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从招股书看京东数科的技术底色

 2020-09-15 20:02  来源: A5用户投稿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上交所又将迎来一匹超级独角兽。

9月11日,上交所披露了京东数科的招股说明书(申报稿)。在招股书中,京东数科首次对外披露了其营收情况、收入结构、用户规模等核心数据。

据招股书显示,京东数科本次拟发行不超过5.38亿股,募资资金总额为203.67亿元。占发行后总股本的比例不低于10%。以此测算,京东数科估值约为2000亿元。

一、京东数科招股书核心数据

据招股书披露,2017年至2019年末,京东数科整体的营业收入分别为90.70亿元、136.16亿元、182.03亿元,年复合增长率达41.6%。2020年上半年,京东数科的营收继续增长,达到了103.27亿元,超过2017年的整年收入。

在营收结构上,京东数科的收入可以分为金融机构数字化解决方案、商户与企业数字化解决方案、政府及其他客户数字化解决方案三部分,实现了对ToF、ToB、以及ToG端的全面覆盖。金融机构数字化解决方案指的是指京东数科为金融机构提供业务和技术数字化的解决方案,帮助金融机构拓宽获客渠道、优化产品运营策略、提升风险识别能力、增强信息系统敏捷能力。从2017年到2019年,再到2020年上半年,报告期各期,京东数科金融机构数字化解决方案的收入年复合增长率达到100.51%。主要产品包括信贷科技、信用卡科技、保险科技、资管科技。主要产品包括信贷科技、信用卡科技、保险科技、资管科技;商户与企业数字化解决方案指的是,京东数科建立的围绕中小商户、企业客户及其上下游企业为其提供业务和技术数字化的解决方案,帮助商户与企业提升获客及运营能力、提高供应链管理效率、增强资金管理能力。主要的产品和服务包括京东白条、收单及会员管理、票据平台;政府及其他客户数字化解决方案则是在为金融机构、商户与企业提供数字化解决方案的经验基础上,京东数科为政府及其他客户提供数字化的解决方案,推进产业数字化、提升产业效率、促进产业协同。

目前的京东数科,已服务600家银行、保险、基金、信托、证券等金融机构、100多万家小微商户、20多万家中小企业、700多家大型商业中心、超40家城市公共服务机构,营销网络覆盖300多座城市以及超过6亿人次,是新基建时代社会经济数字化转型升级过程中,主要的支撑型科技平台之一。

二、从招股书看京东数科的技术底色

从公司各业务板块向客户提供的解决方案情况来看,京东数科在数字科技的“含金量”上是十足的。公司在6年前就已经实现人工智能技术在风控领域的大规模应用,而在ToF、ToB、以及ToG三大领域中,也已经形成了完整的、领先于行业的解决方案布局。

东数科在数字化技术服务领域中的领先地位,来自于公司持续的研发投入。据招股书披露,报告期内各期,其研发费用分别为10.78亿元、17.43亿元、25.67亿元和16.19亿元,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11.88%、12.80%14.10%和15.67%,占比持续上升。

将研发投入真正转化为技术成果的,则是京东数科年轻而又充满创造力的人才队伍。据招股书显示,至报告期末,公司研发人员数量为4,172人,占员工总人数的比例为41.77%,而且其中90后员工占比达48.70%,相当年轻化。

创性能力强大的人才团队,加上公司持续的研发投入,为京东数科带来了丰硕的技术成果。据招股书披露,京东数科在自成立之初即在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进行了系统化研发布局,并通过基础技术的交叉融合形成应用技术体系,打造核心技术能力,支撑各项业务的运转,并对外输出技术服务。截止目前,京东数科在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区块链等领域拥有众多核心技术。如:人脸识别与活体检测、虚拟数字人技术、对话机器人技术、时空AI算法、时空大数据、基于多版本控制的数据库敏感字段脱敏技术方案、物联网连接和精准化管理技术、莫奈可视化技术等。

此外,京东数科还积极通过申请专利、著作权、商业秘密保护以及建立相关制度体系保护核心技术。截至2020年8月31日,京东数科及子公司拥有专利或专利申请2,230项,其中492项已经获得授权,包括已获颁专利证书的专利396项及已经通过专利审查、尚待取得专利证书的专利申请96项。

当前,京东数科正在将其在AI、数据技术、物联网、区块链等技术领域的“数字化”能力输送至其他行业。

三、京东数科的初心和野心

在招股书中,京东数科重申了:科技为美,为价值而生的初心。

京东数科表示,其将以AI驱动产业数字化,与合作伙伴一起联结科技、产业与生态,共创数字经济增长新范式。此外,京东数科还要做产业数字化领域的“首席增长官”,帮助产业客户降低行业成本、提高行业效率、提升用户体验并升级产业模式,我们期待与合作伙伴一起携手跨越,重塑增长,开启“联结增长”新世代。

京东数科的初心,实际上就是京东一脉相承的商业价值观:一是要做对社会有长期价值的事情;二是要构建自己的核心能力;三是要跟客户和合作伙伴分享价值,互惠共生。

京东数科在招股书中表示,其未来发展方向为:

通过互联网软硬件、网络通信、物联网、AI、区块链等技术应用,将物理世界的多维信息以及产业知识数字化,以数字连接打通线上与线下。

以数据和技术为最大公约数,重塑产业流程和决策机制,实现产业效率的提升和成本结构的改变,通过降低边际成本来实现规模覆盖,并形成规模效应和网络效应。

用共建共生替代自我封闭,实现数据和技术应用在多产业、多链条的网状串联和协同,进而创造更大的产业价值和客户价值。

IPO是新的开始!京东数科的未来,是数字科技领域更为广阔的星辰大海。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