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跌停的奥飞娱乐 在"盲盒"市场上还有一席之地吗?

 2020-12-14 20:17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卖"盲盒"成了一个好生意。

"盲盒"头部玩家泡泡玛特已成功赴港上市,今日开盘涨超111%,盘中市值突破千亿港元。

但是有人欢喜有人愁,另一边,A股"盲盒概念股"奥飞娱乐却意外跌停。

依托国内动画原创IP起家的奥飞娱乐,也在潮流玩具市场上不断布局。想趁着"盲盒"大热来薅一把羊毛。但为何不如泡泡玛特一样顺风顺水?

在日益激烈的潮玩市场,老牌玩具商奥飞娱乐能够靠"盲盒"翻身吗?

阴阳师盲盒大卖 奥飞娱乐在盲盒赛道上被寄予厚望

盲盒,就是看不见的盒子。盒子里装的大多是动漫,影视作品的衍生品,或者设计师的原创产品。

这种产品就类似于小时候泡面里的水浒卡,有可能会抽到普通款,有可能抽到隐藏款。因为看不见产品,所以能充分调动消费者的好奇心。而盲盒也基于这种玩法迅速打开市场,占据了潮玩市场的半壁江山。

奥飞娱乐最近靠盲盒也大火了一把。 今年8月初,奥飞娱乐联名网易旗下经典IP《阴阳师》,推出盲盒及手办系列,一出场就供不应求,得到了良好的市场反馈。

光是第四季度,"阴阳师"系列盲盒出货量大概在200万只水平,在行业已属卓越水平。从零售额来看,单从"阴阳师"这一款IP盲盒来看,今年预计可达5000万元。公司预计在12月份推出"阴阳师"盲盒的第二弹产品。

文化产品的崛起往往也与经济同步,此前,奥飞娱乐的玩具业务一直专注于K12(0~12岁)市场。而随着年轻人的消费能力增强,K12+玩具市场也被看好。"阴阳师"系列盲盒项目,是奥飞娱乐踏出K12+市场的第一步。

奥飞娱乐在盲盒赛道上也被市场寄予厚望: 相比于其他在线上发家的盲盒玩家来说,奥飞最大的优势是在线下渠道方面:奥飞盲盒现已布局伶俐、名创优品、全家等超过 5000 家线下门店。此外,公司将继续拓展西西弗书店、晨光生活馆等线下系统渠道。

除此之外,企业做盲盒,核心竞争力在于企业的创意、设计与演绎能力、市场渠道能力、供应链优势。而奥飞娱乐恰恰是具备这些综合作战能力的企业。

奥飞娱乐在盲盒上能敌得过泡泡玛特吗?

说到盲盒,不得不提泡泡玛特,作为盲盒赛道的头部玩家,泡泡玛特已成功上市成为名副其实的"盲盒第一股"

以售卖盲盒为主的泡泡玛特,毛利率高达65%。自2017年至2019年期间复合年增长率为226.3%,三年营收分别为1.58亿、5.14亿、16.83亿,净利润分别为156万、9952万、4.51亿,也就是说营收三年翻了十倍,净利润暴涨近300倍。

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中国潮流玩具零售的市场规模由2015年的63亿元增加至于2019年的207亿元,复合年增长率为34.6%,潮流玩具零售的市场规模预期于2024年达到763亿元。市场空间依然很广阔。

新鲜感是潮玩的核心。 而IP的数量和消费者对IP认可度、忠诚度以及盲盒玩法是否可以持续是吸引消费者的关键。截至2020年6月1日,泡泡玛*运营85个IP,其中包括12个自有IP、22个独家IP、51个非独家IP。

2019年,按零售价值计,泡泡玛特的市场份额为8.5%,是中国最大的潮流玩具品牌。可即便如此,泡泡玛特高速发展的过程中也出现了很多不可忽视的问题。

在IP上,泡泡玛特拥有的IP并不算多。而且,泡泡玛特的独家IP并非买断,只是拿到独家授权,并且不会自动续期。根据招股书显示,独家IP的授权期限通常为1-4年(独家普遍在4年,部分会有6年)。

而且公司过于依赖部分IP。 拿爆款"Molly"来说,2019年"Molly"系列潮流玩具产品产生的收入就达到4.56亿元,为泡泡玛*献了27.1%的收益。然而,2020年上半年,"Molly"相关产品的收益从去年上半年的1.75亿元,降低至1.12亿元。

也就是说,"盲盒"产品快速迭代很快,而目前为止泡泡玛特在IP储备上还不够。

而奥飞娱乐恰恰就赢在了IP数量上。 针对K12市场,奥飞有爆裂飞车、火力少年王、喜羊羊与灰太狼、超级飞侠、铠甲勇士、巴啦啦小魔仙等知名动漫IP,而在K12+市场上,奥飞娱乐有端脑、雏蜂、十万个冷笑话、镇魂街、贝肯熊等面向全年龄段人群的IP。

