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这个双十一,「矩阵数据科技」用橙仕01正式定义新能源快递车

 2020-11-13 10:43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今年双十一后的快递配送高峰期,第一款为快递小哥量身打造的、专用于快递运输的新能源物流车,在济南和杭州正式面世。已有快递员开着这辆快递运输专用的新能源四轮车,参与到了今年双十一的配送大战中。其背后的公司是矩阵数据(上海)科技有限公司,简称矩阵数据科技。这款新能源四轮车取名为 “橙仕”,与“成事”和英文的机会单词“chance”谐音,旨在为快递小哥群体提高收入空间,成就新的事业机会。矩阵数据科技,从快递小哥群体的深刻痛点出发,致力于让每个快递小哥都能享受美好生活。

矩阵数据科技CEO谷祖林表示,矩阵数据科技的初心是希望快递小哥群体能工作得更有尊严,而安全则是尊严的前提。基于这样的初心,矩阵数据科技的目标是,用更安全合法、小巧能装、高性价比的快递运输专用新能源四轮车,帮助快递小哥们实现现有三百万台快递三轮车的全面升级换代。

更火的双十一,更难的快递小哥

据国家邮政局初步预计,2020年双十一期间全国快递业务量将达29亿件,比去年同期增长28%左右。迅猛增长的快递数量,意味着全社会对快递小哥群体所提供的配送服务有更多的需求。

超过三百万的快递小哥在双十一期间奔走配送,而他们当中大部分人使用的依然是传统电动三轮车。急剧膨胀的快递业务量,更多上路的快递小哥,更加紧迫的配送时间,无疑会给快递小哥群体带来更大的交通安全隐患。据统计,20—30%的城市交通安全问题都由电动三轮车引起。

鲜有公司愿意或敢于尝试解决这一行业痼疾,并且真正关注到快递小哥群体的尊严,但是矩阵数据科技旨在成为先行者。矩阵数据科技将“让每个快递小哥享受美好生活”作为愿景,从成立至今一直持续关注这一问题,并提出了解决方案。出于对快递小哥群体的深切关怀,以及对快递物流行业的长期观察,矩阵数据科技打造了一款专属于快递小哥群体、专用于快递运输的新能源四轮车——“橙仕01”。这款快递运输专用新能源四轮车,整体采用简约设计风格, 是首款参考MUJI无印良品风格设计的一款新能源汽车。货箱体积达2.6立方米,可运0.6吨货物。同时又保证了车身整体的小巧,整辆车宽度小于1.5米,长度小于3.5米,高度1.7米,在送货途中更加方便快捷。

传统三轮快递车具有违法违规、危害安全、运力有限、舒适性差等显著问题。所以矩阵数据科技用“橙仕01”这款产品定义了城市快递车应有的特点:能够合法上牌上路、性价比高(这是目前市面上唯一一款定价在4万元以下的新能源四轮快递车)、足够小巧(理论上快递三轮车能进的地方,“橙仕01”都可抵达)、足够能装(拥有两个立方存储空间)。矩阵数据科技希望借此产品,让快递小哥的工作更有安全保障,更加便捷舒适,更有尊严。

从“橙仕0 1 ”开始,城市快递车有了定义和标准

基于上述“橙仕01”的产品特点,矩阵数据科技认为,从这款车开始,中国的城市快递车应该从此开始有了属于这个行业的产品标准。

“能够合法上牌上路的城市快递车,会因为‘橙仕01’这款产品的问世,而变成这个领域的入门硬标准,4万元以下的售价,也很有可能在此之后会成为合法上牌上路快递运输专用新能源四轮车的价格上限。”谷祖林表示,“车辆体积小巧便捷,内部空间却十分能装,两个立方的存储空间等硬标杆数据,会对未来的城市快递车产品提出基于市场化的明确标准。”

高性价比是“橙仕01”的核心特点之一。市面上现有的普通燃油汽车和新能源汽车,其昂贵的售价都让快递小哥群体望而却步。而”橙仕01“不到四万元的定价,能够极大缓解快递小哥更换配送工具的经济压力。

不仅价格友好,”橙仕01“还专为快递小哥打造多种人性化功能,真正从快递小哥的需求出发,为其贴心设计。

平整规则的后备箱、可放倒的副驾驶座椅、可选装行李架,种种设计极大地扩充了车体的储物空间。车顶还配备有折叠式软顶,随开随关,方便运输冰箱、空调等高度过高的货物。快递小哥在使用传统三轮快递车时遇到的货物超重、过载等问题,都可以用”橙仕01“完美解决。

在续航方面,“橙仕01”努力做到跟场景匹配,采用的10度电电池能够实现120公里的行程,是普通电动三轮车续航的三倍,并可以根据实际需要灵活增加续航里程。

在研发“橙仕01”的过程中,矩阵数据科技曾邀请大量一线快递小哥亲自参与设计环节,力求满足快递小哥的真实需求。比如,车内设有保温支架,通过对车内出风口和杯架的一体化设计,让快递小哥在冬天用空调热风给水温加热,夏天用冷风制冷,方便快递小哥的日常。在车厢侧面还设计了一个展示屏,一方面可满足快递小哥个性化自定义需求,另一方面还可以插入一些广告投放,帮快递小哥增加额外收入。

除了“橙仕01”汽车的研发之外,矩阵数据科技还通过一些互联网产品、电商平台的开发与搭建,用互联网+大数据的方式为快递小哥提供全方位的服务与资源支持,力图打造一个全新的快递物流生态。矩阵数据科技认为,未来的城市快递车,不仅车辆本身要优质,性能上符合快递小哥群体需求,同时也要和互联网、大数据、物联网深度结合,才能更好的以科技的力量和优势,服务快递小哥群体。这也是必须做到的标准。基于此愿景,矩阵数据科技还开发了App“小哥驾到”,快递小哥可以在上面收到配送、跑腿等额外订单,还基于产品特点为快递小哥群体在车身提供广告投放和自我展示的空间与平台。

“快递小哥本来就该开一台合法的车,安全上路送快递”

谷祖林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电动三轮车根本就不是车。传统的电动三轮车没有法律法规的支撑,本质上不合法也不合规。其功能虽然勉强够快递小哥使用,但舒适性、堪用度极差。而其体积大、质量重的缺点,导致其无论跑在机动还是非机动车道,都对城市交通安全带来极大隐患,更让社会对这一群体产生莫须有的偏见。

基于此,矩阵数据科技从 “让每个快递小哥享受美好生活”的愿景出发,通过矩阵数据科技的汽车产品研发和生态打造,真正为快递小哥打造一款专属于他们的快递运输专用新能源四轮车产品,提高快递小哥群体整体的安全性,提高工作效率和幸福度,让他们真正有尊严地上路。

谷祖林介绍到,矩阵数据科技的长远目标有两个:第一,矩阵数据科技希望有“橙仕01”上市的城市,在未来可见的一两年内,由于快递运输和快递小哥造成的交通事故概率,能持续降低到个位数。第二,希望有“橙仕01”上市的城市,快递员由于交通事故导致的死亡率降为0。”我们认为每一个快递小哥就应该开着一辆汽车上路,而不是开着三轮车上路。现在的情况是本末倒置的,我们想让它回到它应有的样子。什么是有尊严?首先他需要合法合规,这是尊严的基础,合法合规了,也能赚钱了,尊严感就强了。“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