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上汽大众威然,差异化的取胜之道

 2021-01-30 08:25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2020年,一只黑天鹅掠空飞过让车市雪上加霜。车企亲历并见证了难忘的一年,兴奋?无奈?这些或许都已不足以表达大家内心复杂的情感。

乘联会数据显示,在过去的2020年,虽然中国汽车零售销量的规模超过2019年,达到1928.8万辆,但同比增速却下降了6.8%。整个汽车行业的大盘面临挑战,车企要如何寻找更多机会?

一个答案是在细分市场发力。

比如,市场规模稍小的MPV车型,既有消费者认可,竞争的激烈程度也比SUV市场更为缓和。相对来讲,MPV车型正是车企走差异化路线的好选择。

MPV市场的新玩法

经过多年发展,国内的MPV市场每年销量达到百万级别,是值得深耕的领域。

2020年国内MPV市场的销量为109万辆,相比此前稍有下滑,低端产品开始“失宠”,中高端产品逐渐崛起。这说明了两个问题:行业正处于转型升级的“阵痛期”;中高端产品将是行业的发展方向。

上汽大众在去年5月推出了MPV产品“威然”,显然是瞄准了这个具有潜力的细分领域,它展示出独特的产品能力。

首先,在售价上,威然选择了28.68-39.98万元的区间,这直接让威然入围高端市场范围。

其次,在外观设计和内部配置上,威然展现出了两个特点:继承大众传统优势;差异化特色明显。

从外面看威然,第一感觉就是“大”。它的长宽高分别为5346/1976/1781毫米,轴距为3180毫米,“三围”普遍比同类产品大——但威然的“大”不仅体现在超过同类产品的外部尺寸上。

对于MPV而言,空间其实是至关重要的一点。毕竟对于MPV的用户来说,无论是在车上处理工作,还是在路上小憩一会,宽敞的空间都是必不可少的。

以成年男子为例,驾驶位上的头部空间超过2拳,膝部距离方向机和方向盘的空间都是1拳;在最关键的第二排,当座椅靠背完全直立时,头部到车顶有超过2拳的距离。不管是坐起来办公,还是躺下休息都足够了。

在内饰上,威然的处理手法凸显了对细节的重视。

太空头枕、电动调节的靠背,以及腿托是标配,座椅旁还有加热、通风和单独的空调出风口。躺下来做个按摩,透过车顶的全景天窗看看蔚蓝的天空,也算是一种享受了。

威然的座椅还带有波浪、回旋及休闲三种按摩模式,通过内置的8个3D按摩气袋,模拟真人的按摩手法,让乘客可以在上下班途中得到放松。

后备厢空间也和外部尺寸相得益彰。官方给出的最大值是2100L,轻松容下一条成年男子的手臂,两侧还搭配了储物格。这让用户不仅可以用它来进行商务活动,还可以在周末带家人来一场短途旅行。

在动力上,威然采用了2.0T发动机+7速双离合变速箱的组合,最大可以提供 220马力,峰值扭矩最大为350牛·米。在使用高功率版的情况下,2吨的“体重”跑起来也不费劲。

从体验上来看,威然虽然是晚辈,但给出的答案一点也不“青涩”。它在满足基础需求的同时,还提供了更贴近消费者个性需求的配置。

不过,这些都不是威然的最大亮点。作为MPV行业的晚辈,威然在继承大众传统优势的同时,还采取了差异化路线,在智能化方面做了创新。

威然的智能化体现在两方面——Q.LIGHT车灯系统和智慧车联系统。

在车灯系统方面,威然搭载了大众最新研发的智能安全灯光技术。

与传统车灯系统相比,威然的车灯系统在汽车行驶时,可以自动根据外部环境调节发光强度和发光的分布。这为用户带来的直接体验,就是在行车时不会因灯光而感到刺眼。

在车机系统方面,威然不同于其他以自动驾驶为卖点的产品,它在拥有L2级别的智能驾驶、ACC3.0第三代自适应巡航系统等配置的同时,还在智能化上更进一步。

其中最明显的变化就是,此前一些需要机械按钮完成的操作,在威然上已经被语音操纵所替代了,即便使用方言也没有障碍。比如,在导航环节,你可以用语音对威然下指令,只要说出终点在哪里,它就会自动为你导航。

