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网信办出台公众号管理新规:如何严打自媒体行业灰产

 2021-01-26 10:18  来源: A5用户投稿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1月24日消息,近日国家网信办公布了《互联网用户公众账号信息服务管理规定》,该规定自2021年2月22日起施行。新规定包含的内容非常多,几乎包含了当下所有的自媒体行业的灰产,这里的灰产指的是账号交易、数据造假等方面。随着自媒体行业日渐壮大,以及直播带货的风口,很多传统企业也纷纷进入自媒体领域。而作为自媒体作者,肯定迫切能与商家达成合作,进而让账号的粉丝和流量快速变现。

自媒体行业存在的灰色产业

但对于企业和商家来说,自己运营自媒体账号不仅难度大,而且还要耗费很多时间和金钱。所以一些商家或企业会直接购买成熟的自媒体账号,这些账号本身就有一定活跃度的粉丝基数。下一步直播带货会更容易操作,而一些自媒体代运营的公司就以此获得盈利,他们主要负责运营自媒体账号,然后可以将账号卖给商家。目前自媒体账号交易现象比较常见,而另外一种利益链则是数据造假,即我们常见的刷评论、互粉、买卖粉丝等。这方面的需求量十分庞大,许多自媒体账号都有买粉丝的经历。

平台要严打违规自媒体账号

百家号、大鱼号、搜狐号等主流自媒体平台必须严打违规账号,对于恶意刷粉、刷评论的账号,应该给予相应的处罚。而对于那些非本人登录的自媒体账号,可以通过扫脸验证等方式验明真身。这样可以防止别人登录账号,进而斩断账号买卖的灰色利益链。现在很多自媒体平台一个身份证只能注册一个账号,并且要求绑定手机。但是仍然有一些人私底下购买个人账号,这方面平台要加强审核,基本可以彻底杜绝账号交易的乱象。

净化自媒体行业有利于发展

在全民自媒体时代,从业者数量是越来越多,但随之而来的就是行业违规乱象。为了快速追求利益最大化,更多的自媒体运营者会选择走捷径。使用流水线的方式批量打造大号,只要自媒体账号有粉丝和流量,如今变现起来比较容易。然而这种方式也存在致命的弊端,那就是快餐式的内容,通过眼球经济的内容吸引观众。抓住了大量网民猎奇的消遣心理,不注重内容本身的价值,只要标题够吸引人,就有流量,而流量就意味着盈利。

自媒体行业需要不断净化和规范,在这个过程中清除掉垃圾内容和账号。保留那些真正有价值的内容,更要鼓励认真做内容的自媒体作者,否则一旦形成坏风气,很多自媒体新人都会效仿,为了流量和粉丝不折手段。

本文由 北京office培训 http://www.688web.com/ 站长原创 转载请保留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网信办
自媒体新规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