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股价连续上扬 业绩飞奔的慧择有望敲响“市值重估”大门

 2021-02-10 19:42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业绩预期创新高,慧择驶入重估区

伴随着美股新一轮财报季的来袭,越来越多的中概股也开始对外公布新一季财报预告。

近期,即将迎来上市一周年、被市场誉为“全球保险电商第一股”的国内互联网保险经纪头部平台慧择公布了2020年Q4业绩预告。数据显示,期内,慧择的保费总额创历史新高,营收亦超出此前预期,刷新单季历史新高。值得一提的是,慧择2020年Q2、Q3的业绩均超出了市场预期。

也正是持续亮眼的业绩表现,使得慧择这家互联网保险服务平台颇受市场关注,其股价继本周一大幅收涨14.59%后,周二继续上扬,收盘价7.78美元,涨幅4.29%,盘中高见8.5美元,创两个月内新高。

回顾2020年,慧择除了在业绩上面的突出表现,还获得了包括花旗、招商证券等多家投行在内的唱多。但从市场关注度来看,即便是作为中概股,仍有很多人对慧择不太了解。

事实上,很多时候,具有优势的翻倍股往往属于那种实力强大、但关注度却并不太高的公司。这一点,在富途控股、B站、拼多多等企业的身上已经得到了极好的证明。那么,在这么多知名投行都纷纷看好的情况下,慧择究竟是不是一家符合价值投资的逻辑,值得长期关注的中概股呢?

透过慧择最新的财报预告,我们或许可以窥见一二。

Q4营收再超预期

已连续3季度维持高增长

据慧择2020Q4财报预告显示,公司预计期内总营收至少为3.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7.1%,超过此前公布的3.3亿元至3.5亿元的指引,创下单季历史新高;平台促成总保费约10亿元,同比增长55.7%,同样创下历史新高,其中首年保费约占6.1亿元,同比增长39.3%。

各项指标的增长幅度均处于不低段位的双位数增长,对于备受客观环境挑战的2020年来讲,已实属不易。纵观整个市场,业绩能够在2020年超预期且稳定增长的公司并不多。而慧择这样一家名不见经传的企业竟能成为其中之一,确实有些诧异。

事实上,慧择能录得这样的表现,与整个市场的向好发展息息相关。

2020年,在疫情因素的影响下,整个保险行业虽然遭受了短暂的冲击,但很快便重回上升轨道,银保监会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20年四季度末,保险公司总资产23.3万亿元,较年初增加2.7万亿,较年初增长13.3%。其中,产险公司总资产2.3万亿元,较年初增长2.1%;人身险公司总资产20万亿元,较年初增长17.8%;再保险公司总资产4956亿元,较年初增长16.3%;保险资产管理公司总资产761亿元,较年初增长18.7%。

此外,资本对保险赛道也持续保持着关注,走上了一条快速增长的道路。据企查查数据显示,2020年保险行业迎来一次巨幅增长,国内新注册互联网保险相关企业达7741家,同比增长93%,为10年来最高。从全球范围来看,2020年保险科技股权融资规模井喷,融资额高达276.2亿元,创下行业历史新高;融资笔数回升至135笔,为2018年以来最大值。

而根据慧择公布的相关财报可以看出,慧择的增长轨迹都要远远高于行业增长,如今,市场大部分观点也认为,后疫情时代,催生居民在健康风险和财产风险方面的防范意识,同时随着互联网与保险业加速融合,互联网保险正迸发出前所未有的商业新机遇。

回顾慧择自身的表现,自2020年2月上市以来,慧择已交出了三两份季度答卷。期中,据其2020Q2财报显示,总营收超出一季度业绩指引预期,同比增长17.56%至2.35亿元;促成总保费5.96亿元,同比增长高达51.03%。2020Q3财报显示,总营收同样超出二季度业绩指引同比增长22.87%至3.48亿元;促成总保费7.79亿元,同比增长41.16%,再一次延续了稳健增长的势头。

持续超预期的业绩增长,实际上也说明了慧择本身的产品和团队已经在市场上取得相应的优势,这样才有可能在行业快速发展的过程中同步市场的发展。

基于此,我们也就不难理解为什么很多投行们开始关注慧择并给予买入评级。核心就是觉得慧择已经成为互联网保险中介中的重要代表,能够跟上一个高速发展的时代。那么,上市一年的慧择,机构们究竟对它抱以何种看法?

机构眼里的慧择

究竟是怎样的?

早在2020年上半年,中银证券、招商证券就分别给予慧择“强于大市”及“推荐”评级;同年下半年,光大证券、花旗等著名投行纷纷给予买入评级并提高目标价;前不久,亚洲最大的独立投资银行尚乘发表研报称,看好慧择专注于长期健康,首次覆盖并予“买入”评级,目标价10.7美元基于5倍2021E P/GP,这意味着,相较于目前6.43美元的慧择来讲还存在较大的上升空间。

事实上,在市场中,机构总是以超前的眼光去看待一家公司,去投资一家公司的未来。但对于大多数的个人投资者而言,站在自己的角度上却很难理解其中的逻辑:为什么机构会看好这样一家冷门公司慧择?。

参考互联网券商中的富途,我们或许可以发现一些相通的逻辑。作为国内重要券商平台之一,富途自2019年3月登陆美股至2020年5月期间,股价一直在发行价徘徊,但2020年下半年,便开启了股价逆袭的戏码。事实上,除了宏观方面的原因之外,还要归功于富途多年来内在功力的修炼。

