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婚恋观念不同 一线城市单身女性青睐珍爱网

 2020-09-04 17:50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据相关数据显示,目前我国适婚青年男多女少,正在面临着一场婚育资源大战。出生人口性别比长期严重失衡,导致婚龄男性单身人口远超女性,大环境虽如此,但一线城市的女性单身率,却居高不下。除去少部分不婚主义者,其他大部分女性的人生轨迹依然是恋爱,婚姻。单身女性富集的一线城市,脱单经济潜力正在快速增长。

婚恋人口:男多女少 地域性不均衡

男多女少,在生物学上虽然有据可循,但在中国,由于过去“养儿防老”的传统观念,让性别比失衡的表现得更为明显。

男孩的死亡率高于女孩,联合国设定出生人口性别比(女性=100)的男性正常值为103-107。1982年中国出生人口性别比开始超过107,1990-2010年期间出生人口性别比一度超过120,2015年,男性单身者规模已超2000万,其中,超过一半在农村,9成为初中及以下学历,相关部门预测,到2040年,我国未婚单身男性规模,或将达到约4000万。

单身男女的主要富集区,呈现出明显的地域分化。超半数男性单身沉积在低文化,低收入的贫困阶层,聚集在农村,乡镇及小城市,规模为3000万人次。而女性单身则多集中于一线及新一线城市,规模在近年迅速增加至约600万,约为男性单身人群总量的五分之一。她们大多学历在本科以上,收入水平中上,独立性较高。

目前,国内婚恋市场格局较为稳固,从1998到2018,在线婚恋行业在经历了几轮优胜劣汰后,品牌、深度服务护城河效应已成。头部玩家市场地位逐步稳固,初创企业逆袭难度增加。珍爱网,百合佳缘垄断了市场超8成的流量。而珍爱网与百合佳缘不同的布局版图,分别从一二线城市及五环外区域,收割用户流量。

2017年,百合网与世纪佳缘合并,成立百合佳缘,开启了积极拓展下沉市场的战略布局。通过加盟形式,在全国各地迅速铺开200余家线下门店,除一二线城市外,在三四线城市也加紧布局,吸引了众多五环外用户。百合佳缘品牌直营门店占比不高,此举有助于企业轻装上阵,但同时也不便于统一管理和统一品控。

不同于百合网、世纪佳缘等加盟代理的玩法,珍爱网率先采用线下直营店的重度垂直商业模式。在全国41座一二线城市,布局67家品牌直营门店。

婚恋观念:经济越发达地区 女性对物质保障看得越淡

城市多单身女性,高学历,高收入,高消费是她们普遍的特征。关于婚恋,她们虽然享受单身,但脱单意愿依然强烈。

日前,极光大数据发布了一项针对28-45岁城市女性的调研报告——《都市*图鉴》(以下简称图鉴),根据报告数据显示,都市*对接下来一段生活的最主要期望为:身体健康,升职加薪和减肥成功。主要期待项TOP9中,8项为对自己本身的期许,仅有一项是关于伴侣。这表明,都市*更加独立,关注自我价值的提升。

与此同时,虽然都市*主要期望选项中,对于脱单的比例不高,仅占比10.6%,但该数据却占据了全体单身样本的51.2%,说明超半数单身*,比其他年龄阶段的女性,更渴望顺利脱单。

图鉴数据显示,25%的一线城市*有恋爱史但目前处于单身状态。一线城市中,已婚已育女性比例仅为42.4%,而新一线城市女性中,这一比例为57.8%,而全体样本中已婚已育水平为53.5%。从以上数据可以清晰的看出,一线城市*,结婚率远低于新一线城市女性。

珍爱网情感咨询师指出,经济越发达地区,女性经济越独立,结婚意愿越低。根据国家统计局和民政部的数据显示,我国内地居民的结婚人数和结婚率过去几年持续下降,2018年,全国结婚率仅为7.2‰,创近10年来的新低,其中在发达地区低婚恋意愿表现得更为明显,

结婚率最低的城市上海,结婚率仅为4.35‰。一线城市购房、教育成本更高,成为影响婚恋意愿持续走低的主要原因。

高昂的生活成本,影响着一线城市*的结婚意愿。但对于爱情,一线城市单身女性则表现得更为理想化。根据图鉴数据显示,二三线城市单身女性更认同“物质是爱情的基础”,近两成二三线城市*表示,对婚恋的物质条件更为看重。认同该观点的一线城市单身女性比例则不到一成。一线城市单身女性则更希望“爱情”与“面包”兼得,对物质条件的重视程度低于二三线城市女性,对于“跃级式”婚恋并不感冒,反而希望找到与自己在各方面都“门当户对”的婚恋对象。

一线城市*追求精神交流,但对于物质条件也并非毫无关心,她们希望婚恋对象与自己“门当户对”,而二三线女性则要求男性有更优质的物质基础。究其原因,可能是因为一线城市*,普遍经济状况更好,不太看重物质条件,而二三线城市*由于经济原因或社会原因,对另一半的经济基础有更高的要求。

付费制已经被广泛引入互联网婚恋服务行业,非免费的服务模式,从注册伊始,就从经济方面筛选了一部分用户。用户构成在一二线城市占优势的婚恋平台,普遍物质基础优于其它城市用户。据珍爱网相关数据表明,平台用户中,本科及以上学历用户占比超过其它平台,月收入水平也处于业内上游。优质单身男女资源富集,让珍爱网在一线城市单身女性群体中,拥有更高的信誉度。

社会越来越包容,婚恋价值观也越来越多元。无论做出何种选择,婚恋交友企业应该做的是找准用户需求痛点,面对潜力巨大的一线城市众多优质单身女性市场,与时俱进,洞悉用户需求,方能立于潮头。(J)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珍爱网
婚恋网站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