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运营 >  产品运营 >  正文

产品决策是不是应该老板来做?

 2020-11-30 09:58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前几天,我的学员赵总问我:

产品决策是不是应该老板来做?

咋一听好像问得多此一举。作为企业的一把手,产品决策这种影响公司未来的事情,肯定要自己亲自把关。

赵总却苦笑着。过去两年做了六款产品都是自己拍板,但是做出来的东西,销量时好时坏,波动巨大,让他对自己产生了怀疑。

我说:要从经验型决策升级到机制型决策。

什么意思?

借此机会,我把这个问题拆解开,并在文末把【艾永亮超级产品】理论中产品创新流程分享给你,希望对你有所启发。

01

产品决策是不是应该老板来做?

作为企业家的我们,如何判断一款产品要不要做,以往的决策依据来自以下六个方面:

因为自己的远大理想,想要为身边的人创造价值,想要改变世界

因为掌握了某个核心的技术、独特的配方

因为专家们说需要一个这样的产品

因为做了市场调查,挖了很多数据,发现了一个空白的市场

因为看到别人做这个产品赚到钱

因为很看好一个产品未来的趋势

或者直接开一个头脑风暴,让下面的人报产品想法,然后加上自己想到的。

根据自己多年经营经验和手里的数据,决定今年卖什么,明年卖什么,重点投入在哪个产品上等等。然后分配人力物力,开生产线,做推广,搞营销。

事事自己操心,事事自己规划,整个公司的各个部门都按照自己定的规划行事。

最后做出来的产品往往销量时好时坏,市场很难打开。

在消费者看来,很多产品看起来都差不多,根本不知道跟别人有什么区别,甚至功能写了一堆又一堆,实际上没啥用处。

这才让赵总开始怀疑自我。

但是大部分情况,老板并不自知,并且认为自己的决策无比正确。

国庆后,我到一家做电热毯的企业做咨询,本来是请我帮助他们提升现有产品力,以提高销量。

在与各个部门负责人深入交流后,却发现他们有很多创新的想法,甚至是发现了产品存在的明显问题,但都被老板一口否决。

电热毯温度控制在37-38度,人体感觉是最为舒适性的,但是超过43度就有烫伤的风险,而他们现有电热毯的温度已经超过43度了。

产品研发负责人和市场负责人发现了这个问题,拿着行业的报告和17份用户体验报告找到老板,希望能降低电热毯的温度。

(17份用户体验报告中,女性群体已经感觉到过热,身体稍微不适;因为男性群体耐热程度比较高,并没有明显不适。)

老板却表示自己亲自试了,觉得温度不烫,甚至可以再提高一点,一口否决了他们的提议。

结果就是,女性用户买回去之后评价温度过高,要求退货,男性用户则正常。

但是他们公司的电热毯设计上是从女性用户出发,所以销量一直不高。

问题出在哪里?

以老板作为直接的决策者,决策依据都是老板的个人经验。

简单一句话就是:产品是为老板而做。

考虑市场也只是宏观市场,产品满足的是与老板相同的人群需求,整个过程对真正的用户需求的考虑少得可怜。

于是,经常出现产品决策很随意,做出了大量无效甚至自嗨的产品。

产品做出来了,推向市场才知道成功还是失败,不确定性巨大,往往已经投入几年的时间和数不清的资源。

既然问题这么多,那么我们直接将权力下放,让产品负责人来做这件事情,是不是就没有这些问题呢?

02

产品决策是不是应该产品负责人来做?

很多有创新或者开放精神的公司会让职业的产品负责人自己想产品,老板只看最终销售数据。他们有很大的权利决定做不做一个款产品,而不用以老板为中心。

看似可以解决之前的问题。可是,这种以产品负责人做决策的方式也常常遇到问题。

作为老板的我们,常常看到产品负责人提交上很多设计优美的PPT方案,最后总是不了了之,方案也压在文件柜里积灰。

要不然就是做出来的东西跟方案上根本不是一个样,投了大量的资源,销量低得可怕,差评倒是不少。

产品负责人也很心累,明明提出了不错的产品方向,开会的时候大家都说好了,但是要做的时候却发现没那么简单,资源并没那么容易拿到,人也不是那么容易分到。

要资源没资源,要人没人,产品根本就做不好。

去年,我到一家做榨汁机的企业做咨询,他们也遇到相同的情况。

企业已经集团化,产品有上百种,公司有几十位产品负责人,每个人都有负责的产品。

老板不决定做什么东西,一切由产品负责人决定。他们对产品负责,成功了就有高提成,失败了就要背锅。

每个人眼里只有负责的那个产品,为它争取更多的资源、更多的投放,希望能卖的好。

看起来内部竞争激烈,非常有利于产品成长,事实上却是各自为战,力使不到一起,只看到自己的事情。

这种倒逼型的决策,产品负责人的压力非常大,结果不可预知,老板们也只能等时间,看结果。

事实上,他们只是分担了老板的工作,分担了老板的压力,但仍没有摆脱经验型的决策,做的仍旧是老板/产品负责人喜欢的产品。

同时内部又存在竞争,很难实现整个公司的力量汇聚一点,力出一孔,结果就是做出一堆平庸的产品。

既然老板决策不行,产品负责人决策也不行,到底谁来做决策才靠谱?

03

升级你的产品决策模式

不管是老板还是产品负责人都存在以经验作为指导,缺乏机制型的产品决策。

这种经验型的决策方式无法复制、没有规范、资源分散,导致产品的成功率极低。

那我们该怎么办?

在【艾永亮超级产品】理论中,解决这个问题的是产品创新流程,它是企业最头部决策,决定了我们企业经营的核心产品现在是什么,未来是什么。

我把它分为九步:创新机会发现,创新机会PK,创新能力评估,创新机会验证,创新产品定义,创新战略决策,创新产品打磨,创新产品迭代,创新产品淘汰。

这是一个非常严谨的决策过程。

我们需要从不断变动的用户需求出发,精准选择自己的特定用户群体,做减法、做聚焦。

从特定用户的需求中挖掘创新机会,并进行创新机会的PK。

再结合企业的核心能力,不做冒进的产品,只做最能释放自己能力的产品,同时需要验证创新机会。

然后进行全面的、准确的产品定义,让产品不是一个模糊的概念,而是非常具体的、考虑充分的产品。

再基于超级产品评分法,进行非常客观的目标决策。

最后需要对产品进行打磨,要有产品的迭代机制与淘汰机制,这样才能形成企业能够力出一孔的战略目标。

只有这样,才能让所有人能站在全局的角度思考,让整个决策的过程变得科学且严谨。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