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中科大吕本富教授:爱库存模式寓大于小 激发社会个体活力

 2020-09-11 18:05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今年是2020年,也是中国的“庚子年”,有让全世界100多个国家几十亿人受到威胁的新冠疫情,又是充满小概率突发风险事件的“黑天鹅之年”。因为这场灾难,我们的很多应用场景都被重塑。“互联网女皇”Mary Meeker发布了最新一期《互联网趋势报告》,指出新冠疫情(COVID-19)正在改变现代生活,而我们对改变的了解才刚刚开始。

在我看来,核心改变有两个,一个是我们有了新的工作和生活模式,比如在家办公和学习;另一个是销售场景的重塑,比如云逛街。疫情之后的商场实体店,除了现场导购还会拍视频通过网络推介商品,其影响范围也从单体商场延展到整个商圈。不仅如此,场景重塑还包括K12教学直播、抗役助农网红县长以及重启经济中的各种直播等。

由此看来,疫情逼迫数字经济转型进程的加快,许多行业被“重塑”,因此,数字经济成为了场景重塑的催化剂,促使很多业态既发生化合反应,又发生分解反应。这种反应主要带来了三个变化:数字化的本地生活,数字化的商务连接和私域流量。

第一,数字化的本地生活。由于疫情限制了人们的跨区域流动,大部分活动都在本地发生,隔离期间甚至在家就完成了衣食住行,从买菜到购物、从上课到办公、从支付到配送,可以说“万物皆可送”。社区自提点、取餐柜建设等物流接驳站已经成为小区必备设施,这些让我们的生活实现了本地生活的线上数字化运营,未来还可以进行智能化提升。

第二,数字化的商务连接。疫情期间,有些工不能停,远程办公就成为了亮点数字化商务服务。围绕企业的商务需求,通过网络平台提供会议、论坛、签约、用工、金融等呈现爆发性增长,现在人们在网络上几乎什么都可以做到。

第三,私域流量。在这种环境中,商家要想持续获得收益,就要通过各种方式将这些用户牢牢吸引在自己身边,也就是将这些用户导入自己的私域中,避免流失。目前,大部分品牌都在做公域流量私有化的事情,或称私域变现。大中型企业一般是引流到自己的APP,中小微企业一般引流到自己的公众号,以便二次开发上新和复购。

数字经济发展呈现新规律新趋势新特征

疫情重塑了我们工作和生活的场景的同时,数字经济也得到了充分发展。我们总结,数字经济发展基本呈现五个规律。第一个是信息处理规律——摩尔定律,当价格不变时,集成电路可容纳元器件的数目约每隔18—24个月便会增加一倍,性能也将提升一倍,其揭示了信息技术进步的速度;第二个是信息传输规律——吉尔德定律,主干网的带宽每6个月增长一倍,12个月增长两倍,其增长速度是摩尔定律预测的 CPU 增长速度的3倍;第三个是网络经济规律——梅特卡夫法则,网络价值以用户数量的平方的速度增长;第四个是数据积累规律——新摩尔定律(大数据规律),全球数据总量每过18个月就会增长一倍,大数据已经成为一种自然资源;第五个是人工智能替代规律——5秒钟法则,一项本来由人从事的工作,如果可以在5秒内对工作中需要思考和决策的问题作出相应决定,那么这项工作就有非常大的可能被人工智能技术全部或部分取代。

这些规律,不仅推动着数字经济的发展和迭代,也预示着实体经济与数字技术深度融合的趋势,实现了产业升级的“三叠浪”。

首先是记录革命,进入信息化时代。2010年之前,我们的记录基本发生在纸张和脑袋里,从而进入信息系统,形成“大型信息化系统”。其次是分发革命,进入消费互联网时代。2012年迎来了智能手机的爆发,之后消费互联网蓬勃兴起。无论是美国的Google、Facebook、亚马逊,还是中国的阿里、腾讯,这些大公司都充分利用巨大的消费互联网渗透到人们的生活,本质上是一个软件分发的革命。最后是认知革命,进入产业互联网时代。数据革命和算法开始对人的认知产生重大影响,相信20年后,大多数决策是由人机混合模式做出的,这也是产业互联网最大的变革。