同时,威然还支持手势操作,体验上与华为P40上的隔空手势操作相比,也不落下风。

抓住别人忽视的机会

从2020年开始,汽车行业就出现了一个奇怪的现象:造车新势力们,在销量远不及传统车企的情况下,市值纷纷超过了传统车企,有的甚至突破了千亿美元。谁都知道其中的泡沫和虚火,但面对市场诱惑,还是有很多车企、厂商开启了转型之路,让新能源赛道变得异常拥挤。

此时,不往人声鼎沸处走,在他人不注意的地方另辟蹊径,反而是一种更优的策略。威然选择在当下杀入MPV市场,可以说是踩准了“天时、地利、人和”。

“天时”在于,面对险象环生的竞争环境,大部分车企都把目光转向了新能源市场,这减轻了后来者进入MPV市场的压力。

“地利”在于,MPV虽然是细分市场,但规模仍然可观。以2020年为例,在同比增速下滑了21.2%的情况下,MPV市场的销量仍然达到了109万辆,而大热的新能源汽车,同期的销量仅有136.7万辆。

同时MPV市场的竞争程度远没有新能源和SUV市场激烈,而且还有一定的入行门槛。这给威然提供了绝佳的入场机会。

“人和”在于,上汽大众抓住机会,推出MPV产品威然。从各方面来看,它与一众同类产品相比,威然的光芒都无法被掩盖。

首先,在MPV的核心功能上,威然通过大尺寸和细致的内部布局,为乘客提供了足够用的内部空间。2.0T发动机+7速双离合变速箱的组合,让驾驶员操纵起2吨重的威然,也不会感到吃力。

在基础方面,威然不管是外观还是内饰,都继承了大众一贯的务实且懂中国消费者需求的特点。

其次,在自动驾驶和智能化上,威然不仅紧跟行业发展,还做了语音等方面的突破与创新。

可见,威然的优势并不仅仅体现在基础功能、内饰和智能化上,而是在做好MPV的核心功能的同时,加强了智能化方面的性能。这说明上汽大众不仅看到了MPV市场的新机会,也为此费了一番心思。

此外,威然在问世后,还斩获了多项大奖。其中包括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年度最佳MPV、CCRT推荐车型、网易年度MPV、一点资讯年度最佳MPV,以及爱卡汽车的年度最佳MPV,这说明威然的实力得到了各方权威的认可。

老朋友的新变化

大众作为最早进入中国的国外车企,算是中国人的老朋友了。

1978年,时任第一机械工业部部长周子健,远赴德国,向这个汽车强国取经。他原本打算拜访位于斯图加特的戴姆勒-奔驰总部,但他发觉德国街头上挂着VW标志的汽车数量最多时,他就转身奔向了狼堡。

由于事先没有打招呼,中国部长的到访让大众方面很是吃惊,好在当天负责销售的大众董事维尔纳·史密特博士恰巧在公司,没有让周子健一行扑空。

中国与大众的故事便由此开始。1984年10月,中德双方同意双方各占股50%,成立上海大众汽车公司,这一模式业务是日后中国合资车企的蓝本,一直延续至今。

曾经见证那段历史的原上海大众公司总经理王荣钧曾回忆,上海大众的诞生,标志着中国汽车工业结束了“闭门造车”的历史,开辟了利用外资、引进技术、加快发展的道路。

其实,中国在造车这件事上并没有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还曾与另外两家车企做过接触,但均被拒绝。

事实证明,真理往往掌握在少数人手中,尽管这两家车企都在惋惜当初拒绝合作的错误决定,但已经于事无补。

从成为第一个吃螃蟹的外国车企,到针对大有可为的MPV市场推出威然,这些都说明大众不仅善于抓新机会,也深知中国消费者的需求。从这点上看,上汽大众威然的出现绝不仅仅是MPV市场多了一员悍将这么简单。

一方面是基于大众的传统优势,使得威然在基础功能上不输同类产品,另一方面威然用上了许多前沿技术,更加大胆地探索汽车自动化与智能化应用,为用户和产品本身增加了更优化的体验和更丰富的科技色彩。

二者结合后,威然就不再是简简单单的MPV了,而是一座连接现在与未来的“桥梁”。相信在新的征途中,采取差异化策略的上汽大众一定会给我们带来更多的惊喜。
作者 | 魏宇奇 编辑 | 明非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互联网汽车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