统,也会带着很多器官软件开发适配国产系统的软件版本。

同时,国产化替代还会让很多软件迈向“Linux化”,新老软件都要重构,linux开发成为热门,会创造大量编程工作岗位,整个软件产业的价值链都会由此突飞猛进。

至于对个人的影响倒不是很大,从接受PC开始大家一直都在用盗版Windows。微软版权打击主要面向企业等组织,对于个人用户则抱着放任的态度,盗版同时也是微软保障市场份额的一种手段。

但需要了解的是,你使用的盗版系统也有ID,微软清楚的知道哪些盗版用户在用什么系统,也有各种手段让你的盗版系统黑屏或者是系统崩溃,亦会造成个人的经济等损失。

国产系统差在应用生态,“贸工技”错失发展契机

一提到微软断供,或者微软的垄断,就会让人们想到国产系统。目前国产基于Linux开发的系统其实已经很多,譬如中标麒麟、deepin,包括去呼声很高的华为鸿蒙OS以及统信UOS。有些系统的操作界面做的很华丽,但总被人加上一句:好看不中用。

为什么这么说?其实很好理解。譬如你想玩游戏,要在这些基于linux的国产系统上玩《绝地求生》或者《英雄联盟》根本不可能。想在这些系统上运行PS、CAD等专业软件更是不行。原因在于,这些游戏与软件不会开发适配国产系统的版本。使用电脑都是使用软件,你的系统没有人家想用的软件,用户自然会敬而远之了。

因为没有多少用户,这些软件开发商就更不愿意开发适配你系统的版本。全球PC操作系统都被微软垄断,几乎所有软件都会重点开发Windows版本,而不会开发少有人用的Linux版本。在商用方面,Linux更多的是用于服务器的管理维护,民用几乎没有。

所以,国产系统现在或许已能替代Windows,但软件应用生态的成熟度是远远不够的。从数字化角度而言,用户使用国产系统无法完成数字化的生产制造,也就只能使用人家的Windows系统了。

中国的数字化起步较晚。90年代才开始大量引进信息化技术,成套的解决方案中都离不开Windows,学校的计算机教学也是从Windows启程。一边是Windows先入为主,并采用一些手段打压国产系统的发展;另一边,国产系统在发展进程中面临诸多障碍,并接连错失了几次发展契机。

商业时代首先讲究的是如何盈利。放着现成的基于Windows生态开发软件赚钱的事情不做,难道大家都是傻子吗?这种情况下,大量原本雄心勃勃开发自有系统的厂商,转而投奔微软阵营,拿来主义与开发软件兼修,助力微软快速完善了应用生态,并赚的盆满钵盈。

这也是“技工贸”战略与“贸工技”战略的区别。二十年后,正是因为坚持走“技术研发在先”的路线,华为被美国视作“眼中钉”以至举全球之力全方位制裁,这进一步证明了“技工贸”战略的正确性。硬件差距甚远,软件方面我们能够快速追赶。在“微软断供假设”的国产系统替代方案中,华为鸿蒙OS的呼声就非常高。

因为软件应用生态的问题,现在的国产系统在运行效率与使用体验肯定是不够的。但至少,它是一个应对方案,能够做到非常时期的替代。

微软放任盗版一统系统江湖,破局重要抓手还在自研系统

操作系统长期被微软垄断,是哪个国家都不愿看到的。如果是纯商业行为,顶多涉及到行业利益冲突。但问题在于,外国的操作系统总归是人家说的算。在政治层面,只需要美国政府一句话,微软就要彻底与各国说拜拜,可能就会导致很多在用Windows企业的大量经济损失 。

即便微软已经与中国经济深度绑定,但若真到强制执行的那一天,肯定也是不得不执行美国官方的命令。

而在安全方面,你又知道微软在系统中放置了多少后门?你的隐私信息可能随时都会被监听及利用,只要微软或者美国相关部门愿意,随时都可以让你的计算机停止工作。前些年盗版Windows系统的黑屏事件,到现在仍是历历在目的。能够轻松让你的盗版系统黑屏,自然就能够做更多的事情。

对于盗版,微软不是不知道,也不是不痛恨,却是顺其自然的将其当作一种推广策略。当你们通过盗版的方式让Windows占用大量市场份额并产生依赖后,再“磨刀霍霍”也不迟。

在痛恨的同时,微软更能忍。1998年7月20日,比尔·盖茨在《财富》杂志上向全世界说:中国人不花钱买软件,喜欢偷(steal)。但“重要的是,要盗我们的软件,早晚他们会付钱给我们。”

