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青桐资本行业盘点:2020年医疗健康投融资新风向

 2020-08-26 15:15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287起融资,16家IPO,股价涨势喜人,2020年上半年医疗健康行业战绩亮眼。医疗健康行业被推到聚光灯下。

青桐资本在医疗健康行业深耕,已成功助力20+优质项目完成融资。2020年1月、4月,青桐资本先后服务「拜谱生物」、「迅敏康」完成新一轮融资。 我们在医疗领域累积100+投资机构资源,深知投资人与创业者对高效、深度交流的需求。7月,我们与安龙基金共同主办「IVD赛道项目专场路演」,搭建交流平台。

医疗是个专业性极强、投资门槛很高的行业。青桐资本发现,对赛道的系统研究梳理、对医疗行业热点背后的洞察,也是创业者、投资人的刚需。一方面 ,我们基于丰富的一线项目经验和扎实的行业研究,先后发布了2篇行业报告 《医疗行业:如何战“疫”突围?》 、《分子诊断:进击的2020,如何持续领跑IVD?》 ,总结医疗4大领域的“机”与“变”; 另一方面,深度参与动脉网、投中网、蓝鲸财经等7家媒体选题,与35+关注医疗的媒体展开密切合作,在医疗的实时热点中展现FA角度的观察与思考。以期与大家一同探讨2020年医疗健康投融资新风向。

一. 2篇行研观察,深度解码医疗赛道投资

行业报告的价值在于为创业者厘清行业趋势,为投资机构深挖赛道投资方向,这也是青桐资本做行研的初心。2020年,我们在丰富行业资源基础上,与医疗领域投资人、创业者、媒体进行高频次、深度交流互动,把握实时热点和赛道风向。上海、北京、深圳3地的医疗组同事,通过系统性调查研究,从广度和深度两个视角,为青桐资本的伙伴们呈现我们对医疗健康赛道的洞察和理解:

1.如何战“疫”突围:4大领域,聊透疫情之下的医疗行业

2月疫情之下,我们走近聚光灯下的医疗行业,7位医疗组资深同事展开圆桌讨论,并推出青桐观察特辑《医疗行业:如何战“疫”突围? 》。我们从体外诊断、互联网医疗、生物制药、医疗服务4大领域切入,重点展现疫情对这些具体赛道产生的影响及如何度势克艰。

我们观察到,体外诊断赛道,近两年持续火爆,在创投两端表现呈明显分歧;生物制药方向,新药研发投资呈现两极化,高端制剂和细胞治疗是药企的关注方向;医疗服务领域,疫情对在线问诊平台和社区,在政策支持、市场教育、流量和数据等方面都呈现利好;医疗器械赛道,一部分和抗疫相关的设备品类,受到资本关注。

2. 分子诊断:聚焦上游、中游创投机会

从深度来看,我们聚焦IVD的细分赛道,以分子诊断领域为例,发布《分子诊断:进击的2020,如何持续领跑IVD?》 一文,完整梳理分子诊断产业链,探讨上游、中游创业公司机会点。

我们观察到,上游基因测序仪,三、四代技术分类存在争议,固态纳米孔、生物纳米孔是两大前沿技术,国内创业公司数量相对有限; 数字PCR仪由于其3大独特的优势,备受资本关注,机构的投资逻辑,主要在2个方面:企业研发进展、仪器参数水平。中游测序服务商是创业公司较集中的赛道,其脱颖而出的主要抓手在3个方面:产品管线方向、公司规模、科研实力。

面对不断涌现的行业热点与新闻事件,我们调研观察发现,无论是创业者还是投资人,都会有共性的关心:它是被哪些因素引燃?是否会对公司短期内业务产生影响?未来将如何影响市场格局和发展趋势?

