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拼酒店、拼名包、拼二手丝袜……“上海名媛”才是共享经济十级学者!

 2020-10-14 15:32  来源: 互联网前沿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作者 | 周文君

来源 | 互联网前沿(ID:netqianyan)

“名媛”也过着拼单的穷日子

最近,一篇关于上海名媛的文章火了,准确的来说,应该是“伪名媛”。

一位博主打入了上海名媛群,本以为是刘姥姥进大观园,没想到却见证了名媛们的“拼多多”日常。

要进入这个群,首先要交500元的入会费,并且证明自己拥有10万支付宝资产,然后便能与上海本地白富美一起,交流分享奢侈品,相约下午茶话会,结交金融巨子……

事情,从这里开始,就已经不对劲了。真正的名媛,会把这些东西标榜出来吗?

然后,令人大跌眼镜的事情发生了。

在群里,名媛们相约住3000元一晚的五星级酒店,你以为是一人一个房间?是15个人。

这种AA制的住酒店方式,也是够奇葩。每个人只需出200块钱,就能体验星级酒店。

穿上专属浴袍,靠在窗前,以陆家嘴闪烁的霓虹为背景,拍一张特写,发朋友圈或小红书,这才是名媛们住酒店的终极目标。

除了酒店之外,名媛们还拼单租包,著名的爱马仕凯莉包,租一个月要1500元,4个人拼单,每人背一周,平摊下来,花不到400块钱,就能拥有正价5位数的奢侈品包包。

最令人吃惊的是,连一双二手*,也有人拼单。

看到这里,大家都明白了。所谓的“上海名媛”其实是一群“伪名媛”,表面奢侈品加身,出入高端场所,名下似乎有千万产业,实则日子过得紧巴巴。

真正的名媛生活,普通人望尘莫及。

伪名媛们有欲望和需求,奈何自己的能力满足不了,只能通过集体拼单来降低个人成本。而这种低成本的付出,的确能够换来一定程度的高回报。

正如学生时代的很多人一样,平时不努力学习,考试抄答案,也能抄出个好成绩,他们所付出的成本,要比那些埋头苦读的同学低得多。

伪名媛们的秘密武器:共享经济

如今,共享在网络生活中已经十分普遍,从共享单车到滴滴拼车,从共享房屋到共享停车位,共享行为无处不在。互联网时代的伪名媛们,稳稳抓住了共享经济的两大存在形式。

首先,是基于共享和租赁的产品服务。

几万块一个的爱马仕,虽然买不起,但是花几百块租一周,这个钱还是出得起的。

数据显示,全国有100多家奢侈品租赁公司,随着互联网的发展,互联网租衣平台在近年来也越来越多。

以衣二三APP为例,平台上的服饰从奢侈大牌到明星同款,应有尽有。在一些新平台,为了吸引用户,只需缴纳几百元的会员费,数万款大热奢侈品随便挑,这笔买卖实在划算,相当于只花了几百块,就拥有了一个豪华衣橱。

其次,是基于二手转让的产品再流通。

用不起新的,难道还用不起旧的吗?即便伪名媛们肩上背的、手上拿的是二手货,除了自己和商家,也没人能够认出来,买到就是永久拥有,岂不是赚到?

随着中国奢侈品市场越来越大,二手奢侈品市场也在崛起,近年来,作为中间商的二手奢侈品电商更是层出不穷。这些电商平台,更是把二手货打上了“情怀”、“复古”、“怀旧”等标签,将其变成了香饽饽。

微商让伪名媛们在共享经济之外,又多了一种选项:A货。

毕竟,真正的名媛,不可能只有那几件二手货和租赁品。

每一个在山寨工厂做代理的微商都声称自己是“原厂皮”,他们把正品研究得细致入微,A货相似度可达99%,甚至连手感都差不多,就算是放到孙悟空的火眼金睛面前,恐怕也难辨真假。

另外,微商们紧跟时下爆款和热点,在朋友圈为山寨产品卖力宣传,伪名媛们只需刷一刷他们的朋友圈,就能知道当下流行什么,自己又该添置什么新装备了。

“伪造名媛”背后的社会学原理

如果跳出种种令人浮想联翩的遐思,重新审视她们的消费行为,会发现,她们如同一个个被操纵的机器,深陷在虚浮的消费主义幻境中,无法自拔。 拿五星级酒店当家住,日常去宝格丽吃下午茶,出门开法拉利,奢侈品多到手软,在她们眼中,这才是人生标配。她们难道真的想在酒店安心睡觉吗?真心觉得下午茶好喝吗?真的需要这么多包包吗?

