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易企秀放弃千万无效用户后,各项运营数据反而大涨,底层逻辑是什么?

 2020-08-24 18:11  来源: A5企业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以用户为中心”是市场上很多公司宣称的理念,还有其他说法,比如用户至上、客户第一等等,这些概念都大行其道,当然是正确的,易企秀也秉承这样的经营理念。但是如果不认真厘清概念,驱散市面上那些有关用户为中心的认知迷雾、概念泡沫,那我们很容易滑向花式讨好用户最后一无所得的危险境地,或者这是正确的废话,让人熟视无睹。如果是这样,那么这个经营理念不仅无益,而且有害。

配合公司的经营战略,让“用户为中心”的经营理念落地,实现用户与公司的双赢正循环,我们有必要来重新审视“以用户为中心”的理念,廓清一些似是而非的认知误区。在我看来,有多少清晰的概念,就是多少清晰的认知。

任何问题,都要从哲学上思考。哲学思考的三大基石: 概念、逻辑、因果,这其中,概念又是基础的基础。因此厘清概念是思考之前必须要做的事。只有这样,我们才能获得定义级的洞察,找到原理级的解决方案。只有这样,才不会被那些包装出来新潮概念所引诱,才不会被简单归因的成功学所误导。

言归正传,我们先来厘清第一个概念:公司。

一、公司是什么?

俞军用一句话做了总结:公司是以产品为媒介,以创造用户价值的方式,有选择地与用户进行价值交换,达成创造商业价值的目的。

这里面有几个关键点要抓住:

1、公司要有产品。

产品是一种价值交换的媒介,是连接用户的桥梁,这是公司安身立命的根本,公司在产品上要持续投入。分析产品要弄明白它创造了什么价值以及价值如何分配。

2、公司要为用户创造价值。

这个价值应该站在用户的角度来看,帮助用户解决了什么问题,而不是站在公司的角度来看。另外用户价值并不一定是客观可量化的,它是一组约束条件下的效用组合,因此用户的获得和付出是否值得,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其主观感受。

3、公司的服务对象要有选择有舍弃。

出于交易成本的考虑,公司并不能服务所有用户,而是选择部分用户进行服务,实现双方的价值交换。用户在得到服务的同时,必须为此有所付出,包括但不限于金钱、注意力、流量、互动内容等等。反过来说,不愿意付出的或者没有支付能力的,就不应是公司的服务对象。

4、公司要赚钱。

公司要可持续发展,就要实现实现商业价值,从用户获得金钱等资源。

用通俗的话总结一下,公司只管做好产品,钱不够,问用户要。

二、用户是什么?

用户是自然人吗?这是最容易产生误解的地方,大部分人都将用户等同于自然人,其实是存在偏差的。

下面我们以易企秀公司的情况为例来分辨。

例如我们笼统地说易企秀有5000万注册用户,但用户与用户的需求其实差别很大,这其中只有4000万创建过H5,这也意味着有1000万用户是使用除H5外的其他工具产品,你不能说这1000万和那4000万,是一类用户,他们不能混为一谈。

要理解用户的本质,还必须把“需求”这个关联概念引入进来。需求是有能力购买某个具体产品的欲望,这就与上述价值交换挂上勾了,试想你都没有支付能力,怎么进行价值交换,这样的用户就是无效用户,就不应该成为公司服务的对象。下图区分了需要、欲望、需求的区别,请注意前两者都是伪需求,要慎之又慎。

在易企秀平台,有人是H5的用户,有人是轻设计的用户,有人是表单的用户,有人是多个产品的用户,如果我们把每个产品的使用人数都加在一起,总数就远大于5000万了,这个数是需求数。因此我们可以说,用户的本质是需求的集合,这样才能解释需求数大于自然人账号数。洞察用户,实质是洞察需求。

综上所述,用户不是自然人,而是需求的集合,有两大必备特征:一是存在未被满足的欲望或问题,二是有可供交换的等价物。

三、用户规模和用户质量,哪个更重要?