数字经济的发展和转型,离不开惠及人们生活的服务产品。谈到产品,就要看有没有生产这些服务产品的流水线?我们知道,流水线是工业时代的象征、是财富之源,也是工业和农业最大不同之处。谷歌、今日头条、滴滴、美团外卖,乃至拼多多、抖音、快手等,它们的共同特点是什么?谷歌有信息匹配的PAGERANK算法,今日头条有智能新闻匹配算法,滴滴、美团等都有智能调度算法,通过这样的技术手段,实现了为我们提供的服务,也打造出了一批批的“服务产品”。因此,这样的大规模匹配算法,其实就是数字时代的“流水线”,同时也是数字经济高效率的来源。

有了“流水线”,就有了创造财富的源泉——超级链接,也就是超级(链接)匹配产生的超级平台。比如,人与信息的链接使百度、谷歌、今日头条得到了发展,人与人的链接腾讯、Facebook得到发展,人与商品的链接使亚马逊、阿里巴巴、京东得到发展,人与物的链接则使物联网、工业互联网未来可期……。所以,区块链、数字货币、人工智能的决策算法将成为数字经济的制度性基础。

互联网数字经济的发展链接不仅是超级财富的来源,更重要的是它提供了一个实现链接的平台。世界上排名前十的大公司,其中八家都是平台公司。那么平台的发展趋势,对数字经济的推动再发展至关重要。

平台表现出来的的趋势,首先是“平台的胜者通吃”。在人世系统中,存在着一种天生的自私自利的“马太效应”,就是“强者愈强、弱者愈弱现象”,所以数字经济中也存在“胜者通吃”的现象。同时,网络经济的规律(上文提到的“梅特卡夫法则”——编者注)也在起作用,网络的价值等于网络节点数的平方,谁的价值越大谁的节点数越大,谁的能量也就越大。

其次是“寓大于小”的强制进化。自然生态系统有一种天生的自调节、自平衡、自公平的本性,如果要实现与个体用户的“细胞级连接”,只需激活一个生命体的神经末端,就能使整个生命体进行升级。比如,有了滴滴,大家觉得出租公司是不是多余的;有了爱库存,一边是厂商另一边是爱豆,批发商是不是多余的,这就是寓大于小的进化。在万物互联的新生态中,企业不再是社会经济活动的最小单位,个体才是社会经济活动的最小细胞,这使得传统企业的形态、边界正在发生变化,开放、灵活、“寓大于小”正成为商业变革的趋势。

借用“信息熵”的概念来说,连接所实现的层级单位越小,熵就越低,商业活动、社会经济的耗费就越少,效率也越高,确定性越强,有序程度越高,生态体系也越有活力。反之亦然。数字经济就是把“高熵的个体”通过平台进行智能化匹配,从而实现低熵状态下的经济增长。所以,我将数字经济的特征简单称之为“低熵经济”。

“公域”转“私域”是数字化转型关键

过去,销售场景无论是线上还是线下,只是B和C的简单连接而已。因为疫情,让我们从只注重线下连接,到注重线上线下全渠道连接。B和C之间的连接模式,也从“购买-售卖”弱连接,变成“联系-了解-服务”的强连接。如何将过客变成会员,将僵尸粉变成活跃粉,需要我们以人为本,更深入的连接顾客、了解顾客、服务顾客。

因此,销售场景中的物理“场”被进一步弱化,人的价值被进一步放大。产品即服务,服务即产品,我们不再是经营商品,而是在经营客流。所以体验成为消费的关键环节,每个人都不希望只是买到冷冰冰的工业品,而是希望在消费中获得愉快和满足的体验。

数字化转型所带动的数字经济的发展,就是把过去这种很难办、办不好的事情,尤其是消费体验,变得简单、透明、高效和接地气了。所以数字化转型,既是对企业的战略赋能,也是实现线上场景应用的创新。比如通过直播、抖音、AR/VR、线上导购等技术和产品方式,提升了线上消费场景的购物体验。

如何检验企业的数字化转型是否到位,一个重要的标志就是是否与上下游关联企业、生态组织,形成高效联通、资源匹配、数据共享的平台化机制,把平台的公域流量转化企业的私域流量是转型的关键,也是成功的标志。

过去,互联网公司讲场景创新,往往指的是小场景、消费端的场景,如疫情期间的直播带货、线上课程等。在数字化转型过程中,可以说业态、场景、技术都随着时代的变化而变化,所谓应用场景的创新,意味着创造了新的业务/服务交付方式和交付形态,比如农业保险产品的设计和赔付,需要用大数据、人工智能、位置信息,融合水文气象预报、病虫害灾情预警等,开发实时预报、动态监测、实时勘验的服务场景,这将是未来商业和服务最重要的变化。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爱库存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