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电商 >  电商新闻 >  正文

阿里对火锅业下手了 海底捞慌不慌

 2020-10-28 11:16  来源: 互联网品牌官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本文授权转载自:互联网品牌官(ID:szwanba),作者李大为

最近,阿里要对火锅下手的消息,在网上掀起不小的热浪。

2020年疫情,催生了火锅底料市场,同时也带动了外卖火锅的生意。以海底捞为例,今年上半年,海底捞的外卖收入超4亿元,同比增长123.6%,而且疫情之下股价年内逆势翻倍。

火锅本来就是一个红火行业,中国人对火锅的狂热是刻在骨子里的,比如前段时间#国庆假期游客在重庆吃了1000万桌火锅#的话题引发热议。因此,巨头眼馋火锅市场也是很正常。这不,阿里巴巴就申请了“盒马火锅”,要抢海底捞的生意了!

实际上,阿里前两年就下手火锅生意了!这次只是把火锅动作又搞大了些!

当下的火锅市场似乎已经略显饱和,盒马鲜生作为后入局者再次回归,能否打出自己的一片江山,同时增强自身在生鲜零售领域的地位?

01

瞄准万亿消费市场

阿里下手,“盒马火锅”来了

根据天眼查APP信息显示,阿里于9月11日一口气申请了多个“盒马火锅”的商标,包含30类方便食品,而且类别涉及很广,包括食品、方便食品、餐饮住宿、广告销售等。同时该公司于9月末申请注册闪骑侠、好壹点、零家小食纪。看来,阿里这次对火锅是动了真格了!

目前,盒马已经上线了“盒马火锅”,根据每个城市地域差异,上线展示不同种类的火锅。打开盒马APP,搜索“盒马火锅”,可以看到胡椒猪肚鸡火锅、海南椰子鸡火锅、内蒙古泉水羊肉火锅等不同派系的火锅,消费者可以根据自己口味自选火锅底料。

盒马鲜生特别懂用户需求,针对外卖的用户群体——年轻群体“懒”的特点,推出一键购买功能,如果自己不想搭配食材,还可以直接一键购买,或者采纳平台推荐的菜单套餐。

除了线上盒马APP,盒马鲜生的线下门店也上了各种火锅套餐,值得一提的是,这里的火锅不仅可以堂食,同样支持外送,满足不同消费需求。

实际上,阿里对火锅蓄谋已久。

早在2018年,盒马就和月盛斋合作上线了羊蝎子火锅。2019年底,盒马在全国门店上线盒马火锅,重点打造海南椰子鸡、潮汕牛肉、浓汤海鲜等口味锅底,并且承诺30分钟配送上门的服务。

阿里巴巴为何入局火锅业务?万亿市场无疑是其重要的考量。

据《2018—2019中国火锅行业发展白皮书》显示,2018年全国餐饮总收入突破4万亿元,其中,火锅餐饮成为餐饮细分中最大品类。2018年,全国火锅业总收入8757亿元,预计将在2020年超万亿元。

更重要的是,疫情影响催生了火锅外卖的生意。据盒马方面介绍,在广东地区,今年国庆期间,盒马火锅线上占比已达80%。根据叮咚大数据报告显示,10月1日中秋当天,火锅关键词的搜索量上升了40%,叮咚买菜平台的底料、丸滑等火锅品类销量较上月环比上涨了200%。

02

为新零售谋“出圈”

延伸生鲜供应链和消费场景

除了看中火锅市场的比较火之外,背后还隐藏着盒马鲜生出圈的战略思考。

我们知道,盒马鲜生是阿里在新零售领域探索的重要主阵地,它一经上市就迅速占领市场,而且赚足了消费者口碑。 截止2018年底,盒马鲜生在全国各地有了122家分店,发展快速十分疯狂。

不过,盒马鲜生火爆的同时,无数新玩家不断涌出,各种业态各种模式的新零售加入了这个新兴领域。在众多品牌进行野蛮竞争的态势下,产品同质化、供应链薄弱、商品化缺失等问题逐渐暴露出来,2019年盒马鲜生无奈陷入关店的浪潮。

也正是在这一年,盒马“超市+餐饮”的创新模式被复制和模仿,包括半小时配的服务也失去了竞争力,这说明,盒马鲜生并没有通过模式创新构建起自身的护城河。

在这样的市场大环境下,盒马不得不做出改变。 通过推出多个自有品牌重新定位市场,自有品牌包括“日日鲜”、“帝皇鲜”、“盒马味道”等。盒马基于对用户需求的深刻洞察,为这些自有品牌定制出差异化的各有特色的自有商品,满足消费者的不同需求。

显然,通过多个自有品牌的推出,延伸了生鲜零售的消费场景,也通过差异化的产品特色增加了用户粘性,同时能够提升复购率,逐渐打造品牌的核心竞争壁垒。

不过,自创品牌的探索和实践还远远不够。

此时,阿里对火锅出手,通过入局外卖火锅业务,谋求再出圈。

从目前盒马在火锅业务上的布局不难看出,盒马想在火锅市场供应链与消费场景进行延伸,展示出其供应链和即时配送的效率和品质。 毕竟,火锅食材、配料这类产品的业务,提供高性价比的食材配料、外送服务等也是持续发展关键因素。

同时,如果通过火锅市场成功延伸供应链消费场景,必将进一步强化自身在生鲜零售供应链方向的核心竞争力,巩固在生鲜零售领域的品牌力。毕竟生鲜零售更是主阵地,而且不同于火锅市场的饱和状态,生鲜零售的市场发展空间很大。

03

盒马和海底捞必有一战

阿里的底气何在?