富途注重技术系统的建设,在业内已不是新鲜事,也因为隶属于腾讯系,得以借鉴腾讯亿级用户服务研发经验,在拥有美港股全牌照的基础上,自主研发了从客户端到后台,包括开户、交易、风控、结算、行情、资讯在内的一整套完整的系统。

相较于其他的互联网券商而言,自研系统在高扩展性、低运营成本、高可靠性、信息安全等方面呈现出了巨大的优势。就拿美股市场的交易来说,区别于老虎雪盈等平台,富途走的是自研系统,可以不必过于依赖海外渠道,那么,在产品的交易速度、操作的简易程度等方面自是更胜一筹。换言之,富途占据了在上游通道上的更多话语权,这也是为何富途能在2020年实现年涨幅达343%的内在原因。

这样来看,其实并不是机构总想方设法割散户的韭菜,而是在机构和个人投资者在认知上存在一定的差异。虽说慧择和富途隶属于两个不同的行业,但二者的底层商业逻辑却有类似之处。慧择深耕保险行业14年,结合其近年来的业绩表现,也侧面说明了其已经在互联网保险经纪领域打通了自己的商业模式,是一家坚持长期主义的企业,具有长期关注价值。

C2B商业模式兼具稀缺性

符合价值投资逻辑

发展至今,慧择已经具备了14年的线上保险销售和运营经验,在长期险的在线销售、核保与理赔,积累起稳定的技术能力和广泛的用户数据,已经形成了强大的客户洞察力,并首创了C2B定制化保险生产模式。

这种模式与传统保险追求更高的件均和价值率不同,互联网追求的是覆盖更多场景和更好的转化。互联网保险平台的优势在于可以拓展到更多以前没有服务到的场景、需求、人群和方式,而科技成为在线保险公司快速触达用户需求的基石。

慧择2020年Q2财报显示,期内,研发投入费用为1062.7万元,同比增长41.86%;同年Q3财报显示,期内在研发投入上的费用已经扩大到了1148万元,较上年同期的810万元增长41.7%。

事实上,慧择对研发支出费用的持续投入,恰好表明了其坚持科技赋能的态度。据悉,慧择在2020年上半年还宣布上线了业内首个“AI计划书”服务。资料显示,慧择AI计划书能够在“听懂”用户的需求下,为不同用户量身定做最适合的保险方案。这些科技赋能的手段,也成为慧择持续提高用户体验,维持保费持续高增长的关键因素。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慧择还与众多的第三方平台保持了合作,包括保二爷、越女事务所、深蓝保、亲宝保、槽叔等自媒体号,以及放心选微店。在众多自媒体合作伙伴领域所形成的生态利益优势,俨然也基于科技的力量逐步占领了线上保险的重要发声地。

那么,在经过多年的经验沉淀,同时借助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科技手段,在持续与用户互动的过程中收集反馈数据并加以分析,创造出的C2B 定制化保险生产模式,也就能为客户匹配出更具性价比的保险组合,更加贴近客户需求且降低获客成本,进而形成一个可持续的良性生态循环。

也正是凭借着这种保险+科技+服务的商业模式,慧择在精准导流获客的优势得以凸显。

据2020年Q3财报显示,慧择利用内外部平台流量获取销售线索,期内,累计投保客户670万人,被保客户5600万人;2020年Q2财报数据显示,慧择保险用户数为650万人,而平台上被保险用户为5440万人。2020年Q1,慧择保险用户数约为 640万,投保客户数量约5360万。

对于保险公司行业参与者来说,获客本就是一大难题。从慧择的获客走势来看,其在C2B保险定制模式的市场上,已经成功跑出了特色和闭环优势,也就能让其稳稳地跟随市场发展。

数据显示,2017-2019年我国保险保费由3.7万亿增至4.3万亿元,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未来两年我国保险保费将继续保持7.8%的增长率上涨,2021年个人可投资资产规模可达5万亿元。这也预示着,未来中国保险市场还有巨大的增长空间,而互联网保险在经过疫情的教育之后,也迎来了新一轮的商业机遇。

据艾瑞测算,2019年保险数字化升级服务市场规模约为21.4亿,仅占保险IT解决方案总体市场的27.2%,但是随着保险公司数字化升级需求的持续爆发,2024年市场规模有望突破90亿元,在保险IT解决方案总体市场中的占比提升至43.3%。对于一众互联网保险服务平台来讲,这一行业趋势无疑提供了巨大的发展契机。

那么,既然慧择已经凭借其独特的模式和生态闭环取得了其在互联网保险领域不可替代性的优势,这对于投资人来说就是一张相对确定的明牌,机构们看好慧择的内在理由已然不难理解。

对比美股上市的Lemonade,同样作为一家在线保险公司,鉴于其应用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分析等技术手段运营的模式,成为市场稀缺标的,上市首日股价便暴涨139%,目前市值达93亿美元。虽说慧择与Lemonade存在一些业务运作上的区别,但若从利用科技赋能的角度来看,二者的商业模式亦有类似之处。对比之下,慧择在资本市场仍然存在不少的估值上升空间。

总的来讲,按照机构们的评级,凭借着慧择本身在模式上的优势和其目前骄人的业绩,这是一家被低估了的公司。这家公司会否跟富途一样成为翻倍股的存在我们尚不可知,但绝对是中概股中一家值得关注的长期主义公司,符合特定情况下的价值投资逻辑。

文章来源:美股研究社,转载请注明版权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互联网保险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