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同洲电子执行总经理莫冰:区块链技术助推智慧城市建设

 2020-10-15 16:28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作为一种新兴技术,区块链本身并不创造财富,却因具有去中心化、不可篡改、全程留痕、可以追溯等优点,在新型智慧城市等领域具有较大潜力。

众所周知,“智慧城市”是利用各种新技术、新理念,以优化城市管理与服务的系统性工程,而区块链正逐渐成为打造智慧城市的重要元素,愈加被纳入智慧城市的升级路径。

去年,中国信通院发布《区块链赋能新型智慧城市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白皮书指出,智慧城市的发展建立在信息化和数字化的基础上,在基础设施、数据资源、智能应用三大方面,区块链大有可为。

同时,政府在智慧城市上的订单预算数额巨大,动辄以亿元计。2018年8月,阿里云中标海口城市大脑2018年示范项目,项目金额高达4.83亿元。智慧城市概念庞大,涵盖传统硬件厂商、通信和云服务厂商、AI技术公司、大数据及可视化服务商等众多生态领域。

用智慧灯杆赋能智慧城市

那么,区块链技术如何融入智慧城市的升级路径中,成为数字经济的利器?

在这方面,同洲电子执行总经理莫冰在日前举办的南山区区块链行业精英分享会上分享了他的观点。

莫冰认为,区块链是世界科技和产业发展的前沿阵地,发展区块链技术是大势所趋,中央所向。目前看,区块链赋能智慧城市有广阔的落地场景和实用案例。

他介绍,在交通管理方面,城市建设常常因为缺乏统一规划、道路反复开挖,导致违规事故发生问责难,粗放管理各种安全隐忧多。

如何解决?

以同洲电子正在布局的智慧灯杆为例,未来以智慧灯杆为基础,包含了广告信息、交通检测、灯光照明、环境监测为一体,打造成整个数据采集的硬件终端,然后将数据系统建在区块链上,完成数据上链,道路监管人员以及用户获得相应授权后可以随时调用数据进行事前、事中、事后的调阅以及核查。

区块链拥有不可篡改的技术特性,数据上链先天就能解决大数据造假的问题,同时随着技术应用的不断成熟,基于区块链的存储信息进行信息全局服务的成本将会大幅下降,届时,通过对整个道路项目的信息流状况进行有效控制,全面集成信息统一管理。

“以区块链技术为数据基础,通过AR及物联网为信息录入端,结合AI和大数据形成的一套智慧城市管理及BIM楼宇信息管理系统,将为智慧城市的管理提供这个时代最为便捷、先进的系统解决方案”。这是“技术宅男”莫冰对智慧城市落地模式的理解。

在系统应用方面,莫冰是典型的理工科技术男逻辑,他认为智慧城市仅是个概念,过度包装并无意义,其核心场景仅是对场景数据流的再应用,谁能更高效的利用数据流谁就能在未来胜出,成为新的独角兽企业。数据的经济价值超乎想象。

莫冰毕业于哈尔滨工业大学,工学博士、博士后,韩国高丽大学研究教授,南京理工大学副教授,主要从事集成电路及区块链方面的研究,是物联网、集成电路专家,拥有申请发明专利18 项。

为区块链产业标准奔波

除了担任同洲电子执行总经理一职外,莫冰还是深圳区块链产业联盟常务副理事长。常年为深圳区块链产业发展奔波。

据悉,深圳区块链产业联盟由深圳市标准技术研究院、中国质量认证中心深圳分中心、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众安信息技术服务有限公司、东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近百家企事业单位联合发起,是一个集联合性、公益性、专业性和行业性于一体的非营利性的民间社会团体。

莫冰表示,区块链在深圳发展迅速。

数据显示,近5年来,在深圳涉及区块链业务的公司数量超过5000家。

“深圳区块链产业联盟2018年创立,创立的宗旨就是加快推动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提升区块链技术在各个领域的应用水平,促进我国区块链产业的繁荣进步。去年政治局1024讲话为行业指明了方向,区块链和实体经济的融合创新是当下最大风口,产业区块链时代将真正打造基于区块链的实际应用场景,赋能实体经济,带动产业升级。“莫冰如此介绍道。

近一年来,作为该联盟常务副理事长,莫冰调研了行业近百家公司,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联盟一直在推进构建区块链标准体系,收集和汇编与区块链相关的国家、行业和地方标准。

此前8月28日,他就在深圳市区块链行业标准宣传培训会做了相关分享。

据了解,该培训会由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主办,深圳市标准技术研究院承办,深圳市区块链产业联盟协办。

会上,腾讯集团标准管理中心总监代威分享了腾讯在区块链标准化领域的工作和标准实践情况。

莫冰、南方科技大学商学院的陈琨教授、深圳大学计算机与软件学院的崔来中教授分别从区块链技术标准赋能城市与实体产业升级、区块链在金融领域的实践及治理模式研究、区块链技术概要与应用发展现状方面为与会人员做了培训演讲。

莫冰认为,未来是靠标准、靠制度取胜,标准牵头制定可以体现牵头企业的技术价值和影响力。在国际上标准由谁制定,也就意味着话语权在谁手里。最终谁能是规则的话语权者,规范、引领、推动产业发展,取决于研究制定标准的时间、专业度与实力。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