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项企融合,共建美好生活环境——数字施工专题论坛北京站完美落幕

 2020-09-02 15:50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2020年9月1日,全联房地产商会和广联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中国数字建筑(全国)峰会2020在全国16个城市跨区域同步举办。数字施工高峰论坛作为峰会的重要分论坛,以“项企融合,共建美好生活环境”为主题,齐聚政府相关部门领导、行业专家、学者、企业高管等,5000余位建筑行业精英跨区域联动, 共探建筑行业数字化转型之路,共享超豪华的数字化思想盛宴。

数字施工专题论坛北京会场

在北京会场,北京市建筑业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冯义、中国安装协会副秘书长赵爱兰、中国数字工程认证联盟理事长兼秘书长王海山 、北京建工集团信息部副部长杨震卿、北京城建北方集团有限公司项目经理薛平、北京建工土木工程有限公司项目经理郭扬、广联达副总裁王鹏翊等嘉宾受邀出席会议。

数字时代,让数据成为新的生产力

首先,北京市建筑业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冯义致辞,他指出,对于建筑企业而言,数字化建设的过程:是企业适应市场环境,主动调整生产关系的过程;是企业管理与数字技术深度融合的过程;是企业管理人员转变观念,提高素质的过程。企业运用数字化转型,作为信息技术、数字技术与施工现场深度融合的产物,对以科技创新促进传统建造方式升级,提高项目管理和生产效率达到精益建造,推动建筑产业现代化,实现高质量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

北京市建筑业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冯义

在随后的数字经济时代下的产业数字化转型中,中国数字工程认证联盟理事长兼秘书长王海山进行了深入的解读。他指出要用经济学思维来思考战略是将复杂问题简单化的有效途径,衡量企业自身要素禀赋和比较优势,在“土地、劳动力、技术、资本”加上“数据”的生产要素,找到自身优势,创造和激发企业的“自循环”,实现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工程建设企业数字化转型的要通过四个方面的重塑:企业文化重塑、企业战略突围重塑、组织重塑,管理重塑;变革主要步骤:探索式规划、用数字化解决业务痛点、技术带动业务创新。

中国数字工程认证联盟理事长兼秘书长王海山

北京城建北方集团有限公司项目经理薛平进一步谈到了工程项目管理数据协同及应用。随着工程项目各项施工成本的不断上涨,建筑企业在困境中艰难生存,企业管理模式有效转型是得以生存的唯一之道,也是当下建筑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大数据时代已到来,建筑业多年沉淀的宝贵数据需要尽快集成,优化资源结构,特别是各级企业自身需要形成庞大、全面的数据库,进行企业管理的升级换代。数字化建造无疑是目前最有效的数据集成的手段,更是降本增效提质的根本所在。作为工程项目职业经理人更有义务、动力去尝试、深入开展信息化建造,并不断创新。

北京城建北方集团有限公司项目经理薛平

之后,北京建工土木工程有限公司项目经理郭扬以北京通州区文化旅游区日新路地下综合管廊为例,分享了“智慧工地”筑起数字化管理的阶梯,深入讲述了该项目是如何利用数字化进行管理的。项目建设伊始就正式引入广联达“智慧工地+BIM5D”管理系统。规划、建设统一门户,选取BIM5D新生产管理系统、劳务实名制管理(安全帽+工地宝)、斑马网络计划、安全质量巡检、自动喷淋、智能变电箱、视频监控等十余个子系统。系统间相对独立,又相互补充,各自完成对项目的实施管理,改进了施工中人、机、物之间、各级管理层之间的交互方式,搭建成互联协同、安全监控、数据收集、经验共享的数字建筑平台,实现工程的智能管理和自我成长。

北京建工土木工程有限公司项目经理郭扬

广联达数字建造 项企一体化解决方案重磅发布

此外,在本届施工专题论坛,广联达还正式发布了广联达数字建造•项企一体化解决方案,旨在实现数据的互联互通,通过横向各部门之间的数据互联互通,以及纵向公司与项目之间的互联互通来打通项目与企业数据,打通业务与财务数据,最终创造数据协同价值。

在北京会场,中国数字工程认证联盟理事长兼秘书长王海山 、中国安装协会副秘书长赵爱兰、北京建工集团信息部副部长杨震卿、北京城建北方集团有限公司项目经理薛平、北京建工土木工程有限公司项目经理郭扬、广联达副总裁王鹏翊共同发布“数字建造·项企一体化解决方案”, 并由广联达新建造研究院专家进行深度解读。