青桐资本医疗行业组的同事们,凭借扎实的行研力和业务一线敏感度,不断分享对宏观市场(上半年医疗行业投融资盘点)、对垂直赛道(医疗SAAS、CRMO等)、对头部公司动态(西门子并 购瓦里安)等方面的解读。我们努力走到热点背后,用行业研究与媒体视角链接,尝试抽丝拔茧,观察一个单一事件将如何引起产业层面的波动。

2020年以来我们试跑了3个月,持续为61家权威媒体输出行业观点,其中30篇已先后发布在「媒体采访」系列 。在医疗赛道,我们累积了35+媒体,先后与动脉网、投中网、蓝鲸财经等进行7次医疗选题合作,持续输出行业观点。

在 投中网《2020年H1医疗健康行业谁最惹钱爱》一文中,青桐资本投资总监周毅慧提到,整个医疗领域,下半年投资方向仍然会延续上年基调。 医药方向,赛道上看好基因治疗、protac、ADC药物等;器械方向,具有高技术壁垒的介入耗材(如神经介入)等,具备进一步投资价值;服务方向,持续看好医疗大数据产业链上的企业。

在蓝鲸财经发布《年内最大医疗收购案出炉:西门子164亿美元收购瓦里安,行业两极分化或加剧》中,周毅慧表示,收购行为在大型影像设备商并不少见,本次收购后的核心是癌症治疗领域,放射业务的补充和发展。

在蓝鲸财经《“水比药贵”,第三批药品集采平均降价53%后,企业该如何生存?》一文中,周毅慧认为,研发新品种暂时不受集采影响,集采让我们看到以往靠高营销费用把销量做上去的形式走不通,所以提升产品质量、研发新品种才是王道。

青桐资本投资总监薄奥克在动脉网《 医学科研成果转化需“闯五关”》 中发表观点,医疗成果的转化各阶段融资需有不同考 量。初期研发期,需尽量明确公司与学校关于项目科研成果的权益分配;验期&产品化阶段,是最需资本加持的阶段,建议期间保持与资本市场的紧密沟通;产业化阶段,需要有职业经理人操盘,并吸引更多行业内资深人士加入。

在证券日报《5家山东药企交出中报成绩单 业内人士:未来发展要看创新》一文中,薄奥克认为,这次新冠肺炎疫情,使得绝大多数医药股估值走高,但未来还是会出现分化。在生物医药市场,基因治疗及相关CDMO、ADC药物和AI药研受到资本关注。

在动脉网《医疗器械注册人委托生产模式全国推广,器械第三方服务平台如何顺势发展?》一文中,青桐资本执行总经理赵康熙认为,我国医疗器械行业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医疗器械企业对于委托第三方专业服务机构的需求越来越旺盛,这将大大提高器械CRO/CDMO服务的渗透率,也预示着器械CRO/CDMO行业还有巨大的增长空间。

青桐资本投资总监汪士能在动脉网《基层医疗机构疫情下危机四起,医疗SaaS企业给出这些“乘风破浪”方案》一文中提到,医疗SaaS未来的趋势,在数据安全、服务2大方面值得注意。未来数据安全将打通线上线下,实现诊前、诊中,诊后的全信息化记录;在医生自由执业,鼓励社会办医等政策下,会逐渐出现更多类似发达国家那种满足个性化服务需求的诊疗机构。

二. 行业活动,搭建高效交流平台

疫情期间创业者与投资人多于线上交流,在密集的排会中,青桐资本理解高效、全方位深入交流的重要性。 作为专业的FA,我们充分了解基金和投资机构的喜好和特点,能够更具针对性地高效推进与合作。

7月,我们与安龙基金共同主办 「IVD赛道项目专场路演」,为优质的医疗项目和投资机构搭建高效交流的平台,活动邀请了4位IVD领域项目负责人,获得150+投资人的参与和支持。

三. 全轮次融资服务,为医疗创业者护航

青桐资本深知医疗健康是业内公认的专业性极强、投资门槛极高的赛道,我们在这个领域深耕6年,始终心怀敬意,不断提升专业度,服务覆盖从Pre-A到Pre-IPO全轮次。

