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游戏 >  正文

又一批游戏版号发放了,但游戏行业的问题也该解决了

 2020-09-30 17:22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游戏是这个时代里人们不可或缺的精神食粮,近年来各类型的游戏层出不穷。就在9月29日,国家新闻出版署网站公布了9月新一批国产网络游戏审批信息,其中有66款游戏获得版号,包括腾讯的《出发!领主大人》,网易的《战争怒吼》,B站的《终末阵线:伊诺贝塔》等。

这些新近获得版号的游戏都有其独特的优势。

《出发!领主大人》是一款以中世纪为背景,画风简明轻快的模拟游戏(SLG)。SLG游戏其实已经是一片“红海”,最早有《列王的纷争》,然后是《率土之滨》、《三国志:战略版》等,还有近期开测的《鸿图之下》。而《出发!领主大人》最独特之处在于其采用微信小程序的形式,无需下载,无需氪金,即点即玩。

目前SLG游戏的核心玩法已经相当成熟,但“成熟”也就意味着想实现差异化更难,因为入局者习惯按照已经成功的模式去开发游戏,即使是创新也是在其中添加许多东西,导致内容愈发复杂,想方设法耗费用户的时间与金钱。

《出发!领主大人》则反其道而行之,尽量在各方面进行简化:主线清晰明确、不氪金、玩家在游戏中不用考虑太复杂的东西,没按常规套路倒也是独树一帜。

网易的《战争怒吼》则是介于RTS(即时战略游戏)和MOBA(多人在线战术竞技游戏)之间的类型,策略性和操作性都很突出。对网易而言,游戏业务是近年营收的重要来源,《战争怒吼》也被不少人称为《魔兽争霸3》的手游版,此次获得版号的《战争怒吼》估计又将成为其游戏业务中的重头戏。

B站近几年也非常重视游戏业务,虽然游戏烧钱,但也确实火热。《终末阵线:伊诺贝塔》是一款近未来科幻的弹幕射击手游。对于B站而言,游戏是非常重要的营收板块,曾经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游戏收入占B站总收入的80%以上,并且极度依赖单一游戏《命运-冠位指定》,该游戏上线三年依然表现抢眼,在第三季度连续三次登顶AppStore畅销榜。所以对于此次这款新上线的充满未来科幻感的游戏,B站也应该会相当重视。

但是在这么多新游戏获批的同一天,中消协发布的《网络游戏消费者主要投诉问题报告》中指出,消费者投诉游戏的主要问题集中在网游涉黄涉暴、过度索权、未成年人保护机制不健全等方面。

这些年来,外界对网游的态度随着时代的发展大为改观,电子竞技也逐渐被主流所接受。必须承认,曾经的主流观念中对游戏深恶痛绝的观点相当片面,实际上游戏有许多益处,能够丰富人们的精神世界缓解压力,甚至能给人在现实世界中带去力量。

然而游戏尽管在发展,可游戏的负面影响也仍然存在。 许多游戏中有涉黄涉暴信息,尤其是一些面向未成年开发的游戏。此外,一些网络游戏中的氛围非常不文明,玩家群体间出现侮辱谩骂、封建迷信等现象,网游中的负面文化时常显现。

为了给未成年提供一个良好的游戏环境,不少平台都推出了“未成年人防沉迷网络游戏机制”。然而真实情况是,许多未成年人使用成年人的账号登陆游戏,该沉迷还是沉迷。而且想要破解这些机制也很简单,只需要在搜索引擎中输入“网站+绕开青少年模式”的关键词,即可查询到具体的破解方法。这说明平台的防沉迷机制存在着不小的漏洞。

此外,一些网络游戏会过度索要用户权限,比如存储卡的权限、录制音视频、电话或短信功能的调用等,不少权限完全超出了游戏本身的合理范围。还有一些网络游戏宣传与实际体验不符、*后难以出具财产损失证明,严重损害了玩家的合法权益。

可见游戏虽好,但问题还是不少。 游戏行业想发展,玩家想要拥有更为优质的体验,这些问题必须被解决。否则获批的游戏越多,也就意味着风险的增加,反而可能不利于游戏行业在未来向着健康良性的方向进一步发展。文/东方亦落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