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一支片子十几万提成:这些生产短视频广告的人,亲手杀死了广告行业最后的体面!

 2020-12-23 09:50  来源: 互联网前沿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谁在生产短视频广告?

2011年,美国杂志《Fast Company》预言广告已死。

看了京东金融的短视频广告之后,有人调侃,广告就算不死,也半截入土了。

在这则广告中,描述了这样一个情节:一位农民工因为母亲晕机而向空姐求助,空姐向他提出了升舱的建议,费用是1290元。农民工没钱,于是后排的大哥伸出了“援手”,帮他在京东金融开通了网贷。

网友评论此广告 “突出借贷者的困窘,弱化还钱的压力,夸大免息的福利”。新华网也措辞严厉地批评其“为了流量不顾吃相,三观不正,低劣奸诈”。

目前,京东官方已经进行了两次道歉,然而道歉也不足以平民愤。

而在京东金融翻车之前,360借条的“空姐嫁侏儒男”广告已经被广大网友喷过一次了。但京东金融不畏舆论,顶风作案,让人十分不解,京东那么大一个公司,难道没有一个像样的营销部门?

实际上,这些广告可能根本不是京东在生产。

360借条官方微博在广告翻车之后,发布了情况说明,称该视频是合作推广商为提升下载量,借鉴网络流行元素和创意手法,夸张的设计角色冲突,为博眼球策划拍摄。

通常,京东金融、360借条等品牌方的短视频广告是外包给*商,而没有广告制作能力的代理商还会找专门的视频内容供应商,也就是说,做广告,也有中间商。

内容供应商做出广告短视频,平台审核通过后,便可以投放到抖音、快手这样的短视频平台。

据一位短视频广告创业者称,他曾为金融平台提供短视频内容,一个20人左右的团队,每个月可以产出500多条短视频广告。

在他们的团队中,有毕业于北电、中戏的编导,也有横店混在却无戏可演的演员,他们以小作坊的形式,建立了一条生产短视频广告的流水线。

说不定360借条和京东金融的广告正是来自同一家作坊,三观才同样扭曲,套路才如此相似。

图片短视频广告的底层逻辑

只要看了几个金融类的短视频广告,你就会发现其中的套路。

在人物的设定上,他们无一例外地把主角设定为弱势人物,农民工、清洁工、农村侏儒……外形一定要邋遢,表情一定要局促卑微。

配角则处于相对较高的阶层,西装革履的老板、妆容精致的空姐……

而在剧情的设置上,一定要用极致浮夸的方式放大主角的焦虑,再代入“女性拜金”、“贫富差距”、“城乡差异”等社会大热议题……凡是能刺激网民情绪的,都拿来揉进广告;只要能吸引网络流量,就可以不顾节操。

做出这样的短视频广告,不是傻,也不是审美不过关,而是正中靶心。

他们拍广告,不是为了给产品宣传一个正面的、积极的形象,也不会想着扩大品牌声量,纯粹是为了赚钱。当然,短视频抓住的流量越多,收入也就越高。

一名业内人士称,平台给出的补贴,加上广告转化用户的分成,三个员工加一两个演员拍一天广告,轻轻松松就能有三五万的收入,遇上爆款,一条广告甚至能拿到十几万的提成。

为了获得更多的流量,他们会选择性地忘记底线,拍出一些节操碎一地的剧情。

哪里的流量最多?无疑是抖音和快手等短视频平台。

截至2020年8月,包含抖音火山版在内,抖音的日活跃用户已经超过了6亿,庞大的用户使其成为了企业营销推广的风水宝地。

更加不容忽视的是,短视频平台用户的一大特点,就是下沉,其中有很多来自三四线城市、文化水平不太高、需要用钱的人。只有在这里,短视频广告想要传递的内容才能精准击中目标用户,让他们下载APP,在平台借钱。

而京东金融的这则短视频广告之所以会被千夫所指,主要是因为传播平台从抖音、快手变成了微博,微博用户显然没那么容易被“忽悠”。

图片广告正在丧失最后的体面

电影《蒂凡尼的早餐》中,奥黛丽·赫本一袭黑色的礼服裙,头顶优雅端庄的盘发,戴着精致的珍珠项链,吃着早餐,在Tiffany的橱窗外徘徊。这个赏心悦目的电影场景,让Tiffany优雅的品牌形象深深烙印在一代又一代人的心中。

以前的广告是追求留在观众记忆里的,如今的广告则一步步堕落至庸俗、甚至是垃圾的地步,这种退步始于互联网广告。

随着科学工具的进步,借助精准的算法和庞大的数据库,互联网广告已经疲于洞察人性和市场,懒得进行大规模调研,而是利用人性弱点,广撒网多捞鱼,以收割智商税。

例如卖课广告,他们的目标用户是家长,因此广告内容往往围绕着“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输给其他孩子”而展开,进一步制造和放大家长的焦虑,以此收割一波韭菜。

与其说他们是广告制造商,不如说他们是焦虑贩卖机、矛盾制造机。

随着这些毫无创意、强行洗脑的广告盛行,广告的价值正在一步步被削弱,人们听闻广告二字,心中只有无限厌恶。

当投放广告的商家只是为了收割一波韭菜,他们不会在乎广告内容有多低劣。*商及制造商也并不觉得这种广告趋势有什么不好,反而因为套路出爆款而自鸣得意。

一位业内人士在采访中表示,“在短时间内吸引你的关注,这不就是广告要去做的事情吗?”

他们不知道,这种病态的想法,正在杀死广告行业最后的体面。

作者:周文君

文章来源:互联网前沿(ID:netqianyan),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_DC23Q4M5tifTE1pqoc5rA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