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从罗永浩X转转“旧机发布会”,看二手3C市场前景有多大

 2020-10-16 20:18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14日凌晨,万众瞩目的2020苹果手机产品发布会终于召开了,会上苹果公司发布了四款今年的全新iPhone产品。

有意思的是,同一天,锤子手机的创始人罗永浩也召开了一场旧机发布会,向行业宣布“我回来了”。

预热期,很多网友关注:老罗这是又要收购苹果了么?官宣后,大家会心一笑外加些许小感动:老罗还是那个老罗。

最贵的iPhone要多少钱?

说回到iPhone 12,发布后的价格自然成为关注的焦点。

一番对比,大家发现顶配的价格还比11降低了不少,这也使得发售价最贵的苹果手机还是iPhone11 Pro Max。

老罗在复出的首场“发布会”中首先就讲述了这个问题,说他虽然离开了手机制造行业,但还在持续关注这个领域,而且关注的品牌反而更多了。

他发现消费者关注手机的点很多人误以为是工业设计、用户体验、差异性或者创新什么的,但事实上,中国消费者最最关注的点依旧是性价比,说白了也就是价格。

他以256G的iPhone11 Pro Max举例,原价是10899元,而在另一个平台上,这部手机的价格则是6659元,为什么价格差这么多呢?

原因是,这款6659元的iPhone11 Pro Max是转转平台上的一款99新的二手手机,上面有一个肉眼几乎看不出来的小划痕,但是价格却能少4000多块,这无疑产生了一个超高的性价比。

在后续的发布会中,老罗进一步解释了二手手机的交易顾虑。一般说来,消费者最担心的是二手手机是假的、翻新的或者没有保修的。不过转转通过大力投入验机质检和提供质保等服务来解决消费者的顾虑。

转转验机的项目多达66项,工序则高达266道,保证了验机过程的专业,同时还提供了和全新手机一样的七天无理由退货和一年的质保服务,让消费者可以说买的更加放心。

有人说,老罗的这次旧机发布会实际上就是给转转做的一个代言广告。

没错啊,官宣说的很明白:罗永浩受邀担任转转品牌推广大使。而且老罗办事,一向认真。不仅考察体验转转集团旗下转转和找靓机的质检工作,更是在旧机发布会上亲自上阵,向更多用户推荐转转严选的二手手机。

而这也并非转转集团和老罗第一次合作。

在老罗转型直播带货之后,曾两度和转转合作,而其首次带货的二手手机便来自转转,且成效喜人。两次直播中上架的转转严选iPhone11系列手机都是秒售罄,且紧急补货后依然被秒光。

通过这两次合作,让转转看到了老罗在数码领域带货的能力和影响力,于是也就促成了这次全新的更深一度的代言合作。

转转希望通过老罗的平台和影响覆盖到更多的普通用户和数码圈层,特别是对性价比比较看重的消费群体,让大家对转转平台在二手手机交易方面的优势和所提供的服务有更深层次的了解:不仅可以在转转放心、省钱买手机,还能在转转上省心、高价卖手机,让二手手机交易开始逐渐走向闭环和主流。

交个朋友,转转夯实二手3C领军地位

转头来看,苹果的新机发布会和老罗的旧机发布会同天举办相得益彰,似乎成为了一个有意思的循环。而转转集团也并非仅仅是一个售卖二手手机的平台。

在产业生态上,全品类的转转更聚焦二手手机3C,并在这一核心业务上覆盖了回收端、检验端和消费端的全流程体系,这对于二手手机交易的规范发展来说,无疑是一个里程碑式的节点。

众所周知,二手手机交易领域最大的问题就是标准化,因为涉及到产品、成色、磕碰程度等各种问题,回收者和消费者也都是一个一个的普通人,也存在不同的心理判断和价格预期,想要把这个交易理顺,就势必要拿出一套大家都认可的标准,这也是转转一直认真在做的事情,而目前这套标准可以说已经完全建立并逐步得到很多消费者的认同。

正如老罗所说,转转所提供的履约服务,大大打消了二手交易产品的不确定性,再加上平台承诺的质保,可以说已经能够实现和新机同样的售后服务标准了,二手交易市场的爆发增长,也就顺理成章了。

而2020年的特殊环境,对于转转来说也是一次腾飞契机。一方面手机市场的新机成交持续下滑,消费者看紧钱袋的同时也把换机的目光放到了二手手机上。

另一方面,当其他一些垂直回收平台不得不因为此前的盲目扩张采取裁员和收缩规模求得新一轮融资续命的时候,转转和找靓机作为二手手机领域老大和老二,合并后团队紧密协同,迅速敲定战略目标,在规模、供应链和服务效率上,都有了非常明显的提升。

可以说,转转集团的多年耕耘在2020年迎来了收获,不仅巩固了头部二手电商平台的地位,更已在二手手机3C市场建立了难以撼动的领先优势。

多份行业报告显示,从二手交易平台来看,闲鱼和转转已经双寡头格局,根本就不存在所谓的三足鼎立之说。而从二手手机3C交易和回收市场来看,转转集团无疑已经是市场的老大。