为此,微软等了十年。

2008年,Windows系统早已统一华夏。风头正劲的番茄花园就成了那只“鸡”,被“君子”微软用一指弹轻轻一点,就锒铛进入了铁狱大牢。剩下的“猴”们不得不转型,雨林木风和深度就是其中的榜样。当然微软的逼迫,也让这两个企业成为了现在国产系统的中流砥柱,deepin系统更是为很多人所熟知。

另一方面,随着微软严打盗版,很多大中型企业就不得不引进正版Windows系统及微软相关软件了。

重点是,通过放任盗版的形式,Windows系统占据了中国90%以上的市场份额,有效打击了中国企业做国产系统的信心,一度使得国产系统进度停滞不前。微软这一招,一石多鸟,不可谓不狠。以至于,倪光南院士曾多次表示,国产操作系统之所以发展缓慢,微软让盗版系统故意横行,也是重要原因!

全球操作系统都是微软的天下,如何破这个局?最好的办法就是打造自己的系统,以摆脱对window的严重依赖。

近些年,各国在保留使用window的同时,也正在基于Linux开发各自的系统。譬如,韩国正在暂停升级 Windows 10系统,计划在2026 年完成向Linux系统的迁移工作;之前俄罗斯也有宣布抛弃Windows系统,将以本土研发的Astra Linux为主。

当然,中国的国产化替代也已推行多年,中美贸易战则正在加速这一进程。

“微软断供”警钟再响,国产替代必会加速

从棱镜计划,到中兴事件、华为事件,到中美贸易战,再到现在的美国一言不合就让软件企业断供,中国经济与相关组织的运营正在不断受外国的威胁。而这次“微软断供”的舆论,也再次敲响了中国信息安全的警钟。网络安全、国家安全正在面临严峻挑战。究其根源,在于部分核心技术和设备受制于人。

换句话说,如今我们的数字化、信息化是建立在美国企业的技术、架构、系统与软件应用环境之上的,这决定了中国的数字经济会长期受到信息安全等因素的威胁。放眼未来,“自主可控”是必须的,而在如今中美特殊关系的时代背景下,“国产化替代”的呼声也就更高。

所谓“国产化替代”,就是替代被垄断的外国产品。主要包括三个方面:

1、替代Intel架构核心中央处理器(CPU),要使用国产CPU来代替以Intel架构为代表的CPU;

2、替代微软的Windows操作系统,以基于Linux的国产系统替代Windows;

3、高端数据库服务器对“IOE”的替代,以自主研发的数据系统替代IBM服务器、Oracle数据库和EMC存储设备(简称“IOE”)。

这里,重点说说国产系统的替代。截至去年2019年6月,Windows 操作系统占全世界电脑份额的88.18%,在中国大概占有95%以上,垄断全球市场。不可否认,Windows系统的普及带动了中国的数字化发展,让中国数字经济得以快速腾飞。

但毕竟是国外的操作系统,安全隐患一直都埋在其中。系统本身的漏洞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系统之中会不会留有后门。按照斯诺登的说法,几乎所有系统都会有意或者故意埋下一定的监听“漏洞”。现实中,欧美等国搞过的信息战、情报战乃至网络战已经不少。

一旦组织的网络及系统被入侵,轻则造成经济损失,严重的还会危及生命。去年台积电工厂就曾遭遇过网络问题,造成多少损失没有公布。去年也有很多企业的办公网络被入侵,被“勒索病毒”勒索了不少的赎金。还有能源系统、医院系统、金融系统、通讯设施等被入侵的案例,几乎所有行业的网络与系统都被入侵过。

美国国家安全局“方程式”组织开发网络武器,像“永恒之蓝”(勒索病毒)只是其中之一,所有武器都极具破坏力,任意一件武器都能轻松攻破全球各大组织的网络与系统。

2015年“维基解密”创始人阿桑奇称,美国开发的网络武器多达2000种,是世界上头号网络武器大国。由此可见,美国对各种操作系统及网络都是熟悉无比,更不用说微软的Windows。

后记:做到安全可控需两个关键,一为国产系统二为云计算

出于安全可控的考虑,Windows是必须要被替代的。即便微软承诺的再好,只要美国进一步发飙,无法抵抗的微软只能听命行事。而一旦微软断供,中国不能继续使用Windows系统,很多领域的自动化、信息化就没有了系统支撑。

难道就没有办法破这个题吗?当然有,只是会有存在时间问题与效率问题。

破题的关键之一在于国产系统,至少要保证没了Windows还有系统可用。且国产系统近几年正在加快发展步伐,现在唯一的掣肘是应用生态。这方面,相关部门也早已出台了推进国产化替代、扶持信创等政策。

某国产操作系统运行桌面

破题的第二个关键是云计算,这一点的多点笔墨来写。国产云计算研发突破与落地应用的过程,实则就是“去系统化”的过程。如果云计算能够胜任企业经营所有场景,理论上企业就不用再安装Windows等系统了。

