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或推ARM芯片对标苹果M1,AMD舞剑意在英特尔?

 2020-12-07 19:49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近日有外媒透露,AMD实际上已经研制出与苹果M1处理器对标的ARM芯片。而且该芯片的原型共有两款,一款采用集成RAM,另一款则没有。

凑巧的是,此前"双十一"凌晨,苹果才发布了首款采用了ARM架构的电脑处理器M1,与此同时也发布了三款搭载M1处理器的产品。

不仅如此,最近微软、谷歌内部和ARM架构相关的消息也有传出。若这些消息随着产品发布而落得"实锤",便意味着它们都已经布局从x86切换到ARM,却唯独英特尔没有任何动静。

ARM芯片目前和程序应用的兼容性其实不及x86,AMD却仍然采取这些动作,背后也许有着更深层次的原因。科技巨头们目前对ARM芯片趋之若鹜,可能也意味着行业未来将催生出新的变化。

布局ARM已有苗头,AMD或许剑指英特尔

首先可以基本确定的是,AMD内部传出研制ARM芯片的消息并非是空穴来风。

苹果切换到ARM处理器后,上个月推出的M1芯片在很多方面都超越x86架构的芯片。如此来势汹汹的苹果M1仿佛杀入桌面级CPU市场的黑马,其优秀的综合表现让AMD有些意外。

AMD"眼红"苹果ARM架构芯片自然是有一些的,这可能会推动其加速在该方面的投入。但是AMD此刻并不会太焦虑,因为它已经有着这方面的准备。

实际上,AMD与ARM架构之间早就有着渊源。4年前K7、Zen之父JimKeller还在AMD任职时,就着手研发了基于64位ARM v8指令集的K12。可是随着相关人员离职,研发因此放缓,便没有了后续消息。

不过今年5月的时候,Komachi Ensaka突然给出一张路线图,名为"K12 FFX"的产品重新出现,并设定在2017年至2022年这个时间段。虽然目前无法确定对标苹果M1芯片的竞品就是"K12 FFX",但是AMD在ARM芯片上的野心随着其动作频频而一点点被揭开。

表面上看,其布局的确与苹果有着密切联系。而站在另一个角度看,AMD的目的依然是从自身业绩出发,并将矛头指向英特尔,意图进一步抢占它的市场份额。

根据最新数据显示,今年第四季度AMD的市场占有率为37.8%,拿到近14年来最好的成绩,这主要归功于Ryzen系列芯片的大卖。而英特尔自2016年以来市占率不断下滑,不过依然凭借62.2%的占比稳坐处理器市场第一。

而AMD与英特尔之间的明争暗斗,几乎是基于x86架构的芯片竞争。若AMD推出ARM架构的芯片,应该就是为超低功耗笔记本电脑和平板电脑而准备的,这将对英特尔构成更大的威胁。

有着苹果M1释放出的积极信号在前,AMD推出ARM芯片也有望向市场证明一点。许多英特尔x86架构处理器才能做到的事情,其实ARM处理器同样能够做得好。

尤其是在笔记本电脑市场,ARM架构配上比英特尔更为先进的制程工艺,让处理器在具备性能时还具有更加出色的续航。这对于轻办公用户来说,无疑有着十足的吸引力,未来吸引的用户群体可能会更加广泛。

AMD想借助ARM芯片带来更大的想象空间,这几乎是板上钉钉的事。还可以预见的是,全球的厂商都会看到除了x86架构以外的这种可能性。未来,x86架构将不会作为市场唯一存在,ARM架构将给全球厂商们新的野心,来共同瓜分这块巨大的蛋糕。

而那个被大家熟知的"牙膏厂"英特尔,未来将面对包括AMD在内的一众厂商围攻已是趋势。野心勃勃的科技巨头们挑战着英特尔的地位,在激烈的竞争对抗下行业发展和格局也会随之变化。

巨头加速切换ARM架构,芯片行业格局将"改朝换代"?

