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新浪新闻联合数可视公益基金发布报告解析中外数据新闻各有何“神通”

 2020-08-21 14:46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新浪新闻新媒体实验室、数可视教育公益基金8月20日联合发布题为《中外数据新闻的差异与差距——以全球新冠疫情数据化内容为例》的报告。报告全景式对比中外数据新闻报道新冠疫情的表现,分析中外作品差异背后的原因,为中国数据新闻报道给出建议。

今年以来,新冠疫情席卷全球。在这场愈演愈烈的全球公共卫生事件中,数据新闻报道发挥了重要的作用。疫情报道的“同题竞赛”也提供了一个对中外数据新闻作品进行横向比较的好机会,研究团队对中外16家媒体的45篇数据新闻作品进行分析后,发现了中外媒体关于疫情报道的不同表达方式。

《中外数据新闻的差异与差距——以全球新冠疫情数据化内容为例》报告概览:

一、中外数据新闻作品差异面面观

研究团队经对比发现,国内外数据新闻作品在呈现终端选择(PC端、移动端)、可视化设计偏好(静态呈现、动态互动)、数据引用规范、数据源开放程度和数据挖掘能力上均存在差异。例如在呈现终端的选择上,国外的作品PC端和移动端并重,在开发时一般会实现PC端和移动端的兼容。而国内的数据新闻作品则主要基于移动端,部分作品会出现移动端与PC端不兼容的情况。

二、探析中外数据新闻作品差异成因

针对研究发现的上述差异,团队从中外数据新闻发展历史、新闻生产模式、市场对作品影响程度、数据源开放环境等因素展开探讨,剖析了中外数据新闻在报道疫情时产生差异的原因。

在分析“为何中国数据新闻报道作品类型主要是投放在移动端的信息图”这一现象时,研究认为,国内移动端用户规模庞大、具有巨大的营销价值和潜力。例如微博和微信公号是国内媒体数据新闻呈现与传播重要的路径,这深刻影响了国内数据新闻的表达方式。因此,适合移动端传播的静态图文成了国内数据新闻常见的呈现方式。

三、如何提升数据新闻水平?

研究对中国数据新闻的发展给出了针对性建议,主要集中在人才建设、数据利用等方面。针对国内的数据新闻作品往往局限于对数据的简单呈现,较少进行深度挖掘和分析这一短板,研究建议,数据新闻团队积极引进设计和数据新闻专业的人才,同时高校在教学实践中做到新闻素养和技术素养并重。最后,数据新闻从业者也需注重培养自身的数据素养、掌握统计学知识和社科基础知识。

在对数据利用提升方面,研究分别从丰富数据来源、规范数据引用、促成数据开放等三方面给出了具体的意见和建议。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