事实上,现在的云电脑、云桌面、云办公、云化ERP\CRM等产品,有很多都采用了更高效第三方开源系统,这是一个能够有效替代Windows系统的大招。

其实办公场景是最容易以云计算方式解决的。现在大家已经完全可以在手机或平板电脑上用钉钉、企业微信、石墨文档等处理大部分业务,不依赖Windows同样可以办公。尤其是5G、SD-WAN、边缘计算等技术的应用,让云桌面等产品的应用体验无限接近于本地系统,可用性大大提高。

只要这些应用能够适配国产系统,国产系统就能进一步在企业中推广应用,以替代Windows系统。

至于娱乐方面,基于Linux国产系统的娱乐性能真的是很差,没有游戏能够适配,自然也就没有游戏可玩。但现在它也迎来的机会,那就是云游戏。云游戏能够让渣电脑流畅的运行大厂的大型游戏,只要这些云游戏厂商推出的产品能够做好适配,同样能够提高国产系统的娱乐性能。

系统替代的重点与难点,是在工业领域。经过二十几年的发展,除了军工政要,Windows系统的应用已经遍及中国各个领域。说白了,十几年的信息化、自动化推进,就是推动了Windows系统在企业等各种组织内的普及,因为通用企业管理软件以及各大行业的专业软件都离不开Windows系统的支持。

同时,因为Windows的市场份额太大,工业等各领域的软件开发商基于Windows做开发,成本更低,赚钱更容易。这是一个Windows生态的良性循环,但它让国产系统的生存空间越来越小。现在,工业领域的工控环节充斥着大量的win 7系统和国外软件。我们在工业领域亟需国产系统支持,更需要国产工业软件替代,这也是中国工业互联网的超级短板。

现在中国在大力推进工业互联网,它在提供中国工业效率的同时,还有一个直接效果就是取代Windows系统。工业互联网可以看作是云计算在工业领域的应用分支,与办公及娱乐一样,随着工业云的大量使用同样可以逐步替代Windows系统。

很多国产云应用已经适配统信UOS

国产系统做基础,云计算应用连场景,就是替代Windows的关键。逻辑很简单,但在具体执行上不会太容易,毕竟企业运营的数字化生态需转移是一个体系活儿。这其中,既需要一些强规定,又需要企业能够进行积极的尝试,还需要云计算厂商能够推出适合国产终端系统的解决方案。可以说,这是一个需要多方协同齐同并进的大局。

在这方面,相关部门多年来发布的互联网+、数字经济、两化融合、云网融合、企业上云、新基建等一系列相关政策,加速企业上云用云的进程的同时,实则都有摆脱严重依赖Windows的一面。

相信接下来,国产系统+云计算的组合将成为政务组织以及大型企业的主要IT架构。在大型企业的带动下,也将会有更多的中小企业跟进。

总之,国产化替代任重而道远。但,这是必须要做的。

【王吉伟频道,关注TMT与IOT,专注数字化转型与流程自动化。】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 选择云服务需要考虑哪些因素?

    作为云计算技术落地的重要基础设施成果,云服务器近年来获得的飞速发展有目共睹。云服务器需求量的激增引发行业竞争的加剧,甚至很多服务商将VPS更名为云服务器混淆视听,滥竽充数。为保证我们互联网服务的正常创建和运行,优质的云服务器是基础保障,那么选择云服务器要考虑哪些因素呢?一、你的网站目标群体你的网站目

  • 2022年中国云市场份额:阿里云腾讯云下降

    4月23日,IDC发布《中国公有云服务市场(2022下半年)跟踪》,占据前四的分别为阿里云(40.6%)、华为云(11.0%)、腾讯云(11.0%)、中国电信(8.7%)。

  • 什么是云计算

    云计算是一种基于互联网的计算模式,它允许用户通过互联网访问可扩展的计算资源,而无需直接控制这些资源。云计算的出现改变了传统计算模式的局面,为用户提供了更加灵活、高效和可靠的计算环境。云计算的基本原理是将计算资源集中在一个中央服务器上,并通过互联网向用户提供计算服务。这样,用户就可以通过互联网访问计算

  • 哪些行业适合选择云服务器

    云服务器已经成为数据存储和备份的一种主流方式,对于许多需要存储、保护和管理数据的企业和行业来说,它是个不错的选择。无论您是任何行业的企业,都可以通过云服务器实现在数据存储和灾难恢复方面的优化和成本的降低。

  • 租用云服务器的好处

    云服务器不仅可以提供可靠、高效和安全的解决方案,同时还可以节约成本、节省时间和精力,并且提供更好的灵活性来帮助用户适应其业务需求的变化。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