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贸易竞争复杂多变:国产品牌如何以不变应万变

 2020-10-19 15:32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当下国际竞争的主场转移到了经济、金融层面,而参与国际竞争的“排头兵”无疑就是企业,尤其是已经做到各行业头部的企业。

科技自媒体 / 周兴斌

美国著名学者萨缪尔·亨廷顿在《文明的冲突与世界秩序的重建》一书中预测,随着政治性斗争结束,文明、文化层面的斗争将会开始。

文明的冲突比过去的任何竞争都更为复杂与隐性,但其最终依然会以我们所熟悉的经济、金融、实体战争的方式表现出来。

当下国际竞争的主场转移到了经济、金融层面,而参与国际竞争的“排头兵” 无疑就是企业,尤其是已经做到各行业头部的企业。

国际格局风云莫测: 国内头部企业纷纷躺枪

当下最为引人注目的案例就是海外版抖音——TiKToK。

张一鸣希望字节跳动成为一家全球化的公司。为了这个目标,字节跳动采取了引入外籍高管、本土化运营等多种措施。结果在这个目标即将实现之时,特朗普借口国家安全,要求字节跳动出售TikTok,无理打压中国企业。

国外巨头Facebook也成为美国政府的“帮凶”。 Facebook在试图进入中国市场的时候,扎克伯格俨然是中美关系的最佳代言人,可是在TikTok的听证会上,扎克伯格露出了真实面目,他诬陷中国科技公司:“我认为中国从美国科技公司窃取技术。”

巨头企业未能幸免,甚至需要企业领导人亲属沦为贸易竞争的牺牲品。大家都知道,美国对于华为忌惮已久,为了限制华为的发展,采取了很多措施,华为任正非之女孟晚舟被抓或许也是其中之一。

在2018年12月1日,华为创始人任正非先生女儿、华为副董事长兼CFO孟晚舟女士在加拿大被抓。加拿大是美国的邻国,也是美国的忠实盟友,在此事件中,我们能看到很多美国的影子。

除了TiKToK、华为 这些最具代表性的公司外,近年来飞速增长的小家电领域也存在着中国企业被打压的案例,比如吸尘器领域戴森与小狗电器事件

小狗电器作为国内定位高端专业的吸尘器品牌,在2017年冲击IPO之际,受到了英国家电品牌戴森的非核心侵权诉讼,案件直至目前仍未有定论,而小狗的IPO之路却间接受到诉讼影响而中止。值得一提的是,直到2018年,小狗电器仍然保持国内市场线上销售量第一。

自从戴森进入中国以来,一直试图保持吸尘器领域的领先地位,可是随着近几年国产吸尘器品牌的快速崛起,戴森的中国市场份额连年流失,品牌地位不断下降,产品创新停滞不前,服务质量广受质疑。

两相对比之下,不断被国产品牌追赶的戴森,有一种深深的无力感,既无法阻止又非常焦虑,利用恶性竞争的方式自保成了必然。

知识产权制度的初衷是欧美国家为了保护自身企业发展所设立的,但随着时间的推移,滋生了不少靠着发动专利侵权诉讼,来获得利益或者阻碍竞争对手发展的行径,这实际上是一种“专利流氓”

海外巨头利用规则“为己谋利”的手法非常娴熟,而国内企业只能去慢慢适应对方的游戏规则,在这个过程,无法避免的受到对方的“专利打击”。

例如,专利巨头的典型代表高通,不少公司对其咬牙切齿,高通自身官司缠身,不是在告别人,就是在去告别人的路上,高通的专利授权费甚至被戏谑为“高通税”

国际贸易竞争刀光剑影,字节跳动、小狗、华为们不会是为数不多的那一部分。谁出头、谁被作梗,或成中国优秀企业与海外公司博弈中的“国民标准待遇”

要自强更要自律: 更高标准要求下的的商业进击

欲加之罪,何患无辞,既然不可避免,国内企业如何提升自身抗击打能力便成了当务之急。

1.提升专利保护意识,不给“流氓”可乘之机。

中国人骨子里并不缺乏创新基因,但是专利意识相对淡薄,就拿外观来讲,一个品类下的产品,基本上是大同小异的,但是对于别有用心的企业而言,就是把柄。

西方不少巨头精通法律和专利事务,他们比普通的企业更擅长专利官司,所以我们一定要做好提前预防,积极规制,让知识产权成为企业发展的必修课,高度重视知识产权合规化建设,加强对于知识产权的保护,提高知识产权保护水平和意识,提高对抗“专利流氓”的应诉能力,避免被钻空子。

吃一堑长一智,小狗近年来在专利领域加快步伐,目前已经累计获得国内外专利799项,其中发明型专利及实用新型专利占比接近80%,掌握电机、主控板、风道、逻辑算法等多项核心领先技术,将自身知识技术转化为专利,避免“专利流氓”碰瓷。

2.创新创新、还是创新,打铁还需自身硬。

真正的强大在于自身技术实力的强大,企业如果想要在专利战、贸易竞争中占据优势地位,更要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依靠创新驱动,掌握核心技术,让那些“专利流氓”失去生存空间,也让企业在贸易竞争中依靠技术实力拥有“说了算”的权力。

以华为为例,在6月15日,美国商务部证实,将修改针对的华为禁令,允许美国企业与华为共同制定5G网络标准,这是为什么呢?因为美国的企业根本无法绕开华为参与5G技术标准制定,也搞不清哪些技术可以和华为谈,哪些不能,只能作罢。

小狗同样如此,戴森依靠非核心专利对小狗打压只能是一时的,而技术创新带来的实力则是长远的,小狗厚积薄发推出高端吸尘器T12系列,其核心的智能化卖点与戴森有着显著的差异化优势。只有占据了技术实力的高地,才能以科技创新之不变应竞争手段之万变。

3.积极应对,顽强回击。

当然,被“专利流氓”碰瓷了,绝不能一味的克制容忍,要确保在利益最大化的原则下制定策略,积极应诉。

除了综合运用常规手段外,也可以通过主张不侵权或对方专利无效,启动反诉讼来应对。

华为早已在美国和中国提起对三星公司的知识产权诉讼,并且首场告捷;近期英特尔涉嫌专利侵权被中科院告上法庭并索赔两亿元;小狗也表示将于近期依法进行*,坚决打击无序的知识产权滥用及滥诉行为。

最后衷心祝愿所有自强不息的国产品牌,都能得到应有的公正待遇,在复杂多变的全球化竞争环境中健康成长,即便遭遇“专利流氓”的碰瓷,也要相信正义可能迟到,但绝不会缺席。

作者:周兴斌,系资深媒体人、知名科技自媒体。2017年度中国十大最具影响力自媒体。关注电商新零售、人工智能、移动互联、数码家电等相关互联网产业。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品牌推广
自由贸易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