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营销 >  营销策划 >  正文

坑爹!“水果滞销,帮帮我们”竟然是卖惨营销......

 2020-12-09 14:11  来源: 运营公举小磊磊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在网上买水果时,是不是经常刷到过一位大爷出现在宣传海报的一边,另一边则出现“XX滞销,帮帮我们”这种营销口号?

每次刷到这位大爷,我就在想,这大爷是家有良田万顷,种这么多不同种类的水果还是每个季度换个作物?

其实,这张照片是2011年,摄影师柳先生在一个村庄,偶然拍下的一位正在劳作的大爷。

所以,这张照片的拍摄根本不是为了滞销的水果,只是一个正常在田里劳作的大爷被偶然拍摄到而已。

但是却被很多电商团队利用,营造出一场场悲情卖货。

这些团队为什么会选择这张照片?

蓝色的帽子,花白的头发,黝黑的皮肤,以及有了褶皱多的脸庞,都是典型的农民伯伯的形象。

有人说,看着这位大爷的照片就有点同情他......

不止是饱经风霜的农民伯伯,还有房屋破败的贫困户,血本无归的老父亲,甚至还有留守儿童。

1. 卖惨营销

卖惨营销意思是:在商品上强行包装悲惨背景,蓄意制造凄惨无助的境地,欺骗消费者,为其买单。套路就在于怎么引起人的恻隐之心怎么来。

通俗一点说,卖惨营销的本质就是,利用人们对底层弱者的同情心来获取利益。

在这里,我们要明确一个事实。那就是,真的会有因为各种天灾或者事故而造成大批量的滞销,从而向外界寻求帮助,这不是卖惨营销,这是事实。

为什么会有卖惨营销,这其实就是为产品增加故事背景。

同样的东西,但是有背景故事的就会有更高价值,为什么国外的品牌们喜欢到处宣扬他们的品牌故事,这是同样的道理。

例如Buberry风衣,被设计出来后,军队听说这种防水风衣,于是风衣重新设计后分发给士兵,风衣变成了胜利者,永不放弃的代言人。

1955年,英国女皇宣布Buberry供应皇家。直接奠定了它在风衣届的地位。提到风衣,就会让人联想到Buberry,这就是产品故事背景的重要性。

这种营销分以下几种情况。

自家种植的水果, 为了销量编造滞销的谎言。

要知道,只要有利可图,不管多远多偏僻,中间商都能找过来收购。

现在互联网买卖是很方便的,不想以一个便宜的价格大规模的卖给中间商,而是以一个市场价格在网上售卖获得更高利润。

这时候,网络上宣传就很关键。

宣传自己的水果又大又圆又甜,但是这样的水果多的是,全网都这么宣传水果的,想要脱颖而出,就卖惨。

我们从小到大接受的教育,都在教导我们,尊老爱幼,帮助弱小。

当商家在封面图上换上「帮帮我们」这四个字,将自己放在弱者地位,就会引发同情。

这种配文和配图成了一种标准套路,普通农民捧着产品,配文滞销求救。

还有村里年迈老人就指望能卖出去才能活的事例,都会让你觉得,反正也是买东西,买这家还能帮帮这些伯伯,何乐而不为?

后续也会产生几种结果。

第一,收到的水果是好的,皆大欢喜,给了好评还可能转发到家族群里再宣传一波。

第二,收到的水果都坏了,店铺不闻不问,不给后续解决方法,买家心里膈应,自己好心帮你们,你们还以次充好,再也不相信这种助农产品了,还得跟亲戚朋友们都说一说,这都是骗人的。

第三,为了牟利,收购一批的水果,然后假借助农之名,将水果卖出去。

这种是常见的中间商赚差价套路,中间商在各地收购大批量的水果,在互联网上营销水果滞销的信息,打着助农为农的旗号,大量销货。

这种也挺好分辨的,比如页面上是湖北宜昌的柑橘,收到包裹一看始发地却不是宜昌,甚至不是湖北。

这种店铺的评价还挺高,一打开评价全是好评。结果微博知乎一搜,全是差评。

微博@少侠决定放飞自我

评论中也有不少人跟着晒出自己收到的产品,结果一箱水果,一小半都是烂的,玉米“偷工减料”。难道是快递的过程中被虫子吃了?

打着直销,降低利润的旗号,号称架起了果农和消费者之间的桥梁。

但是,这些水果也没有比水果店里便宜多少,好像没有了中间商,我们连好的水果都吃不上。

这种营销还是一种变相的道德绑架,就像当时的媒体都在报道外卖人员有多不容易,让你谅解。

我想说,拿钱办事,让我们同情有什么用,你让外卖平台给他们涨工资啊,让外卖平台给他们延长配送时间啊,跟消费者扯什么呢?

这种坏掉的水果当然滞销,没有人会想成为一个冤大头。

但是在网络上,你并不知道它真正的质量怎么样,这种在水果店只有被扔掉的水果也有了去处,真是让人啼笑皆非。

2. 正确的“卖货套路”

卖惨营销的危害太大了,哪怕是媒体出于好心想帮助果农们增加销量。

第一,当收购商看到媒体报道的某地大量XX滞销的消息,在收购时,就会趁机压价。这很正常,因为水果店也会看到滞销的报道,对中间商压价。

第二,水果店的水果也会滞销。消费者看到滞销新闻时,会对水果店的价格嗤之以鼻,人家果农几毛钱一斤都卖不出去,你这还卖几块钱一斤?

事实上,水果要到达水果店需要的成本就已经增加很多了,为了保证水果的新鲜度,需要缩短运输时间,这是第一。

第三,薄利多销,只有多销,才能获得更多利润。所以中间商的存在是必须的,收购大批量水果再联系多家水果店分发,还要盯着运输过程,中间商的作用和赚的钱都在这个上面。

滞销报道一出,市场自己的规则就被扰乱了。

我也不是说,当货物真的滞销时,就让它烂在地里。而是说,利用滞销作为卖点,再配上帮帮我们这种卖惨营销是不可取的。

完全可以做好市场调研,研究种植质量更优秀的作物。比如营销水果个大皮薄又甜,农民伯伯为此做出多少努力,这种又励志又正能量的产品故事不比卖惨来得好?

好的水果,只要有利可图就不缺闻讯而来的收购商,这个事实望周知。

还有一点,无论是中间商还是果农,尝到了卖惨营销的甜头。下一年,可能会变本加厉。再一次滞销,再一次需要大家献爱心,这就是恶性循环。

做好市场调研,研究更好品种,比盲目的大规模种植更重要。

3. 透支爱心,物极必反

农民种植作物就像做生意,总有淡季旺季和倒闭,这是市场决定的。

你的产品不适合这个市场,被淘汰掉是正常的情况,而不是被一次一次的献爱心行动拯救回来。

爱心总有一天会被透支完,这时候,带给果农的是更大的伤害。

物极必反的道理,每个人都懂,当卖惨营销成了常态,没人会再关注。

本文转载自运营公举小磊磊(公众号ID:gongjulei),免费阅读200万字新媒体运营知识,提升新媒体运营能力。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卖惨营销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