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理想回港“梦想”成真,双重上市能否再造千亿市值神话?

 2021-07-27 18:12  来源: A5用户投稿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不会拒绝任何一种形式获得融资”的理想汽车,这次又把目标放到了港股上。

港股研究社获悉,7月26日,港交所披露了理想汽车通过聆讯后的招股书,这意味着理想汽车将在不久之后回归港股主板上市。此前,理想汽车以保密形式在港交所递交了上市申请,因此在招股书中,并没有关于发行股份数量、募集资金额度、募资用途比例等具体数字。

上次敲钟,李想将理想汽车推上美股市场;这次敲钟,理想汽车赴港双重上市。

理想汽车与小鹏汽车一般可采用双重上市的方式回归港股。此次,理想汽车实行不同权架构,A类股一票投票权,B类股10票投票权,李想持股23.79%,王兴持股24.53%。

理想赴港上市,直面小鹏,蔚来回港也只是时间迟早的问题,注定三者在二级市场上将上演狭路相逢。蔚来、理想、小鹏,本土造车新势力再度在港股市场开启三国杀模式。那么,作为第二家归国IPO的造车新势力企业,理想汽车到底走到了哪一个阶段?IPO捕手多点解读理想汽车回港上市,让外界对它有更多认知。

融资历程

理想汽车是中国新能源汽车制造商,设计、研发、制造和销售豪华智能电动汽车。理想汽车是中国成功实现增程式电动汽车商业化的先锋。

公司的首款及目前唯一一款商业化的增程序电动汽车型-理想ONE是一款六座中大型豪华电动SUV,配备了增程系统及先进的智能汽车解决方案。

作为国内新势力头部造车企业,理想汽车颇受海内外投资者的喜爱。

据企查查信息显示,迄今为止理想汽车共拿到了10轮融资:

2015年10月28日天使轮融资;

2016年5月3日A轮融资;

2017年9月5日A+轮融资;

2017年10月23日Pre-B轮融资;

2018年3月22日B轮融资;

2018年11月14日股权融资;

2019年8月16日C轮融资;

2020年6月24日D轮融资;

2020年7月25日Pre-IPO融资;

2020年7月30日IPO融资。

其中最近的一轮融资为赴美上市融资,当时IPO公开募资金额达9.83亿美元。

收入模式

理想是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创新者,也是设计,开发,制造和销售高级智能电动车的一体化公司,是第一个在中国成功商业化增程式电动汽车的公司。

众所周知,理想汽车现阶段的主要营收来源于整车销售,随着汽车技术的发展,伴随新技术使公司能够为用户创造更有吸引力的产品,理想汽车的产品也将不断推陈出新。

其他销售和服务就是理想衍生出来的附属服务,如销售充电桩及理想汽车Plus会员等销售服务。

IPO进程

l 2020年9月9日,据IPO早知道报道:理想汽车已经启动2020年美股上市工作,本次IPO 规模可能在5亿美元左右。但随后理想汽车公关部回应称:“不了解情况,不作回应。”

l 经过多轮融资准备后,2020年7月11日,理想汽车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递交招股书,股票代码为“LI”,拟定募资1亿美元。

l 2020年30日,理想汽车成功在美股上市,发行价11.5美元,以发行价计算,理想汽车市值百亿美元。

l 2021年7 月 16 日,据36氪消息,继小鹏之后,理想汽车已于5月底向港交所递交了上市申请,以双重上市的方式,其保荐人之一为高盛。

l 2021年7月26日,据港交所消息,理想汽车通过港交所上市聆讯。高盛和中金为此次发行的联席保荐人,瑞银担任财务顾问。

财务数据

招股书显示,在过去的2018年、2019年、2020年和2021年第一季度,理想汽车的营业收入分别为 0、2.84亿、94.57亿和35.75亿元人民币,相应的净亏损分别为15.32亿、24.39亿、1.52亿和 3.60亿元人民币。

车辆销售分别约为2.81亿元、92.83亿元以及34.64亿元。同期净亏损分别为24.39亿元、1.52亿元以及3.6亿元。

研发费用方面,2019-2020年以及截止2021年3月31日的三个月,理想汽车分别投入18.59亿元、22.19亿元以及10.24亿元。

数据显示,公司于2019年11月开始量产理想ONE,并于2021年5月25日推出2021款理想ONE。截至2021年6月30日,该公司已交付逾6.3万辆理想ONE。

根据灼识咨询报告,按销量统计,理想ONE于2020年被评为中国最畅销的新能源SUV车型,占市场份额9.7%;同时于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排名第六,占市场份额2.8%;理想汽车于中国新能源汽车品牌排名第十一。

据披露,理想汽车计划于2022年推出X平台上的首款产品—全尺寸豪华增程序电动SUV,并于2023年在X平台上推出另外两款SUV。自2023年起,公司计划每年至少推出两款高压纯电动汽车新车型。

市场竞争

理想汽车的竞争对手囊括了整个新能源汽车市场上的选手,包括小鹏、蔚来、特斯拉、哪吒汽车、传统汽车品牌在新能源汽车领域推出的车型,以及财大气粗的互联网科技巨头,比如华为、阿里、小米等。

但目前最为垂直的竞争对手还是要数与其齐名的小鹏汽车和蔚来汽车。同为造车新势力,都处于急剧烧钱的状态。虽说理想汽车在今年6月份的新增订单超过1万,创下历史新高,但面对变幻多端的新能源汽车市场,理想仍然面临不小的竞争压力。

同时,由于不同地方政府对增程模式的认可度不同,有地区并未认可理想新能源汽车这一身份,这也使得其迫切需要在技术上寻求一些突破。

相比之下,理想与其它两家最大的区别可能就是没有里程焦虑,更愿意为消费者投入的“黑科技”。比如理想ONE搭载了全球最领先的增程电动技术,800公里长续航还支持燃油续航,充电不再焦虑。智能化也很到位,全系标配辅助驾驶系统,AEB行人保护等。

风险投资提醒

l 产品过于单一。仅有一款车的隐患非常明显,伴随着纯电动车、插电混动等车型的发展,增程式电动车是否会受影响存在未知数,因此,未来理想将大手笔投入研发当中,对营收也存在一定影响。

l 烧钱仍是常态。对于造车新势力来说,“缺钱”是必不可少的,尽管在2020年都有不错的现金储备,但跟投资规模相比,这些远远不够。

l 竞争愈发激烈。越来越多的竞争者出现,一边是传统车企对新能源板块的虎视眈眈,另一边是互联网科技巨头都开始加码造车。竞争加剧对各家车企的生产效率及配套的充电桩数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本文由IPO捕手(ID:ipobushou)原创,转载、合作请联系微信:meiganggu123。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