通过系统化、重细节的服务,我们先后助力望海康信、苏州沪云、乐约健康、裕策生物、图湃影像、迅敏康、糖吉医疗、惟视眼科、慈禄医疗、拜谱生物 等20+医疗项目完成了融资。

2020年1月,蛋白质组代谢组技术服务提供商「拜谱生物」级Pre-A轮融资,青桐资本担任独家财务顾问,这也是蛋白质组领域的首期融资事件。

2020年4月,青桐资本成功助力临床微生物精准诊断企业「迅敏康」完成数千万A轮融资,并持续在IVD领域挖掘、服务更多优质项目。

四. 总 结

2020年下半场早已开启,医疗健康赛道在疫情加持下始终是资本关注热点。

青桐资本将持续深入医疗器械、生物制药、医疗服务三大板块,覆盖多个细分赛道产业链上下游,为更多的医疗健康创业者提供 “全流程” 的投融资服务。

从战略规划、公司治理、财务梳理、法务咨询,到融资路演、商业谈判、退出路径规划,深度给予企业最专业的支持。同时,也希望我们的行业观察、媒体采访观点、线上线下分享交流,能够帮助创投圈的伙伴精准把握赛道新风向。

青桐资本成立于2014年3月,是由业内资深的投行人士和成功的创业家共同发起组建的新经济投行。成立多年以来,青桐资本已经成功帮助消费、技术硬件、医疗健康、企业服务、金融科技、教育、文娱体育社交、物流、汽车交通等9大领域的上百家企业完成融资。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互联网医疗
融资

相关文章

  • 独辟蹊径,平安健康的战略深化成果浮出水面

    两会刚刚落幕,但重点议题依然余音绕梁。其中,大健康、互联网医疗等行业依然是重中之重。政府工作报告中更特别提出“推动优质医疗资源扩容下沉和区域均衡布局”、“提升医疗卫生服务能力”等议题。推动大健康产业发展、提升满足人民医疗健康需求的能力,需要多方协作。政府、社会、企业三方均应把握合适站位。其中,企业端

    标签:
    互联网医疗
  • 引入汇丰完成C+轮融资,镁信健康有何资本“魅力”?

    近日,上海镁信健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镁信健康”)宣布完成C+轮融资,引入汇丰集团作为战略投资者。镁信健康近两年是资本市场货真价实的“香饽饽”,2021年,完成B轮和C轮两轮融资,融资金额合计超30亿。镁信健康的融资除了融资规模大、融资速度快外,还有一个显著特点,便是投资方均为博裕资本、上海生物

    标签:
    互联网医疗
  • 糖吉医疗荣获“中国最受欢迎健康医疗产业/平台”

    引入:近日,由全球新经济产业第三方数据挖掘和分析机构iiMediaResearch(艾媒咨询)主办的“2023年新经济趋势分析大会”圆满落幕。会上重磅揭晓了“2022年(第7届)中国新经济行业年度巅峰榜”获奖名单,挖掘新经济行业优秀企业,旨在通过榜样的力量,进一步推动中国经济的创新与发展。众所周知,

    标签:
    互联网医疗
  • 阿里、京东、百度“激战”互联网医疗

    与衣食住行一样,医疗需求同样对人们的生存具有重要意义。医疗行业经过多年的发展,也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除了线下医疗日益完善之外,互联网医疗也随着互联网的飞速发展而实现了快速起飞。现如今,互联网医疗已经逐步成为了线下医疗的重要补充,为人们的医疗需求提供了诸多助益。而快速发展的互联网医疗领域,也迎来

    标签:
    互联网医疗
  • 东方启音技术中心副总裁Dr. Sally受邀出席海外名师项目论坛

    为共同推进国内言语治疗发展,广东省科学技术厅2021年度海外名师项目——“中国言语语言病理学专业发展探索”主题论坛将于11月27日召开。海内外言语领域多名知名专家学者将出席此次论坛项目

    标签:
    互联网医疗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