我们知道,海底捞常年处于火锅行业的霸主地位,无论是供给链还是新零售,都被海底捞归入到商业生态中,火锅的生态系统已经十分成熟。

但盒马鲜生也不是没有机会!

首先是外卖火锅业务的价格和便利优势。

相对于海底捞等堂食类火锅,盒马鲜生外卖火锅业务价格便宜很多,对于消费者来说,更加实惠。阿里巴巴盒马事业群总裁侯毅曾公开表示“盒马的火锅,价格只是火锅店的一半。”

而且外卖火锅体验便捷,也就是给到消费者更多的选择。 用侯毅的话来讲“老百姓不仅能够在盒马吃到火锅,在家里也能方便吃到干净的、性价比高的火锅。”

值得注意的是,对于刚刚进入火锅市场的盒马并未选择大众的川味火锅,而是推出了多款具有地域性特色的火锅产品,进行错位竞争。而且盒马鲜生更注重用户体验,比如为了能让羊蝎子火锅更贴近消费者的需求,盒马与月盛斋根据消费者喜好更改了包装规格、产品口味。

其次,对于消费者而言,这种涮着吃的食用方式,食材的新鲜、卫生干净仍然是“王道”,这对平台提出更高效的配送效率。盒马主打食材生鲜的优势,贵州深山老林里的黄牛肉、正宗的海南文昌鸡、都是买手到产地采购的食材。而且24小时内冷链运送至门门,30分钟配送触达消费者,实现原产地到终端市场的高效链接。

再者,近几年,盒马在火锅外卖的上游及供应链沉淀了深厚的经验和实力。比如,今年盒马和内蒙古共建“盒马羊肉小镇”,号称是数字化羊肉繁殖、屠宰、加工基地。而这个小镇供应盒马的产品初期涉及20多个品种,都是专门的火锅食材。

而且,据了解,面向全国主要城市核心消费群体,盒建立了一套数字化的多业态、多种供应链物流体系,能够基于消费者需求,用技术不断迭代和创新,从而带动盒马火锅的供应链消费场延伸。

我们来看海底捞,大家都知道,海底捞能够能成为火锅界的大佬,并且这么多年保持很强的生命力,这与海底捞的服务理念有很大关系。但这种服务无疑将在外卖业务中失效,而且在线下线上新零售商业模式方面,显然没有盒马鲜生更有经验。

由此来看,盒马火锅还是有很大机会出圈的。

04

结语

很多消费者认为,火锅市场是红海,多些竞争更有助于整个市场的健康发展。身边也有不少人直言:阿里就是要干掉海底捞。

在我看来,对于盒马火锅来讲,目前最重要的是能够在火锅红海市场中站着脚,才是最重要的。毕竟除了海底捞,还有众多包括生鲜、食品领域的新玩家进行竞争。

长期来看,更加注重价格定位、食品新鲜安全和配送速度拓展的优势,并结合场景消费特征适时创新,最大化发挥盒马鲜生在供应链和多终端运营方面优势,才能增加自身的核心竞争力,赢得更多的市场空间。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 阿里刚换帅,京东忙换将:新时代号角吹响

    6月26日早间,京东物流在港交所发布公告称,京东物流CEO余睿因个人身体原因辞任执行董事、首席执行官及授权代表,原京东产发CEO胡伟将担任京东物流CEO。同时,据《科创板日报》报道,京东集团将新成立创新零售部,将整合七鲜、拼拼等业务成为独立业务单元,这一业务将深入零售线下业务布局,探索创新模式。由此

  • 阿里巴巴变革,盒马“一马当先”

    随着数字经济成为当前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宠”,诸多数字企业也开始走上了发展的快车道。而作为国内互联网大厂的阿里巴巴集团,为了打造数字经济时代的商业、金融、物流、云计算和大数据等新一代商业基础设施,就于前不久启动了“1+6+N”的组织变革,宣布云智能、菜鸟、盒马、阿里国际数字商业等多个业务集团和公司,都

    标签:
    阿里巴巴
  • 阿里重回创业时代

    文/零度出品/节点商业组6月20日,阿里巴巴控股集团董事会主席兼CEO张勇通过全员信宣布,阿里1+6+N的全新业务集群基本成型,各业务集团董事会已开始运行,多个业务的上市和融资计划也已开展,控股集团将主要承担创新孵化大本营角色。3个月前,阿里宣布了“1+6+N”的组织结构,即在阿里巴巴集团之下,设立

    标签:
    阿里巴巴
  • 阿里组织变革新阶段:蓄力拉弓,一箭向前

    自3月28日宣布“1+6+N”分拆、5月18日宣布分业务启动独立融资或上市计划以来,阿里持续推动着这场史无前例的组织变革落地,谋求更高质量发展。6月20日,阿里巴巴控股集团董事会主席兼CEO张勇通过全员信宣布,他将于今年9月10日卸任现有董事会主席兼CEO职务,转而全心担任阿里云智能集团董事长兼CE

    标签:
    阿里巴巴
  • 阿里巴巴:改革稳定靠人,锐意进取也靠人

    逍遥子,扶摇直上九万里。

    标签:
    阿里巴巴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