在过去经济狂飙突进的过程中,大部分人会把“规模”误认为是“质量”,以为用户越多,质量越高。但现在我们回归到商业的本质,回归到冷静,重新审视这个问题。

用户规模大,不一定能走通商业闭环,很有可能加速消耗公司资源,让公司经营难以为继。而用户质量高,公司通过价值交换,获得收入,则大概率进入可持续发展状态。对于创业公司而言,要先解决效率问题,跑通商业闭环,验证商业模式成立,然后才解决规模问题,加快扩展。在没有解决效率问题的时候就扩大规模,就像先割自己一刀,然后加速跑,最后极有可能会流血而死。

用户质量高,简单说就是有价值用户。

有价值用户主要是指给公司带来的商业价值,一个显著指标是ARPU值,也就是单个用户在一年当中的的总订单额。易企秀用户都是小额付费,因此我们可以直接将付费用户都划入高价值用户。另外由于我们还存在大量免费用户,这些免费用户中哪些是高价值用户?主要是有流量的用户,这些用户的作品流量能给我们带来新用户。

企业经营中,用户质量比规模更重要,一味追求规模,很有可能就是务虚名而处实祸,智者不为。

四、为服务好有价值用户,是否要放弃无效用户?

答案是肯定的,因为资源是有限的。

通过大数据分析,在易企秀的用户中,有一部分没有一个有效作品,他们并没有在易企秀获得用户价值,这基本是无效用户。

另外有少数用户没有任何价值交换的意愿,这部分人就是要免费薅羊毛,而不愿意付出任何成本,也应该归入无效用户,不值得为他们服务。

我们观察到一些极端用户,他制作了很多作品,也有流量,但没有任何付费记录,而且还通过禁止滑动、翻页等设置,阻止作品尾页的品牌曝光和拉新。这样的用户对我们就没有任何的商业价值,只会消耗我们的流量资源。如果我们把服务资源都给到他们,那我们就没有资源去服务高价值用户了。

我们要把资源给到付费用户,给到能帮我们带来新用户、能带来收入的有效用户身上。如果花了很大精力很大资源去服务无效用户,就是对高价值用户的伤害和不负责任。

所谓以用户为中心,是对有价值用户而言的,对于无效用户不适用。

五、对用户要一视同仁还是区别对待?

上面我们说到了有价值用户和无效用户,这个肯定是要区别对待。对于无效用户,他们要来使用我们产品,我们也不拒绝,事实上我们也拒绝不了,那就通过系统来应对好了,尽可能少地投入宝贵的人工资源了。这样在规模效应下,系统服务的边际成本也很低,无伤大雅。

对于有价值用户是否要一视同仁呢?其实也是要区别对待的。在商业上,付钱的人最真诚,他用自己宝贵的金钱来支持公司的发展,付钱越多支持力度越大。这就对应要求收钱的人最负责,你要对得起用户的这份真诚,不能一视同仁的博爱,而是要偏爱。让用户感到他的真诚唤起了你最好的服务回应,比如对于VIP用户,就要VIP热线等服务,有更快捷的问题反馈渠道,购买更多产品时有优惠,他所反馈的产品问题能优先得到处理。

对于价值用户,让用户为中心落地,有四个要点:

1、 爱有差等

不是一视同仁,而是区别对待,让对应的用户在对应的的服务上觉得值,而且越往上越觉得值。

2、解决问题

用户首要的是尽快解决问题,服务态度是第二位的,顺序不要搞混了。只有第一点不能得到很快满足时,才需要态度来补救。

3、心悦诚服

对于用户的问题,不要嫌麻烦,用户不找你直接就流失了,反而是大问题。要把帮用户解决问题当做一个商机,心态是欢喜的,态度是真诚的,当然最最重要的是尽快帮用户解决问题。

4、近悦远来

服务好价值用户,然后价值用户带来口碑,吸引更多的潜在用户进入,形成增长飞轮。

公司与用户的理想关系,付钱的人最真诚,收钱的人最负责,这才是天作之合。不要怕跟用户谈钱,我们清清白白做人,光明正大服务,理直气壮赚钱。君子爱财,取之有道。

相反,花很多精力和资源去做无效用户的舔狗,冷落对你一往情深的价值用户,这才是不负责任的“渣男”行为,与用户为中心的理念是背道而驰的。

简单总结一下,以用户为中心,就是先舍弃一部分无效用户,集中优势资源,服务好价值用户。爱有差等,对价值用户也要区别对待,服务用户以快速解决问题为第一位,服务的过程中要心悦诚服,最后实现近悦远来的增长正循环。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产品运营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