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好模式被“玩坏”?是时候给盲盒营销泼一盆冷水了

 2021-05-06 18:01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现在的盲盒已经开始做活体宠物生意了?最近,成都一家中通快递网点被曝出打包活体动物160余只。起因是有许多线上卖家以售卖盲盒的名义将活体动物快递给买家,然而这些动物并没有按规定被寄送,而是被以普通快递的形式处理:货车的箱门一关,小动物在里面没吃没喝,空气也不流通,最后都难逃厄运,寄到买家手中基本都呈现出半死不活的状态,而那些死亡的宠物则被中通的工作人员随意丢弃在路边。

此事被曝光之后,引发了广泛关注,中通官方发表了道歉信,而“宠物盲盒”的生意也被推上了舆论的风口浪尖:许多网友对其持反对意见,官媒也批判这门生意,而盲盒模式本身因为以前的一些负面新闻同样没少被指摘。

然而客观地来讲,盲盒生意以及由此衍生的“盲盒式营销”是非常好的模式。

此种模式从出发点来看就是非常不错的。“盲盒”营销起源于明治末期的日本,当时日本百货公司在新年期间会销售福袋,福袋中的内容不事先公开,但往往会放入高于福袋标价的商品,可以被称为“良心操作”了。

之后这种模式延伸到日本市场中,模型厂家利用它加入二次元的元素,创造出了风靡一时的“扭蛋机”,让日本的众多动漫爱好者沉浸于扭蛋的快乐中。之后盲盒思维传入中国,最初的表现就是80后、90后儿时的集卡活动,吸引了许多青少年去更多地购买干脆面,因为那种“未知“的刺激感很容易引人痴迷。

时间到了2016年,这种模式依然好用,泡泡玛特上市成为中国市场上的“盲盒第一股”,让原本小众的盲盒生意成为焦点。2018年双十一,泡泡玛特推出了一款59元的“失心疯盲盒”,当天就卖出48万盒,粗略估计营销额2832万元,这个金额相当于一个小型企业一年的产值。

可见大家以前买干脆面集卡的热度丝毫未减,而盲盒生意也的确很有前景。 根据艾媒咨询发布的数据显示,中国潮玩市场规模占全球市场规模的比例从2017年的11.18%升至2020年的19.74%,预计到2023年能够达到23.03%,而作为潮玩IP变现的重要载体,盲盒市场将借势发展,中国也会成为全球盲盒消费的重要市场之一。

但正是由于发展过热,又缺乏严谨的法规,“盲盒式营销”的发展方向出现跑偏,各种乱象频出。 现在更是过分到运送活体动物,既罔顾人道主义,肆意践踏动物生命,又增加了传染病的风险,尤其是在如今全球疫情复杂紧张的趋势之下还如此操作,也难怪引发集体愤怒和遭到官媒的严厉批评了。

然而这一事件产生的恶果或许还不止于此,它会影响大众与市场对整个盲盒模式的印象,如果当前的问题无法及时解决,那么原本相当不错的盲盒领域以及盲盒式营销都会扭曲变形,因此这一趋势必须得到遏制。

而想做到这一点,商家应该明白,盲盒营销并非给消费者过度的刺激,而是应该将注意力放在底层逻辑上,利用盲盒建立更丰富的品牌联想,给消费者新颖有趣的体验。快递在揽收盲盒时,不能当睁眼瞎,为了一时之利变得短视。相关部门更应该加大监管力度,让相关行业能够引以为戒。只有各方共同努力,才可能将盲盒模式从畸形的发展趋势中拉回正道,才不至于最后走向令人扼腕的结局。文/东方亦落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盲盒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