QuestMobile的数据显示,找靓机2020年3月的MAU已经跃居闲置交易App的第三,紧随闲鱼和转转之后。其中转转的MAU为2069万,找靓机的MAU为1673万。而极光大数据在《二手手机行业研究报告》中数据披露,在所有以二手手机交易为主的App中,转转排名第一,排名第二的找靓机月均DAU达到了116.09万,是第三名的4倍多。

综合起来看,目前转转集团在二手手机交易方面,无论是流量支撑、用户数量、用户活跃程度,检验还是产品销售能力上,都是当之无愧的第一名,这也给二手手机3C市场的竞争划下了终结符。

而在和罗永浩“交个朋友”之后,意味着二手手机已经可以标准化的在直播带货等渠道开始大批量的销售,这又等于开辟了一个全新的巨大市场。从多个维度来看,转转集团都已经把二手手机交易推到了一个全新的高度,二手手机像新手机一样规模化贩卖的时代,相信已经不远了。

从旧到新,引领循环经济新时代

当然,老罗和转转的合作深意应该不止于此。细心的朋友会发现,旧机发布会最后的那个画面,“买卖二手手机上转转”。这其中不仅有买还有卖。

为什么还要强调卖?

回顾近几年智能手机市场的发展,快速的迭代更新加速推动消费者更换手机,从而带来大量移动设备的闲置,尤其是我国每年的手机出货量早已达到了上亿级别。而《中国废弃电子产品循环经济潜力报告》则显示,当前中国市场二手手机的回收率不足2%。

这是一片等待挖掘的宝藏。

转转集团想要做的,是进一步激活这个市场,在零售市场之外,进一步夯实回收端的优势。

受疫情影响,今年很多线下回收渠道受到冲击,二手手机回收的线上化进程加快,这从一定程度上推动了线上回收的快速发展,而随着渠道和服务不断优化,转化率提高的同时也直接带动了转转集团手机C2B收货单量的显著增长。

以转转的保卖业务为例,通过简化操作流程,一键预约,下单、取货、质检一步到位。在用户最关心的价格方面,转转会帮助卖家完成手机定价参考,让旧机获得比官网和其他平台更好的回收价格,提升回血价格,并在成交后迅速回款。

转转集团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8月,其手机C2B业务相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71.69%,和宣布合并时相比也增长了61.1%。9月自由平台手机C2B业务日收货量更是突破11000单,远超其他垂直回收平台最多8000左右的真实日回收单量。

可见,消费者的手机消费在转转平台上可以得到最全面的交易满足,新机出来后,把旧手机在转转上出掉回血再去买新机可以说是数码爱好者们的标准操作。而这种消费理念也在逐渐向普通人群扩散。

这其中,苹果手机用户可以说是主力人群。这也是为什么转转这次选择和罗永浩在苹果发布iPhone12新机同一天召开“旧机发布会”的重要原因。

循环经济一直被倡导但却尚未成主流,最大的一个问题其实还是人们的理念。

很多人的主流理念还是购买全新产品,所以二手交易也一直是一个看上去垂直、仍未完全爆发的市场。但随着社会进步,经济下行,人们的理念也一直在进步和改变,而二手交易在价格上是没有什么阻碍的,真正最大的阻碍还是在消费担忧和顾虑上。

转转集团正在努力通过标准化服务和体系搭建的方式,来解决这个担忧和顾虑,那么人们交易二手产品的心魔也就有望被打破了,一个真正的循环经济也就可以建立起来了。

实际上,在转转上买高性价比的手机,或者卖掉旧手机,去买新手机这样的操作已经越来越常见。手机这样的产品会得到了最大程度的利用,这不仅对消费者是一件省钱的大好事,对于整个社会来说,都是一件非常有价值的事情。

作为全品类二手交易平台,聚焦在二手手机这一核心业务上,转转的商业敏感度和执行力值得称道,这也是其他一些“动作”频繁却始终无法走出资金困境和业绩增长泥潭的平台所欠缺的战略眼光。作为二手交易市场中最大的单品类之一,谁赢得了二手手机的交易,谁就赢得了可循环经济未来更多的可能性。

总体来看,二手3C交易市场爆发的大幕刚刚拉开,但格局已经明朗。当然,在二手这个极度非标、尚缺乏规划和统一标准的蓝海中,平台也有需要不断提高和完善的地方,特别是要如何满足用户的不同需求显得格外重要,因为用户本身对于二手的信任度也依然有待提高。

相信转转还会持续努力打造包客质检在内的服务体系,引领国内的二手电商携手让这个市场变得更加规范和可信,从用户的实际需求出发,真正帮助用户买到更靠谱的手机,让更多人养成消费二手产品的理念,推动价值的循环流转。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