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看似被冷落的VR正悄然“回暖”,可能比原来更好

 2020-10-23 17:32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前几年的VR是各方青睐的大热门,但现在VR貌似没那么火了。VR刚刚崛起那会儿,国内外许多知名公司都纷纷入局:Facebook在2014年收购了VR初创公司Oculus,微软在2015年初推出旗下首款VR头显HoloLens、谷歌在2016年11月推出了VR虚拟平台Daydream,国内也有HTC这样的企业在VR领域不断努力。

但在全球掀起VR创业潮的那些年,也曝出了产品功能存在缺陷、用户体验差、内容不够丰富等诸多问题,资本的过度涌入也让泡沫和噱头大于VR所发挥出的实际效用,市场上的产品良莠不齐,导致市场表面虽然繁荣,但实际上却乱象丛生。种种问题一点点将消费者的热情消耗殆尽,跟风扎堆的创业公司也导致了产品粗糙等问题,使得公众和媒体对VR的印象都不那么好。

由于VR产业本身存在的这些问题,以及其他先进技术的不断涌现,使得VR慢慢淡出人们的视野。但这对VR产业而言反倒是好事,这种“被忽视”反而能使那些泡沫、噱头消散,让VR实质上进步的更快,从而促使其进入冷静期,获得一个良好的发展环境。

事实也的确如此,如今的VR虽然看似受到了冷落,但实际上正悄然回暖。

这种回暖的具体表现之一是VR设备的热卖。

今年Facebook Connect开发者大会上亮相的Oculus Quest 2销量喜人,增长速度甚至超越第一代Quest。

VR游戏《Rec Room》的社群负责人Shawn Whiting表示:Quest 2首发当日,销量达到Quest的250%,而且Quest 2同时在线人数也比Quest更多。在该游戏的新用户中,有80%到90%是首次注册账号,这意味着Quest 2带去了许多第一次使用VR的新用户。

可以看到,好的VR设备会对游戏起到带动作用。在美国游戏开发公司Valve日前公布的2020年9月Steam硬件和软件的使用调查报告中,VR用户占Steam总用户的1.88%,虽然从整体上看依然小众,但已接近7月份创下的1.93%的历史峰值。

由此可以推测,接下来随着Oculus Quest2、Mova、HP Reverb G2等一系列新品的正式开卖,VR在C端市场会有更好的表现。在VR第一次爆发的时段里,VR产品主要面对的是B端,C端的表现并不那么亮眼。但现在看来,经过沉淀之后,VR很可能逐渐在C端市场普及开来。

此外,VR还可被应用在教育方面。 例如HTC前CEO周永明在今年正式发布了XRSpace VR头显。该产品酝酿了三年,配备了5G无线网络,续航时间超过3小时。该产品主要是和运营商的5G服务包或其他形式捆绑在一起,供教育机构使用。另外XRSpace公司还与德国电信、台湾地区中华电信合作建立VR平台,为用户提供相关的服务、游戏和社交活动。

从深耕VR的企业状况来看,一份榜单数据显示,Facebook旗下的Oculus Rift S出货量依然居首,其另外两款产品也上榜,HTC则有四款产品上榜,看得出来Facebook和HTC在VR行业中依然有着很强的实力。

可以看到,VR依然活跃,加上5G在全球范围的规模化商用,以及疫情冲击下生活和工作模式的变革,都促使VR的产品与技术愈发成熟、内容生态逐步完善。如今的VR正逐渐复苏,估计在不久的将来能够重回大众视野。现在全球VR产业已发展到加速与各传统产业深度融合、为传统应用赋能的关键节点,可以预测未来VR将会在更多的行业发挥更大的作用,并且变得比原来更好。文/东方亦落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vr虚拟现实
vr技术
VR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