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给速度以安全,让递送有温暖,闪送骑手小哥不一样-

 2020-11-24 20:00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2020年的疫情考验,让我们重新审视了骑手小哥们的价值,他们是城市的动脉,在最关键的时刻,联通了每个人的需求。

不过骑手小哥的生活却引发了很多次的热搜,让人重新开始审视人们对这个群体的关爱。对于这个数以百万规模群体的未来,我想不管是企业还是社会,都应该有一种全新的态度和重视。

给速度以安全

关于骑手小哥的安全问题,以及业务和效率如何兼顾的问题,包括对交通秩序的影响问题,是一个复杂的问题,这里面融合了各方的利益纠葛,似乎很难理出一个正确的答案。

不过,我倒觉得还是有另一种选择的,比如说同样是以骑手小哥为服务核心的闪送,在效率和口碑上一样得到了消费者的认同,而且“一对一急送 拒绝拼单”的定位,也让闪送的骑手小哥并不没有那么迫切的业绩需求,一样可以实现比较体面的收入。

那么在效率和安全之间的取舍,我觉得也就有了答案,这本身就是大家各让一步的事情,完全极致的效率和利益追求,非常容易丧失温暖和人性。虽然人人都喜欢速度与激情,但终究还是安全服务大于天,这不仅仅是对自己的生命安全负责,也是对其他行人车辆的一种负责。

闪送的选择还是非常值得行业借鉴,一方面降低服务次数,保证服务质量,一方面提升服务收入来保证小哥收益,一方面扩大服务范围来增加服务单量,同时还在不断的提升技术能力来优化服务的时间。

在服务的质量、数量、安全、收入等多个方面达成了一个平衡,而且还做的非常不错,更为重要的是在众多效率优先的竞争对手冲击下依旧屹立不倒,而且发展的越发迅猛。

这些不仅证明了闪送商业模式的可行,也证明了骑手小哥还是可以有别的选择的。数据表明,去年闪送全国平均日接10单以上的闪送员平均月收入为9256元,可以说是一个相当不错的收入水平。

来自山东的闪送员徐师傅已经50多岁了,现在每月收入均不低于一万元,最高时候超过2万元,甚至进入了2019年北京闪送员的收入前10。本来这种年纪在老家只能做一些类似看门保安、物业的工作,现在却能实现一个高收入,不能不说,闪送确实是一个非常优秀的平台。

从这个角度来看,整个骑手行业还是需要一些更加明晰的安全规范,让整个行业的发展进入到一个更加有序和良性的阶段。而且也是完全可以实现安全稳妥和收入兼顾的,整个行业已经实现了非常快速的起步,现在则势必需要一些质量体系的深化和积累,来保证行业未来发展的良性,最重要的还是要保障骑手的安全和交通的秩序。

让递送有温暖

如何才能实现一单完美的递送服务?我想除了准时快捷之外,小哥们本身传递出来的情绪和素质也是非常重要的,如果他们自己本身不够开心,那么整个业务也会变得冰冷。

我们长期遇到的递送服务都是快速而缺乏温度,很多人会非常体谅骑手小哥的怯懦,因为他们实在太怕超时和罚款了。甚至时间久了,我们经常看到在取餐点突然崩溃爆发的小哥,这种压力让这份工作虽然赚钱,但我想很多人并不会快乐。

闪送一年一度的骑士节是我认为非常好的一个设计,每年的这个时候,闪送都会给闪送员们送上惊喜和祝福,会专门邀请年度优秀闪送员进行重点表彰,授予其年度跑单王、闪送常青藤、巾帼闪送侠、年度千里马、最美逆行者等荣誉称号,并为其颁发了特别奖品等等。

在今年骑士节上,还增加了安全驾照培训、善行者奖项,鼓励闪送员在日常递送过程中助人为乐帮助用户,同时闪送也通过建立闪送爱心基金实际奖励日常的正能量闪送员。

2019年就启动的白鸽计划,旨在满足闪送员的个人愿望和精神寄托,闪送还出资提供了高考助学金,来帮助闪送小哥深造和提升。

这种对骑手小哥的关爱,可能才是闪送业务屹立不倒的关键,因为只有骑手小哥对平台有信心,平台对他有温暖,他才能够传递这种情绪到他的工作之中。

我遇到的闪送小哥大多态度和蔼,笑容可掬,收发货时非常细致仔细,甚至还愿意帮我们捎带丢垃圾。并没有大多数小哥那种着急和风风火火的姿态,这也让他们的工作显得更加认真和细致,而这则会让我们对闪送的东西感到放心。

一对一的配送最大的好处就是让人随时可以追踪,而且责任到人,没有中间环节,保证妥投,而其他的类似配送,你总不知道他现在在送谁的件,中间会不会丢了你的件。这种担忧可能人人都有,但骑手小哥的态度和敬业,会让客户更安心。对于骑手小哥的关心并不是做不到,而且我相信他们也并不仅仅是赚钱驱动,他们也需要有平台的归属感,有自己的生活空间和进步希望。

作为数百万规模的一个群体,我想这已经是一个小社会而不简单的是一个工种,围绕这个工种建设起一套行业自律的规则和体系,让整个行业每个小哥都可以获得更温暖的对待,更多的生活希望和成长空间,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

让生活慢一点

2020年我最大的收获就是让生活慢了下来,尽管这是一种被迫的放慢,但依旧让我看到了不一样的生活的维度。

很多人可能也真的会在封闭的时候静静地思考,到底我们这么拼命地目的是什么?难道不是为了更好的生活么?这么挣命的拼搏,就是更好的生活么?

这样的思考我想可能会影响到每个人,甚至还有不少人在疫情过去之后,开始建立了一条全新的生活路线。

对于快递小哥来说,他们可能就有些不一样,因为即便在我们封闭的时候,他们依旧在外奔波,用他们的汗水和努力,冒着巨大的风险,为我们保证了社会运转的基本物资流通。

从这个角度来说,我们应该感谢他们,但从另一个角度来说,他们对我们做了很多,我们对他们做得还不够,他们帮助我们获得了生活的重新启动,我们也应该帮助他们去获得更好的工作环境和前景。

所以我认为疫情后的军功章还是应该有骑手小哥的一半,不管是企业还是消费者,都应该去为这个群体做一些什么,放宽一些对他们的压力要求,提升一点对他们的人生关爱,建立起一个更好的系统去帮助他们成长,而不是让大家认为这是一个没有前途只是赚钱的工作。

对于诸多的同城速递服务来说,我们也应该多关注那些在文化建设和骑手关爱上做得更好的企业,看到他们好的尝试就尽可能地尽可能地在全行业实现推广。

让整个行业不仅仅是被系统和效率推动,还要被关爱和成长推动。不要劣币驱逐良币,而是更多的行业自律,让骑手这个群体能够获得更好的工作环境,更多的社会关爱,给速度以安全,让递送有温暖,也让骑手们更有尊严。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快递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