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2020华东师范大学校友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成功举行

 2020-11-30 16:14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11月28日下午,由华东师范大学和闵行区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2020华东师范大学校友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在闵行区吴泾镇拉夏贝尔会议中心举行。来自上海市科委、闵行区、华东师范大学的领导以及海内外创投机构负责人、创业导师、校友代表、师生代表、全国主流媒体和财经媒体齐聚闵行;此次活动同时得到了闵行区科学技术委员会、吴泾镇人民政府、南滨江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

2020华东师范大学校友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于闵行区吴泾镇举行本次大赛历时135天,横跨全球26个城市,链接海内外超过300个项目,156位优秀企业家代表现场助阵。经过五场初赛以及三场复赛的层层选拔,最终12个优秀项目脱颖而出,跻身总决赛角逐最终的桂冠。

总决赛现场智能化应用场景的丰富,热点需求与技术之间的结合,传统产业与新一代信息技术的互通,成为本次大赛项目的亮点。如通过大规模铺设智能无人医疗终端设备,旨在为老百姓解决买药用药难题的“熊猫药店”;基于虚拟现实技术和课堂教学相融合、打造VR课堂的“大象创新教室”;以内嵌智能算法帮助学生实现个性化的学习平台“有课互联”……每个项目都让现场的评委与观众眼前一亮。虽然因为疫情,来自海外的项目代表无法现场分享,但投资人、导师和在场校友们通过现场视频连线的形式聆听了创业者的路演分享。

总决赛项目路演最终,“华创家芯-国内数字微镜芯片开拓者”获得一等奖,“宏病毒分离测序及生物信息学分析平台”、“脑洞英语课堂”获得二等奖,“大象创新教室、熊猫药站、有课互联”获得三等奖。

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总工程师陆敏为一等奖项目《华创家芯-国内数字微镜芯片开拓者》颁奖

华东师大副校长孙真荣为二等奖项目《宏病毒分离测序及生物信息学分析平台》、《脑洞英语课堂》颁奖

吴泾镇党委副书记沈军、吴泾镇副镇长孙杰为三等奖项目《大象创新教室》、《熊猫药站》、《有课互联》颁奖“政、校、企”强强联合,构建“创新创业立体生态”服务体系闵行区委常委、副区长吴斌在致辞中讲到,大赛展现了华东师大校友在创新创业道路上的勃勃生机和巨大潜力,进一步深化完善了区校合作机制,提高了创新创业人才培养质量,吸引了一批优质项目落户闵行。他表示,闵行不仅是上海的科创高地,也是各类人才创新创业的圆梦福地,热忱欢迎华师大师生校友汇入区域创新热潮,闵行将以一流的政策、一流的环境、一流的服务,与大家共享机遇、共创传奇!在总决赛现场,涵盖教育、健康、智能等多个领域的27个参赛项目签约,意向落地闵行。

闵行区委常委、副区长吴斌致辞

意向落地闵行参赛项目合影闵行区吴泾镇党委书记杨其景在产业资源推介中讲到,吴泾镇有充足的土地供应、优质的人才保障,完善的综合配套,便捷的交通网络,这一切都让创新创业的奋斗者没有后顾之忧。华东师范大学与吴泾镇的合作为区域创新发展注入新动力,有力地推动了上海南部科创中心建设,形成良好的创新创业生态为打造创新创业的共同体注入一剂强心剂。

闵行区吴泾镇党委书记杨其景做产业资源推介活动现场,来自华东师范大学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的宁瑞鹏,软件学院的陈闻杰,生命科学学院的张强、叶海峰、杜冰、王昕等六位青年学者进行了精彩的的科研成果展示,充分体现了大学作为智力资源高地的科研高度。

华东师范大学青年学者科研成果展示此外,来自以色列海法大学的两位教授也分别进行了创新项目视频路演,介绍了他们在生命医学领域以及水下视觉产品方面的前沿成果。

以色列海法大学创新项目路演在现场,30位来自知名创投机构、行业头部企业、顶尖科研院所的校友受聘成为校友双创大赛的创业导师,校友创新创业俱乐部成立了旗下的“教育联盟”和“生物医药联盟”,上海汇业律师事务所受聘为校友创新创业俱乐部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国际首席技术官学院和“飞马旅”成为“校友课堂”合作单位,教育学部、经济与管理学部、软件工程学院、生命科学学院、体育与健康学院、通信与电子工程学院、创新创业学院、设计学院、转化科学与技术联合研究院、科技处等校内院系、部门获颁大赛杰出组织贡献奖。大赛不仅仅是创业项目的比拼,更是演化为创业者、投资人、高校、政府搭建更为完善的对接平台。路演结束后,诸多投资人都表达了进一步开展项目对接的强烈兴趣。

