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智云健康CEO匡明:慢病管理Livongo模式需本土化创新

 2020-08-31 14:26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近日,美国数字医疗两巨头Livongo与Teladoc Health宣布并购,这笔收购交易对Livongo的估值为185亿美元,已超过以往偏高的市值,引起业内广泛关注。

智能慢性病护理平台Livongo成立于2008年,在去年IPO上市,主要通过为慢病患者提供解决方案,解决美国商业保险公司控费难的诉求。值得一提的是,自Livongo成立初期以糖尿病管理为起点,到市值超过100亿美金,仅用了6年时间。且疫情期间,业绩呈井喷式增长。

对比疫情期间,中国数字医疗的显著增长。在慢病管理领域,各家互联网医疗企业多有动作进展。一些人把希望寄托于他山之石,希望能够通过Livongo模式解决医保控费、慢病管理的难题。Livongo模式在国内究竟有没有存活的土壤?其发展历程又会给国内数字健康慢病管理企业哪些启示?不断创新慢病管理模式并取得行业领先地位的智云健康,又会给互联网医疗慢病管理带来哪些启示?

Livongo成功的秘密

美国成熟的商业保险体系是Livongo发展的有力支持,它有应用新技术、新模式为会员提供慢病管理解决方案,帮助美国医疗保险主要支付方减少费用支出的诉求。Livongo的诞生,有效解决了美国医疗体系中的这一痛点。

根据Livongo招股书,在慢病管理解决方案的评价指标里,“用户满意度、临床结果和经济成本”这三个支付方非常关心的问题,Livongo都很好地契合了。

第一,用户满意度,使用NPS(用户净推荐值)来衡量,达到64。一般认为数值超过50就能产生正向的口碑,美国医疗保健行业的平均NPS才12,不得不说这个数值已经非常高。

第二,临床效果,从使用Livongo后一系列生理指标变化看,糖化血红蛋白下降0.8%,血压下降10mm/Hg,体重减轻7%,抑郁指数减轻55%。

第三,经济成本,使用Livongo帮助每位参与者在糖尿病支出上节约1908美元医疗费用。

在匡明看来,Livongo爆发式增长的逻辑远非这么简单。其2B2C的商业模式,是稳健发展的主要动力。他表示:“去分析商业价值的时候,不仅要看C端用户的数据,更应从签约的B端客户出发,评估它的市场价值。Livongo在美国是一个典型的B2B2C的商业模式,即协助企业降低员工保险支出的业务模式。即使Livongo在疫情期间表现突出,但是在C端企业雇员的使用频次在下降,好在B端的签约能力很强。根据相关数据,2019年第一季度,前5大渠道合作伙伴带来收入达到59%。前十大客户的会员数占18.5%,收入占16%。使得企业可持续服务能力、用户粘性显著提高。”

创新中国式Livongo模式

 

中国商保刚刚起步,在支付端中占比不大,依靠商保很难有大发展。就中国市场而言,完全照般Livongo模式肯定是行不通的,本地化创新是必然之路。智云健康践行了Livongo模式的本土化创新。

首先,医疗健康行业跨行业的并购整合已成为趋势,产业链整合将为行业带来更多协同机会。智云健康有效弥补了传统医疗的不足,围绕医院这个核心场景打造强粘性的医患关系链,在更大范围内联结起医院、患者、药企、保险等产业链一切B端力量,搭建更广阔、更系统的慢病管理服务新生态,优化医疗资源配置。2B2C模式较单纯的2C模式,明显提高了用户粘性。

其次,智云健康从糖尿病管理入手,深扎慢病管理领域,通过智云医生App、智云健康App,有效联结起医生和患者,打通了院内、院外的慢病服务场景,帮助医护人员提高诊疗效率,大大提高了慢病管理效果,提高了患者满意度。

第三,智云健康通过医院SaaS系统、智云互联网医院、智云药店SaaS系统等,为患者提供从预防到治疗到康复的全周期健康管理,大大提高了患者依从性,降低了慢病复发率,缩减了医保费用支付。

第四,在分级诊疗大背景下,考虑到我国慢性病防控形势严峻,规范的、标准化的一站式慢病数字化管理服务极度欠缺,智云健康积极推动慢病数据行业标准的建立,并以此为核心与中电数据共同搭建慢病大数据中心,推进医疗行业解决“数据孤岛、信息非标准化”难题。

当下,互联网医疗的价值链正在重塑,智云健康未来发展还面临诸多可能,但有一点是肯定的,那就是继续深扎慢病管理领域,利用数据打通“医、患、药、企、店、保”多个环节,推动慢病管理链条上“全要素、全参与者、全流程”的整合。目前,智云健康已建立起一站式慢病管理与智慧医疗平台,服务全国近2000家医院,近10万家药房,辐射全国5亿慢病患者。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健康
医疗ai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