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老虎证券ESOP:三年成为行业第一,这家电子烟上市公司是如何做股权激励的

 2021-02-04 15:22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上市不到半个月的时间,中国电子烟品牌“RELX悦刻”的主体公司雾芯科技(RLX TECHNOLOGY)股价较发行价涨幅一度将近两倍。

截至目前,雾芯科技股价虽有回落,但累计涨幅也已经翻番,为115.58%。参与股权激励的持股员工的账面收益预计也将非常可观。

作为上市公司优先选择的股权激励(ESOP)合作伙伴,让老虎证券ESOP团队带你一探究竟。

1月22日,雾芯科技(RLX .US)正式登陆纽交所,股票代码为“RLX”。

雾芯科技的发行价为12美元,市值超过400亿美元。雾芯科技是2021年首只在美国纽交所上市的中概股。

三年时间,行业第一

电子烟作为一种全新的消费品,目前市场的需求量非常大。

根据CIC的数据显示,2008-2018年,美国、英国、中国的电子烟使用者的渗透率保持增长的趋势。2016年开始,英国的渗透率从34.4%涨至50.4%;美国的渗透率从21.2%涨至32.4%;而中国的渗透率从0.4%涨至1.2%。

中信建投证券指出,雾化电子烟高速成长,已成为主要烟草减害替代品。

显而易见的是,相对于美国、英国,中国电子烟的提升空间还很大。光大证券研报认为,参考美国超过30%的电子烟渗透率,认为中国电子烟未来的市场空间可达1128亿元。

雾芯科技成立三年,增长速度明显,在电子烟行业中,占领着巨大的市场份额。

根据招股书显示,雾芯科技2018年、2019年和2020年前三季度,营收分别为1.33亿元、15.49亿元和22.01亿元;净利润分别为-28.7万元、4774.8万元和1.09亿元,公司的增长速度惊人。

截至2020年9月,雾芯科技拥有超过5000家专卖店和超10万家零售店,已经推出一代、阿尔法、灵点、幻影等不同型号的产品。

此次IPO募集的资金将用于研发、科技研究、加强分销商及零售网络、提升供应链能力等。

据CIC报告数据显示,2019年和截至2020年前三季度,按零售额计算,雾芯科技的中国市场份额为48%和62.6%,排名第一。

雾芯科技上市后,市场份额有望进一步扩大。

创始人代持员工股权激励

雾芯科技成立于2018年,其团队核心成员大部分出身于互联网公司。创始人兼CEO汪莹是前Uber中国的中区总经理,后率领团队创立雾芯科技。

招股书显示,创始人兼CEO汪莹为悦刻第一大股东,代团队合计持股58.7%,联合创始人蒋龙和闻一龙分别持股9.9%和6.5%,源码资本持股10.7%,红杉持股4.9%。上市完成后,汪莹的持股比例将减少至54.3%。

创始人汪莹创业三年,持有雾芯科技的54.3%的股份,价值约248亿美元,高达1600亿人民币,这其中还包括了她通过持股平台帮员工代持的股权激励计划。

这个持股平台是BJ BJ Limited,其持有Relx Inc.的22,493,577股B类普通股,目的是为了根据股权激励计划向参与者授予股票奖励。

汪莹为BJ BJ Limited的唯一董事,并由The Nano Trust全资拥有。汪莹是The Nano Trust的执行人。股权变更完成后,BJ BJ Limited将直接持有雾芯科技的224,935,770股A类普通股。

这种由搭建信托并建立股权激励计划的持股平台,在以VIE方式在境外上市的公司中非常常见。

雾芯科技VIE架构

雾芯科技在美股纽交所上市,选择的是VIE架构。

雾芯科技的上市主体是注册地位于开曼的RLX Technology Inc公司,上市主体在香港全资设立Relx HK Limitd,通过香港公司在境内设立外商独资企业Beijing Yueke Technology Co., Ltd (Beijing Yueke),国内的运营实体为Beijing Wuxin Technology Co., Ltd(Beijing Wuxin)。

据招股书显示,RLX Technology Inc.目前由Relx Inc.100%持股,公司预计在上市发行后的六个月内,RLX的股东会按照Relx Inc.的股东持股比例进行变更完毕,在变更完毕之前,Relx将一直作为RLX的唯一股东。

雾芯科技的股权激励计划

为了激励高管和核心员工,雾芯科技在上市前就实施了股权激励计划,分别为2018年股权激励计划和2019年股权激励计划。上市后,又发行了2021年股权激励计划。

据招股书显示,2018年股权激励计划与2019年股权激励计划计划基本相同。

三次股权激励均采取股票期权,股票增值权,限制性股票,限制性股票单位和其他方式,其中期权的有效期为10年。

在2018年和2019年的股权激励计划中,经董事会授权,计划发行的总数最多不超过22,493,537股,截至招股说明书发布之日,还有12,823,319股普通股的期权尚未行使。

而2021年股权激励计划,计划发行的总数分两部分:

- 2018、2019年股权激励计划中的22,493,577股。

- 2021年股权激励计划准备授予的57,472,620股。

截至招股书发布时,雾芯科技的董事和执行官持有Relx Inc.的期权,在2018年9月30日至2020年9月30日期间授予,这些期权将在2028年9月30日至2030年9月30日之间到期,并行使价格范围为每股0.02-1.50美元。

雾芯科技公布了截至招股书发布之日,Relx Inc.已授予董事和高管人员的未行使的期权的普通股数量,其中汪莹有2,394,692股期权,蒋龙有2,394,693股期权,闻一龙有2,394,693股期权。

老虎ESOP业务提供从方案设计到授予、归属、行政审核及数据管理等一站式解决方案。作为新经济公司,老虎证券经历过从激励到上市的全过程,其专业团队综合人力、法务、财务、税务四大核心因素,量体裁衣设计更适合中国公司的激励方案,大大提升企业管理效率。极佳的系统稳定性和安全性,以及依托于强大技术的快速响应及定制化能力让老虎ESOP成为上市公司优先选择的ESOP服务伙伴。

目前,老虎ESOP签约客户包括小米、理想汽车、声网、周黑鸭、一起作业、和铂医药、秦淮数据、洪恩教育等,美股、港股市场累计服务客户已超百家。

更多内容请关注老虎ESOP微信公众号“TigerESOP股权激励”,获得更多ESOP信息。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老虎证券
电子烟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