创业导师聘任仪式

孙真荣副校长向校友双创俱乐部教育联盟主席田培庆、生物医药联盟主席鲁白授旗

孙真荣副校长向汇业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廖明涛颁发校友双创俱乐部法律顾问单位证书

孙真荣副校长向华东师大-海法大学转化科学与技术联合研究院常务副院长何佳讯、飞马旅CEO飞马资本合伙人钱倩颁发“校友课堂”合作单位证书

吴泾镇党委副书记沈军颁发大赛杰出组织贡献奖

吴泾镇党委副书记沈军颁发大赛特别贡献奖作为此次大赛的承办方,华东师范大学校友会秘书长邢和祥说,“校友会将持续发挥凝聚、服务和联结的作用,为校友创业与企业成长提供综合性的服务平台。”他强调,“举办校友创新创业大赛,为创业校友提供风险投资、创业培训指导、创业过程中的法务、人力资源等方面的创新创业生态环境,能够更好地扶持创业校友企业成长。同时,从世界顶尖大学斯坦福大学、麻省理工学院的经验看,校友在大学周边创业是知识经济背景下的世界趋势。知识经济从根本上讲是基于信任,大学专利、大学实验室和大学环境更愿意向校友开放,校友企业可以充分利用大学的资源持续开展应用研发和技术转化。支持和帮助校友在大学周边创业从根本意义上是解决科研转化最后一公里难题的路径。去年的首届大赛已经沿着这次思路进行了良好的实践,2020乃至今后五年十年,坚持下去,一定会为地方经济带来巨大的正向影响。”大学不仅是教育功能的承担者,更将成为本地化与国际视野共同具备的创新策源地! 华东师范大学将依托大赛平台,聚集更多的校友、海内外人才为地方发展赋能,持续为上海建设科创城市做出贡献。 把握行业前沿理念,共谋校友双创新发展路演结束后,举行了精彩的行业前沿的主题演讲,经济学家、亚商集团创始人陈琦伟校友表示,创业对年轻人的人生历练是学校里所学不到的,因为只有真正经历了创业才会认识到自己的能力、知识、性格短板,并加以补足,未来人生也将更加可期。我们支持创业、支持创新也是出于这一目的。

经济学家、亚商集团创始人陈琦伟校友主题演讲著名科学家、清华大学教授鲁白校友则强调,大学创新创业教育的目的在于培养企业家精神,并进一步阐述道,学生创业要从干中学,大学教授创业要开拓新思路、新模式,创业者创业则要打造高科技创新创业生态。

著名科学家、清华大学教授鲁白校友主题演讲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总工程师陆敏在讲话中寄语华东师大校友创新创业大赛越办越好,源源不断地产出更多优质双创项目,同时希望成功的创业校友们带来更多丰富的分享。上海市科委也将继续全面推进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为包括大赛获奖项目在内的全市优秀双创项目提供政策支持和优质服务。

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总工程师陆敏致辞此外,以色列卡梅尔-海法大学经济公司首席执行官Elka Nir

通过视频向华东师大创业师生和校友们送上诚挚祝福,并介绍了“创业国度”以色列是如何最大限度地发挥大学研究的商业化潜力及部分创新成果。

以色列卡梅尔-海法大学经济公司首席执行官Elka Nir主题演讲活动

最后,华东师范大学副校长孙真荣作总结致辞,他表示,参赛的师生校友们以自主研发的新技术、突破传统的新理念在比拼中大放异彩,为我们奉献了一场精彩的创新创业盛宴。他寄语大家,创新创业之路崎岖坎坷,要用奋斗敲开梦想之门,用汗水浇灌幸福之花。

华东师范大学副校长孙真荣总结致辞

打造校友双创新生态,持续输出强劲驱动力近年来,华东师大厚植“双创”沃土,自2019校友创新创业大赛成功举办以来,一直将打造校友创新创业新生态作为长效工作来抓,努力为师生和校友构建全方位的创新创业服务体系,助推学校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及社会服务水平。活动当天上午,“华东师范大学校友创新创业基地”在金领谷科技产业园隆重揭牌,近20位创业校友代表与吴泾镇政府领导共同见证这一时刻。

华东师范大学校友创新创业基地揭牌未来,基地将努力建设成为华东师大校友创新创业的核心聚集区、校企资源融合的共享枢纽、高校研究成果和地方产业发展的互利平台,让校友在大学周边即可方便获得各类创业资源,拥有共同的“车库空间”并在服务体系相对完善的区域开始创业的征程。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