而自去年起,公司就已经将IP类玩具聚焦到自身擅长的动漫IP领域 ,"阴阳师"盲盒之后,奥飞无疑会趁热打铁,依据自身IP打造更多的盲盒产品。

除了上游端IP授权业务不够充分之外,泡泡玛特在下游端的二手交易上也出现了问题,在黑猫上面有不少投诉。另外,公司目前的潮玩设计师也大多是合作性质的,流动性很强,也增加了泡泡玛特的潜在的人员流失危险。

此外,泡泡玛特用盲盒做潮玩的商业模式可复制性强,并没有实际的护城河,潮玩消费者群体粘性相对也比较差,奥飞盲盒的兴起会对泡泡玛特造成一定的冲击。

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在当前的盲盒市场中,Top5所占的市场份额分别为8.5%、7.7%、3.3%、1.7%及1.6%。由此可见,泡泡玛特在市场份额上的优势并不多,依托奥飞娱乐丰富的IP储存量和玩具市场上多年的深耕,追上是很有可能的。

在盲盒赛道上失先机,但泛娱乐生态版图已建成想象力更加丰富

根据招股书披露,2019年泡泡玛特盲盒产品销售产生的收益占同期总收益的80.7%,2020年上半年盲盒产品销量为1351.4万,贡献了泡泡玛特超八成收入。

泡泡玛特的收入几乎全部来源于直接销售商品,相比之下,奥飞娱乐的业务板块更加丰富,抗风险能力更强,依托大盘在未来的潮玩市场也更有想象力。

受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影响,奥飞娱乐2020 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 17.62 亿元,同比下降 14.14%,实现归母净利润亏损 0.46 亿元,同比下降 139.12%。目前奥飞的股价为98亿,仍然处于低位。

但奥飞娱乐已经深耕玩具市场数十年,并且持续输出多部爆款IP,伴随着产业链生态的布局完善,显然还有一定的增长空间。而且该公司三季度各项业务逐渐回春, 玩具业务实现营收 2.93 亿元,环比增长 30.58%,婴童业务实现营收 2.52 亿元,环比增长 6.27%。

奥飞是典型的内容推动消费型企业。 今年以来奥飞连续推出了4部动漫新作 ,相关玩具新品也会同步上市,预计会创造一波营收。在非IP玩具上,奥飞娱乐也已经开辟了澳贝、维思积木、酷变车队等品牌,拥有不少忠实受众。

玩具销售与婴童用品是奥飞娱乐的重要收入来源,两大业务合计贡献年营收的70%左右。 截至目前,奥飞动漫在全球180多个国家和地区播出。伴随着IP知名度不断增高,与IP深度绑定的"盲盒"也能顺势推向海外。伴随着海外潮玩市场的复苏,奥飞下一季度的海外玩具销售额预计将会增加。

但奥飞娱乐依然面临很多困难,在室内乐园方面,奥飞娱乐向"新世代迪士尼"转型,计划在36个月的时间内,分三批建设50家奥飞欢乐世界。预计到年底将有 29 家左右门店,同比新开 17 家。受疫情影响,奥飞娱乐在乐园网点建设上不及预期。

另外,线下乐园非常考验IP吸引力、和线下产品打造能力,以及公司的运营体系化、标准化能力,换句话说,乐园是周期性更更长的事情,目前仍属于烧钱阶段。

在游戏业务上,奥飞也大受波折。 据不完全统计,6年时间里奥飞娱乐大手笔至少收购了十余家游戏公司,但受游戏版号收紧的影响,奥飞娱乐收购的小型游戏公司基本上都"扑街"了。

在潮玩盲盒赛道上,奥飞娱乐已经不占先机了, 除了率先上市的泡泡玛特之外,今年登录纽交所的名创优品也在发力盲盒市场,而且主打"低价"路线,盲盒平均定价仅为29.9元,比泡泡玛特59元一个的售价便宜了近一倍。

而此赛道的玩家还有酷玩潮乐、杂物社、52TOYS、萌奇、幸运盒子等,盲盒赛道已经不是一个蓝海,"盲盒"也已从小众群体的收藏品变成了大众的玩具。只能说,在这个充满了机会的赛道里,奥飞仍然是一个重量级选手。

但奥飞的未来也绝不止于"盲盒",除了盲盒之外, 公司聚焦 IP 内容,已经形成了集室内乐园、婴童业务、影视类、游戏类、新媒体为一体的泛娱乐生态版图。并且奥飞的泛娱乐生态版图正在不断加大。

尽管股价低迷,但值得注意的是,在机构评级方面,近半年内,有多家机构对公司进行了评级,5家券商给予买入建议,2家券商给予增持建议,综合评级建议为增持+。

其中,开源证券预测:公司2020-2022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32/2.53/3.80亿元,对应当前股本EPS分别为0.10/0.19/0.28元,对应当前股价PE分别为85/45/30倍。给予"买入"评级。

在资本眼里,"盲盒"对于奥飞娱乐来说,只是一个锦上添花的业务,真正决定奥飞娱乐价值的,还是在于其充满潜力的泛娱乐生态版图。而盲盒充其量只是奥飞的一个"助跑器",而不是"必要引擎"。

文章来源:松果财经,转载请注明版权。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盲盒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