今年是特殊的一年,科技行业发生了太多的大事。回顾这一年可以发现,分别和计算机和移动生态都有着联系,此前提及的自然也在其中。它们其实在共同表明着,新的变化将会出现在计算机和移动生态之间,而2020年可能就是元年。

这个开端可能是苹果发布M1芯片,而AMD尝试切入ARM架构恰好是顺应趋势。

最近也有消息称,在2021年微软Windows 10将原生支持运行Android App,而新发布的Surface Pro X2搭载的便是高通基于ARM架构打造的骁龙SQ2芯片组。目前全世界已经有超过20亿的安卓设备,如果能够对接成功,对于微软的生态来说无疑是一个巨大的利好。

还有报告中称,谷歌正遵循着自己的步骤开发自己的用于Pixel智能手机和Chromebook的芯片。如果它想要快速创新其安卓和Chrome OS平台,并在与苹果和微软的竞争中不落下风,开发自用芯片会是可行的方法之一。

从今年巨头们的动作来看,计算机行业的发展已发生了巨大的转变。未来计算机和移动生态将彻底实现融合,这个可能是行业发展的大方向。

值得一提的是,这也无疑代表着一种技术趋势。包括Windows 在内的整个 PC 生态,也有可能以某种方式走向与移动生态的融合,从而使得个人计算都迁移到 ARM 平台之上。

而AMD,或许就是相中这样的行业趋势,切入ARM架构后希望能从市场中分得一杯羹。随着5G和物联网发展提速,真正实现全场景全连接,ARM芯片扮演着一个必不可少的角色。

在这样的大背景下,科技巨头们都将更多精力投入在ARM生态之中,英特尔的确应该小心了。若ARM芯片在笔记本电脑和智能手机之间站稳脚跟,可能会开始侵蚀台式电脑处理器市场,英特尔的霸主地位会因此动摇。

短期来看,由于x86芯片高性能等特点,英特尔还将在一段时间内继续位于统治地位。目前的软件生态和与系统的兼容性方面,ARM短时间内是无法赶超的。若x86芯片的性价比再提高一些,对于ARM芯片的影响不容小觑。

而长期来看,它们共同竞争同一市场,对于芯片产业来说是一则好消息。随着5G、物联网加速到来,计算机与移动生态之间会构成更无缝地连接。在这样的背景下,ARM架构的重要性就更加凸显。抢占先发优势的巨头,或能由此进一步拉开体量差距。

文章来源:美股研究社,转载请注明版权。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 首次部署英特尔Max系列GPU,极光超算将推动人工智能实现突破性进展

    阿贡国家实验室和英特尔于近日宣布,Aurora超级计算机的10,624个刀片的安装已经完成,该系统将于2023年晚些时候上线。该机器使用数万个XeonMax“SapphireRapids”处理器,配备HBM2E内存以及数以万计的数据中心GPUMax“PonteVecchio”计算GPU可实现超过2F

    标签:
    英特尔
  • 英特尔研究院发布全新AI扩散模型,可根据文本提示生成360度全景图

    英特尔研究院宣布与BlockadeLabs合作发布LDM3D(LatentDiffusionModelfor3D)模型,这一全新的扩散模型使用生成式AI创建3D视觉内容。LDM3D是业界领先的利用扩散过程(diffusionprocess)生成深度图(depthmap)的模型,进而生成逼真的、沉浸式

    标签:
    英特尔
  • 英特尔锐炫:驱动持续进步,尽展硬件潜力

    发布之初,英特尔锐炫A770和A750显卡就已展现出不错的实力。几个月过去,它们已然成长为同价位最好的显卡之一。AMD和英伟达微弱的代际改进,再加上较高的价格,让用户很难在1500至2500元左右价位找到一款满意的显卡,不过英特尔锐炫显卡悄悄地填补了这一空白。虽然锐炫A770和A750没有主打旗舰级

    标签:
    英特尔
  • 英特尔锐炫Pro图形显卡发布新品,集丰富的内容创作功能于一身

    英特尔推出两款全新英特尔锐炫Pro图形显卡;搭载英特尔锐炫ProA40图形显卡的系统现已出货。全新发布:英特尔今日宣布英特尔锐炫™ProA系列专业级图形显卡新增两款产品——英特尔锐炫™ProA60和ProA60M。上述两款产品的性能在现有英特尔锐炫Pro系列的基础上更进一步,为专业级工作站用户精心设

    标签:
    英特尔
  • 英特尔发布全新量子芯片Tunnel Falls,硅自选量子比特有望更快实现量产

    今天,英特尔发布包含12个硅自旋量子比特(siliconspinqubit)的全新量子芯片TunnelFalls,继续探索量子实用性,以解决重大难题。TunnelFalls是英特尔迄今为止研发的最先进的硅自旋量子比特芯片,利用了英特尔数十年来积累的晶体管设计和制造能力。在英特尔的晶圆厂里,Tunne

    标签:
    英特尔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