不,她们消费的并不是产品本身,而是意图通过这些消费行为,标榜自己不俗的品味、雄厚的财力,运气够好的话,还能以此融入上流社会。 正如社会学家鲍德里亚所说,“人们从来不消费物的本身,人们总是把物用来当做能够突出自我的符号,或让自己融入某个理想的群体,或模仿一个地位更高的团体来摆脱自己本来所处的团体。”

当越来越多人陷入消费主义陷阱,收入又不足以支撑欲望时,只能另辟蹊径,拼团、共享、租赁、A货……

这世上有伪名媛,自然就有伪富豪。 前不久,媒体曝光了某PUA培训班的套路,其中,男学员们集资轮流在酒吧卡座摆拍,与伪名媛们拼团住酒店如出一辙。 除了摆拍之外,还有美食、健身、旅游、撸猫撸狗等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每张照片与文案都经过精心策划,他们把这种照片称为朋友圈展示面。 在社会学中,有一个概念叫做“景观社会”,每个人都在通过照片、视频构建这个社会的景观,同样的,也展示着自我。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每个人都在社交平台上传图片、视频,为景观社会添砖加瓦。 就连曾经的种草平台小红书,它已经从最初的美妆穿搭社区,变成了一个展示生活的广场。在这里,既有人展示自己的体面生活,也有人手把手教你打造体面生活,美妆教程,还有网红景点、网红餐厅的拍照教学,一搜一大把。

人们苦练拍照、P图技术,或为了满足虚荣心,或为了构造美好生活的图景。然而残忍的是,大多数人的现实生活都是苦闷的,景观可以标榜现实,景观却无法成为现实。 在朋友圈和小红书里,生活看似是一袭华美的袍子,只有他们自己知道,里面藏满了虱子。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互联网前沿(ID:netqianyan),作者:周文君,授权A5创业网转载发布。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共享经济
名媛拼单

相关文章

  • 共享服务科技力量凸显,身边云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自“十三五”规划纲要首次提出“共享经济”概念以来,共享经济在我国实现快速发展。据《2023年中国共享经济发展报告》显示,2022年我国共享经济市场规模约为3.8万亿元,同比增长约3.9%,已成为稳增长的重要力量。从整体看,共享经济便利了人们生活,提高了资源配置效率,顺应生产生活数字化趋势,蕴藏着巨大

    标签:
    共享经济
  • 共享经济热度烧到B端,身边云抢跑企业共享服务赛道

    自“十三五”规划首次提出“共享经济”概念至今,中国共享经济商业模式不断创新发展,“互联网+共享经济”已然大势早成。据《中国共享经济发展报告(2022)》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共享经济市场交易规模约3.69万亿元,预计2026年规模将超过5万亿元。作为“共享经济”催生的新型服务模式,共享服务近年在国

    标签:
    共享经济
  • 共享童车添彩洛阳消费场域

    近日,亿欧EqualOcean发布《2022中国品牌出海服务市场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从中国品牌出海的背景和发展历程出发,梳理品牌出海的驱动因素、走出去的动因及过程中的主要挑战,并关注品牌背后的服务商,探究他们脱颖而出的关键。

    标签:
    共享经济
  • 共享服务成稳增长重要助力,身边云持续打造企业服务新模式

    近日,国家信息中心正式发布《中国共享经济发展报告(2022)》(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指出,2021年我国共享经济市场交易规模约3.69万亿元,同比增长约9.2%,继续呈现出巨大的发展韧性和潜力。报告同时指出,共享服务在稳增长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标签:
    共享经济
  • 互联网时代的商业进化:解除屏蔽只是开始,共建共享才是终局

    被误读的博弈:谁才是大厂解除屏蔽的最终受益者?

    标签:
    共享经济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