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阿里参观,到底是什么味儿?

 2020-11-10 13:39  来源: A5企业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管理大师彼得·德鲁克曾说“管理奠基在文化之上”。

提炼构建了深入员工骨髓的可以量化考核的文化体系,进而固化为行动指南。到阿里考察,你能够处处体验到文化的冲击力。阿里今天有13万人,平均年龄32岁,通过什么力量能够像水泥一样,把这些人凝聚起来呢?一定是文化。

阿里文化包含:底层文化、创新文化、使命愿景价值观...

今天我们从底层文化开始刨析解密阿里文化,解释看得见的阿里味儿到底是什么味儿?

1.去总文化

在阿里巴巴每个员工都有一个“花名”,平时沟通直呼花名。ceo张勇的花名:“逍遥子”,大家称其“老逍”。早期推行“去总”文化时,还举行过“去总”活动,如果在阿里内,出现XX总,XX老板,员工会得到相应的处罚。

2.去办公室文化

去过阿里办公室的同学们,一定知道阿里的高管很少有独立的办公室,都是和员工坐在一起,坐在开放式的办公空间。一是方便工作的交流,二也是打破穿统职场中的等级划分,拉近每个人的距离,从不同的角度提出解决方案。

在阿里园区有3个裸身低头的雕塑。马老师引进这三个雕塑是想告诉我们:在外界眼里,阿里已经很大,但是我们每个阿里的员工都很清楚:不管在外界眼里长成怎么样,你永远还是自己,永远记得低下头看看自己,永远不要忘记初衷。

3.娱乐文化

阿里成立20多年来,开过20场年会,在阿里18岁的成人礼上,唱歌戏曲样样精通的马老师,带着精致的王子面具,身骑哈雷摩托霸气登场,引爆全场热点。网络上各式各样的马老师变装秀也是每年阿里年会的看点。

4.公益文化

企业的使命是解决社会问题、生态问题,才可能与社会共存。阿里园区内有个标识“人人3小时”,表示每个阿里人每年要完成3小时的公益

5.家的文化

“家的文化”起源于SARS时期。阿里当时有一名员工参加广交会回来,出现疑似感染的症状。所有的员工在没有强制要求的前提下,都把电脑抱回家了,家变成了办公室。同时也和家人沟通好,只要公司电话铃响起,无论是哪个家人加起来第一句话都是:“你好,这里是阿里巴巴”。

6.分享文化

员工之间的交流用最简单、单纯、开放的文化沟通。开会的时候,如果有高管在,员工也会以开放、简单、平等的态度和高层沟通,各抒己意,碰撞出更多创新的想法。

做企业会有很多80后、90后的员工,你们必须要了解年轻一代人需要的是什么?我们一定要符合属于他的个性,尊重他的需求,把他的能量发挥到最大化。下一代比我们这一代人要聪明得多,但如何把他们的价值发挥到最充足,是我们应该具备的能量。

阿里巴巴无疑是最近十几年最为成功的企业之一,同时也是企业文化尤其鲜明的公司。

并且阿里通过软硬两个维度把高大上的文化落地,硬的方面是,把价值观量化,变成制度考核,流进员工的血液。企业文化的核心目标之一是赋能员工,能让员工发挥出自己的优势,并能愉悦地工作,是文化致胜的最高境界。

双十一之际,百橙商学院推出阿里园区《阿里创业之道》线下三天课程,让你身临其境得感受阿里文化的魅力:

阿里巴巴走到今天,马老师认为:支持我们最重要的就是文化。只有一支有温度的团队,未来才会创造出更多有温度的产品、有社会责任的产品,这家企业才会走得更长远......

阿里游学加盟合作:https://xm.admin5.com/aliyouxue/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阿里巴巴

相关文章

  • 阿里刚换帅,京东忙换将:新时代号角吹响

    6月26日早间,京东物流在港交所发布公告称,京东物流CEO余睿因个人身体原因辞任执行董事、首席执行官及授权代表,原京东产发CEO胡伟将担任京东物流CEO。同时,据《科创板日报》报道,京东集团将新成立创新零售部,将整合七鲜、拼拼等业务成为独立业务单元,这一业务将深入零售线下业务布局,探索创新模式。由此

  • 阿里巴巴变革,盒马“一马当先”

    随着数字经济成为当前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宠”,诸多数字企业也开始走上了发展的快车道。而作为国内互联网大厂的阿里巴巴集团,为了打造数字经济时代的商业、金融、物流、云计算和大数据等新一代商业基础设施,就于前不久启动了“1+6+N”的组织变革,宣布云智能、菜鸟、盒马、阿里国际数字商业等多个业务集团和公司,都

    标签:
    阿里巴巴
  • 阿里重回创业时代

    文/零度出品/节点商业组6月20日,阿里巴巴控股集团董事会主席兼CEO张勇通过全员信宣布,阿里1+6+N的全新业务集群基本成型,各业务集团董事会已开始运行,多个业务的上市和融资计划也已开展,控股集团将主要承担创新孵化大本营角色。3个月前,阿里宣布了“1+6+N”的组织结构,即在阿里巴巴集团之下,设立

    标签:
    阿里巴巴
  • 阿里组织变革新阶段:蓄力拉弓,一箭向前

    自3月28日宣布“1+6+N”分拆、5月18日宣布分业务启动独立融资或上市计划以来,阿里持续推动着这场史无前例的组织变革落地,谋求更高质量发展。6月20日,阿里巴巴控股集团董事会主席兼CEO张勇通过全员信宣布,他将于今年9月10日卸任现有董事会主席兼CEO职务,转而全心担任阿里云智能集团董事长兼CE

    标签:
    阿里巴巴
  • 阿里巴巴:改革稳定靠人,锐意进取也靠人

    逍遥子,扶摇直上九万里。

    标签:
    阿里巴巴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