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适创科技完成Pre-A轮数千万融资,国产CAE软件大有可为

 2020-11-26 13:16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适创科技完成Pre-A轮数千万级融资,本轮投资方为亚杰天使投资管理(北京)有限公司和启迪之星(北京)投资管理有限公司。

项目背景和理念:

当前,我国正加快推动由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转变,作为智能制造的关键支撑,工业软件是高端制造不可或缺的数字化工具,对于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先进发达国家将“掌握先进大型工业软件核心技术”视为“持续掌控全球工业产业布局主导权”的必要条件。

作为工业软件的核心之一,计算机辅助工程CAE软件在美国、德国和日本等发达国家早已有了技术成熟、市场稳定的产品,并在我国工业软件缓慢发展的十余年里迅速占领了国内市场,而我国对此类软件的研发却停留在相对较低的水平,众多打着“自主”旗号的国产软件,实则也是建立在国外核心求解器基础上的衍生产品。

通过深入调研压铸仿真市场尤其是中小企业用户的需求,适创科技研发出了国际首款基于SAAS超算云架构的压铸CAE仿真平台,智铸超云在多个技术层面都实现了重要突破:

1) 将传统压铸CAE软件网络化,不仅解决了前期软硬件设备投入巨大的问题,并通过按需使用和付费的方式大幅降低了用户的采购成本,方便了用户能够随时随地使用模拟仿真服务,真正实现了传统CAE软件与工业互联网结合的重要跨越。

2) 智铸超云平台以压铸工艺为导向,完全从用户的使用习惯出发,且网格剖分、结果分析等环节都做到了自动化、智能化,改变了以往传统软件难学、难用、难上手的状况,用户亲切地将其称为“傻瓜式、高精度的软件”。

3)独立开发了超高速、大紊流、基于高性能格子波尔兹曼方法的底层流体力学求解器。由于其高稳定性、高效率等技术优势,可有效扩展至其他流体计算领域。

4) 独立开发了基于实验+反算的界面换热边界条件模型,大幅提升了铸造凝固过程模拟仿真的准确性。

5)基于MPI+OPENMP混合编程和网格自适应局部加密技术,大幅提升计算效率,相同网格规模条件下,计算效率提升一个数量级。

“酒香不怕巷子深”,尽管国外CAE软件似乎已经成为企业的“标配”,但智铸超云依然凭借着成本可控、简单易学、计算速度超快等关键优势,在推向市场仅一年后就收获了大批用户的认可。同年七月获得铸造协会“四新技术”称号,且该产品多项底层技术被机械工程学会专家评定为“国际先进水平”。

高性能算法技术是适创科技一直以来的核心竞争力,其求解器的第一个落脚点在压铸领域,而在未来,适创科技会将核心技术应用到更多领域,例如医疗、船舶水利、通讯、5G等,最终形成以核心求解器为底层基础,与行业标杆企业共同开发的合作模式,做纵深行业的工业软件系统,实现适创科技所追求的“仿真辐射环”事业。

投资人评价:

“郭志鹏博士带领的适创团队在自主CAE软件商业化的道路上不断探索,实现了底层技术和商业模式的双创新,这也是我们最看好的地方。完全自主研发的底层流体求解器等技术不但建立了核心技术壁垒,对打破国外软件垄断,实现关键流程工业软件的自主可控具有重要意义,同时也促成了商业模式的创新,比如适创自主开发的智能网格剖分技术就是其产品可以SaaS化的关键技术之一。过去做仿真计算最困扰用户的便是如何生成高质量计算网格,这里面存在大量复杂的交互操作,且由于存在大量用户主体认知无法保证计算网格质量的一致性。适创的网格剖分算法将网格划分做到了自动化、标准化、智能化,大幅降低了仿真软件的入门门槛,进而通过SaaS模式集成超算算力,为各类型客户提供灵活的付费模式及产品服务,不仅可以大幅缩短产品设计及模具开发周期,提升产品质量及竞争力,而且可以显著降低企业使用仿真技术的成本。” ——亚杰基金投资总监(茹嘉良)

“适创科技最吸引我们的地方在于‘敢做最硬核的技术’,从底层进行创新。CAE等研发设计类软件一直是我国工业软件发展最薄弱的环节,过去很长一段时间一直受制于人。其难度在于如何开发高性能的核心底层求解器,这类技术的研发人员需要具备很强的数理能力、程序开发能力、行业背景知识等,这几种能力兼备的团队在国内寥寥无几,所幸能够看到郭志鹏博士团队便是这样一只年轻的力量。CAE软件的商业化是个相对漫长的过程,但我们有理由相信,具备核心技术研发能力的适创科技能够给我们带来长期的价值。” ——启迪之星创投副总经理(曹凯华)

创始人评述:

“纵观工业软件的商业化进程,其实不管是政府怎么支持、怎么拓展市场、怎么做商业模式,核心技术才是绝对的内核,咱们这么多年追赶的不就是技术吗?工业软件国家每年的项目投入是很大的,问题不在于投入,问题在于投入的资金是否真正用在技术本身的开发上,在工业软件这个领域,我们无法绕开技术本身而实现所谓的‘弯道超车’。不同于传统软件‘一次性购买,额外收取服务费用’的模式,适创科技将以智铸超云为起点,打造以提供极致服务为理念的工业产品,真正从用户角度出发,使工业软件不再冰冷和遥远,而是将技术与服务充分融合,让用户与企业密切联系,成为有温度的产品,并让产品使用、技术互助变得日常和简单。” ——适创科技创始人(郭志鹏)

公司简介:

北京适创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6年,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团队成员来源于清华大学实验室,在高性能CAE算法、智能算法以及工业软件研发领域居国际先进水平,公司为GE-贝克休斯、中信戴卡、一汽铸造、大连亚明、宁波隆源等多家国内外知名企业提供高性能数字化解决方案。自公司成立至今,共取得30余项知识产权成果。公司研发的“智铸超云-基于工业互联网的高性能压铸模拟仿真云平台”软件系统在2020年6月被中国机械工程学会鉴定为“国际先进水平”。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科技公司
a轮融资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