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电子地图AR技术应用探索的对立面 下沉市场用户正在被遗忘

 2020-08-18 10:23  来源: A5用户投稿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互联网科技巨头们对于前沿技术应用落地的探索是永无止境的。

电子地图AR技术探索应用落地成趋势

2018年,高德地图联手阿里巴巴达摩院推出全新的车载AR(增强现实)导航方案。这套AR导航方案在高德地图专业的交通大数据、车道级导航引擎的基础之上,深度结合了阿里达摩院人工智能实验室在AI技术、场景应用探索层面的技术、经验沉淀,实现了电子地图导航场景下真实道路场景与虚拟导航指引的有序融合。

历经两年时间的应用探索,高德地图的这套AR导航方案更加成熟。

凭借行车记录仪的摄像头充当驾驶场景中的"眼睛",同时通过Wi-Fi实现记录仪与导航应用的联通,汽车中控屏则作为视觉展示终端,最终可实现AR实景导航、碰撞预警等安全辅助、精细化导航等功能。

高德地图基于AR技术层面的探索并非行业个案。

国内方面,电子地图行业第一梯队的代表们也进行了AR实景导航方案方面 的尝试。例如,百度地图将增强现实技术应用到了电子地图中,推出了AR步行实景导航功能;腾讯在2017年的QQ AR红包玩法中有过类似融合AR互动方式的基础架构设计。

海外方面,苹果公司考虑彻底重新开发Apple Maps,其中就涉及到添加基于增强现实技术应用的导航功能。谷歌地图的新的AR功能在Google I / O开发者大会上被提及。

电子地图前沿技术应用探索的两个立面

在随AR增强现实技术而展开的探索过程以及结果中,我们终将迎来一个全新进阶后保持多重良好用户体验的电子地图应用时代,这是电子地图应用探索发展的一个正立面,而在这个进阶电子地图应用场景落地推进的对立面,则是被渐渐遗忘的下沉市场用户群体。

知乎上有一个不怎么起眼的话题——"为什么很多人都不会使用地图软件?

不起眼的缘故,这个话题自然没有引发过多的探讨。但是,它引发了我们在另一个维度的思考——在保持高速发展下的移动互联网时代里,依然有很大一批用户并没有接收到不断深化生活、工作、学习层面进行渗透的互联网产物所带来的信息透明度。

自始至终,存在着一大群在互联网技术应用场景边缘的游离用户,同时,在介于互联网技术应用场景下的基础用户和游离用户之间还有一群下沉市场的边缘用户。

下沉市场潜力巨大,但地图出行类应用活跃用户增量不明显

下沉市场的潜力是巨大的。QuestMobile数据显示,下沉市场用户规模超过6亿,存在巨大红利。

在移动互联网人口红利逐渐消失、行业市场新的增长机会不明朗的情况下,聚集大量边缘用户和游离用户的下沉市场里杀出了一匹行业黑马——拼多多。在陆续完成对五环外下沉市场用户的覆盖后,拼多多开启了新一轮对一二线城市非下沉市场用户的渗透,意图改写电商行业市场格局。

拼多多现象之后,下沉市场的活力被彻底激发。不过在下沉市场,地图出行类应用用户增长

QuestMobile公布的调研数据表明,下沉用户对于移动互联网的依赖在加深,其中,泛娱乐类(短视频、在线视频)应用的下沉用户增长最多;高德地图作为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应用增增量不明显,活跃渗透率保持低位。

拼多多的成功使得互联网巨头们集体转变观念将视野聚集到被忽视的下沉市场。而面对下沉市场巨大红利,相比较泛娱乐类应用在下沉市场的良好表现,电子地图类应用的产品力有待进一步激发。

激发游离、边缘用户活跃度的方向在哪里?

互联网的本质是一种通过信息交互的方式来缩小时间、空间交换成本的工具/途径,在这种工具/途径的作用下,不对称性被消除后,信息就显得更加自由开放和透明化。

而具体到不同工作、生活、学习、出行、购物等应用场景下的互联网产品解决方案基于前沿技术展开探索应用落地的最终归宿则是普惠大众,尽可能的普惠更多的大众化用户。电子地图亦是这种进步、转化过程中的小小缩影。

要覆盖到更大范围内的游离、边缘化用户,产品有没有做到足够的"傻瓜"值得思考,足够简单且保持良好用户体验一定会是破局的关键。

拿到电子地图类应用产品中来说,完全可以同时保持两条路径不同的迭代路线。往上基于AR等前沿技术展开探索,往下针对游离、边缘用户推出极简版本电子地图应用,又或者是在现有基础上新增引导介入型电子地图导航模式。这两个方向均有成熟的产品模型,如支付宝关怀版的老人模式以及亲密付功能。

以上是基于电子地图实际应用场景中的经历临时起意"胡诌"的几段,泛泛而读便是。

文 丨李民民 丨大叔丨 科技发烧友丨撰稿人 丨 伪设计师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ar技术
高德地图

相关文章

  • 高德“好的出租”升级2.0,巡网融合又获新动力

    出租汽车是城市交通的重要组成部分,承担着大量市民的出行需求。但随着网约车的兴起,出租汽车行业面临着巨大的挑战和变革。如何利用数字化技术,提升出租汽车的服务质量和运营效率,促进巡游出租车和网约车的融合发展,是行业关注的热点话题。近日,中国出租汽车暨汽车租赁协会主办的2023出租汽车巡约一体发展研讨会正

    标签:
    高德地图
  • 三分天下、格局初定,AR产业千亿市场谁执牛耳?

    文|智能相对论作者|青月【这是聚焦智能车与家的“智能相对论”关于创新硬件赛道的第27篇行业分析。】早在十一年前,谷歌就推出了第一款AR眼镜GoogleGlass。可由于当时1500美元的高昂价格,以及并不令人惊艳的体验,这款产品并未俘获消费者的“芳心”,但却从另一角度证明了AR的可行性,以此为开端,

    标签:
    ar技术
  • 努比亚发布首款AR智能眼镜,亮相中兴通讯MWC2023

    2023年世界移动大会MWC2023,努比亚发布首款AR智能眼镜——nubiaNeovisionGlass,强化其在5G+XR领域的产品布局,并助力中兴1+2+N全场景智慧生态2.0升级,实现多屏互联、互通、互动的泛场景化应用。nubiaNeovisionGlass设备走轻巧时尚路线,净重仅为79g

    标签:
    ar技术
  • 心系区域发展,高德用一体化出行服务平台“聚”力区域未来

    交通,是城市的血脉。通过对人、资源、产业的连接,交通建设往往是城市和区域经济发展的前提。不过,在度过了“要想富,先修路”的初级建设阶段后,交通产业内部也出现了挑战,诸如城市秩序、发展成本、用户使用体验等方面各自出现问题。如何在规模上更添质量?依托自身对区域的理解,高德站了出来,迈出重要一步。日前,高

    标签:
    高德地图
  • 2025年全球75%的人将成AR热衷用户,51建模网AR+3D互动展示,助力全行业互动营销

    重磅产业政策发布,虚拟现实产业场景应用加速落地,产业链上下游将迎来大爆发2022年10月,工信部等五大部门印发了《虚拟现实与行业应用融合发展行动计划(2022-2026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行动计划”提出,到2026年,我国虚拟现实产业总体规模超过3500亿元,虚拟现实终端销量超过250

    标签:
    ar技术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