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Q2复苏慢,华米科技的“两条腿”还行吗?

 2020-08-25 11:40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8月18日,华米科技发布了2020年第二季度财报。对于华米科技,外界一直非常关注其与小米的关系,以及其一直在尝试的“去小米化”效果。

在屡次被传与小米不和后,华米科技的财报里还有多少小米的影子?一季度营收环比大幅下滑之后,华米科技业绩在二季度是继续下滑,还是有所回暖?在全球各市场环境产生明显差异的情况下,华米科技会如何应对?这些问题的答案或许能够在这份Q2财报里找到。

复苏慢,有阻力

在经历过一季度的营收和净利大幅下滑后,华米科技二季度勉强算是稳住了。财报显示,2020 Q2,华米科技营收11.37亿元,环比一季度的10.89亿元,增长4.41%;总出货量为890万,与一季度760万的总出货量相比,增长了17.11%。

但营收和出货量的增长速度依然不快,而且仍然处在一个比较低的水平,以去年Q4为例,当季华米科技营收21.22亿元,出货量为1470万。可见,现在的华米科技还处于复苏的山腰阶段,与此前的正常营收和出货量水平还有不小的距离。

不过,能够展现出复苏趋势已经算是不幸中的万幸。虽然华米科技并未在财报中披露自有品牌和小米分别的出货量,但是可以确定与新品发布和国内市场复苏关系很大。一方面,华米科技和小米在二季度都发布了新品,比如Amazfit Ares和小米手环5,另一方面,国内市场二季度整体不再受疫情影响,线下渠道恢复正常。

另外华米科技在财报中也提到,它的渠道合作伙伴把更多的注意力转向了线上销售和即时零售模式。这里的渠道合作伙伴就包括与华米科技绑定最紧密的小米。

但在这些促增长因素的背后,显然还有一股非常大的阻力,使得华米科技很难在短时间内回到之前的水平。华米科技在财报中提到二季度国外市场的几个事实:第一,一些亚洲地区零售店顾客回暖很慢;第二,美国和欧洲的很多店被迫关闭,顾客无法消费;第三,许多零售商降低了库存水平和订单需求。

不难看出,二季度在不少海外市场,疫情带来的不可抗力对华米科技的渠道造成了明显的负面影响,不仅使线下渠道与消费者断连,而且还让渠道商变得更加保守。而且目前来看,海外疫情尚在多个国家发酵,在疫情未得到明显控制前,这些不利情况显然还会持续下去。

加码自有品牌

一季度华米科技自有品牌Amazfit全球出货量排到了第五,而且在美国、西欧和东南亚实现了三位数的增长。

因此在二季度,我们在财报中看到了更多华米科技加码自有品牌Amazfit的行动,主要是从渠道和研发两个方面。渠道上,华米科技一方面不断为Amazfit品牌拓展国际市场,另一方面在国内则开始在线下开店,财报显示,华米科技于6月份在北京开出了第一家线下零售店。

这也为华米科技带来了更多的销售和营销费用。根据财报,二季度华米科技销售和营销费用达到了7130万,比一季度的5480万,增长了30.11%。

在研发方面,华米科技在二季度举办了首届AI创新大会,并发布了第二代智能可穿戴芯片——“黄山2号”,以及新一代生物识别传感器和生物识别算法。

华米科技对Amazfit自有品牌的持续加码,一方面来自于对产品结构优化的需求,以降低对小米的依赖性,增强其自身品牌的竞争力,另一方面则来自于对利润结构优化的需求,因为自有品牌的毛利率操作空间更大。这也是所有小米生态链企业的两个显性发展需求。

但这种对自有品牌的加码目前在关键财务指标上还未明显见效。从财报提供的数据来看,2020 Q2华米科技毛利率为22.28%,与一季度的22.47%相比,依然没有提升。某种程度上也可以证明,尽管出货量比一季度有所提高,但整体的产品结构并没有发生改变。

此外,华米科技加码自有品牌的一大目的,还在于维持一季度的个别细分市场的发展趋势,但是以疫情发展情况判断,二季度华米科技在这些海外市场的表现很难超越一季度。

发力大健康

疫情的到来,虽然对华米科技所在的可穿戴市场造成了持续且巨大的打击,但也让华米科技继续坚定了“科技连接健康”的发展理念。

在Q2财报中,华米科技认为虽然消费者的购买方式发生了改变,但是没有证据表明可穿戴行业增长的大趋势出了问题。此外,华米科技还认为封锁导致了人们的普遍增重,因此人们会重新关注到健康问题,对健康智能技术的需求或许会上升。

具体来看,二季度华米科技对健康技术和产品的投入比较频繁。比如4月份联合钟南山院士团队共建腕部智能可穿戴联合实验室,5月份同中国田协成立联合实验室,在SCI发表论文表示可穿戴设备大数据可预警新冠疫情等。

这些行动的本质其实是对可穿戴设备在健康领域进行应用扩展,以向整个市场证明可穿戴设备在特殊时期和特殊情况下的应用潜力。

但对于华米科技来说,最大的问题在于这些投入何时真正能够落地于可穿戴设备上,市场对这些设备的接受度又如何?毕竟以当前的可穿戴设备,特别是智能手环、智能耳机来看,它们的健康功能其实比较有限,真正能够搭载变革性的健康功能可能还需要较长的一段时间。

“两条腿”走路最保险

总体来看,华米科技Q2财报的表现并不算好,原因在于没有让人看到强劲的复苏,反而财报里还露出了目前存在的诸多增长阻力。

但华米科技其实也在财报里埋下了一些增长伏笔,比如小米手环5强劲的未来销售预期、下半年即将上市的诸多新品、新品牌Zepp的上市发布等。这些可能会让华米科技下一季度的财报更好看。

至于外界非常关注的“去小米化”,目前看还很远。其实华米科技无需“去小米化”,“两条腿”走路很正常,更关键还是要建设自有品牌Amazfit,自有品牌成了,小米产品的占比自然会下去。

华米科技可能也相当明白这一点,因此一直在加码自有品牌建设。但相比华为苹果这些强敌,华米科技的自有品牌也有一些硬伤,比如硬件产品生态协作性不高、品牌力不强等,这些短板短期内很难自己补足。

综合来看,目前全球智能可穿戴市场依然有很多变数,不同市场的竞争逻辑正在越来越清晰,华米科技要想在保持一定增速的同时把自有品牌慢慢做起来,“两条腿”的方式其实是最保险的。

文/刘旷公众号,ID:liukuang110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