数字建造·项企一体化解决方案重磅发布

广联达数字施工生态展区,全面感知数字施工全景图

数据驱动企业数字化转型,广联达副总裁王鹏翊谈到,施工企业目前站在微笑曲线的中低端部位,但是通过数字化转型可以争取成为穹顶曲线的高端,在这个过程中,项企一体化解决方案是最重要的基础,也是施工企业在过去十几年信息化过程中最缺失的一部分。我们以前把流程信息化,但是没有获得一线项目的信息,基于此我们提出了项企一体化解决方案的概念,项企一体化解决方案利用新基建涉及的新技术,包括BIM、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移动技术、人工智能六种核心技术,通过对项目的实体数字化、施工要素(人、机、料、法、环)的数字化以及项目全过程的数字化,实现对项目现场作业的可控、项目指挥的高效及企业决策的精准,从而最终实提高企业盈利能力。

广联达副总裁王鹏翊

广联达数字施工生态展区,全面感知数字施工全景图

本次数字施工专题论坛还设置了数字施工生态展区,模拟展示了施工现场,有智慧报表、协同办公、数字采购、智能物料验收、AI数钢筋、智能生产智慧调度、绿色安全文明施工等展示内容。通过交互式的触摸体验,展示项企融合价值,让参会嘉宾全面感知 BIM、IoT、AI、大数据、5G核心技术,深入体验施工现场所有的作业过程的数字化。

广联达数字施工生态展区

同时,生态服务以数字建筑平台为基础,提供各领域专业应用,通过平台为项目参与各方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征信、产业新金融等增值服务,实现能力聚焦、快速创新,更好地服务于产业链各环节和相关方,实现产业生态的自我发展与创新,构建更加开放和共享的生态系统。

广联达数字施工生态展区

从传统到数字,不是颠覆,而是进化。相信通过此次数字施工专题论坛的举办,必将为越来越多的施工企业提供数字化转型以及建设落地路径,开启数字化转型新篇章。广联达数字施工致力于用数字化手段提升建造过程信息化程度,为建设美好生活环境贡献科技力量。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 思特奇:建设数智化转型基础设施与生态共赴数字中国“星辰大海”

    随着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快速发展,并日益融入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领域,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演进,引导着社会经济各方面向数智化转型迈进。思特奇基于多年的技术和能力积淀,打造了以数据为核心、平台为基础的数智化转型基础设施,并以运营商为起点,逐步推广至城市、产业、企业领域,为千行百业数智化

    标签:
    数字经济
  • 定义大模型算力 北京超算亮相全球数字经济大会

    2023年7月7日,2023全球数字经济大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成功闭幕,本届大会由北京市人民政府、工业和信息化部、商务部、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共同主办,以“数据驱动发展,智能引领未来”为主题,致力于构建国际顶级的交流与合作平台,共创普惠均衡、创新包容、合作共赢、共同繁荣的全球数字经

    标签:
    数字经济
  • 深信服何朝曦:以更简单、更安全的中国数字经验,助力东盟产业发展

    7月4日,中国—东盟新兴产业论坛在深圳市召开。论坛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广东省人民政府、深圳市人民政府主办,以“开放包容,协同共享,共促新兴产业务实合作”为主题,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金壮龙、印尼工业部部长阿古斯、新加坡新闻和通讯部部长杨莉明、老挝工业和贸易部部长贡玛西、缅甸工业部部长查理丹、菲律宾信息

    标签:
    数字经济
  • 辽宁:数字经济在工业领域的渗透力达到24%

    7月6日,2023中国国际数字和软件服务交易会在大连开幕。本届主题为“数字创新、融合发展”。商务部、科技部、贸促会和辽宁省人民政府主办,大连市人民政府和商务部外贸发展事务局承办。6日-9日展会期间,将中国计算机学会东北论坛、华为开发者大会2023大连分会场等40余个专业论坛,以及产业合作、人才交流、

    标签:
    数字经济
  • 循环智能在2023全球数字经济大会斩获“大模型行业应用典型场景案例”等成果

    7月2日,“2023全球数字经济大会人工智能高峰论坛”在北京举办,循环智能(RecurrentAI)获得两项重要成果:携手“自如”联合开发的大模型应用项目获评“北京市通用人工智能大模型行业应用典型场景案例”;成功入选“北京市通用人工智能产业创新伙伴计划第二批成员”,并且在现场与创新伙伴计划的“数据伙

    标签:
    数字经济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