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移动互联 >  正文

华为首度解禁:价值千亿美元 鸿蒙OS不能说的秘密终于亮相

 2021-03-03 10:25  来源: A5用户投稿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遭遇美国残酷打压封杀、海外市场遭受重创,份额接连下滑,首席CFO被加拿大非法扣押至今……,坚强的华为非但没倒下,反而带给我们一个又一个惊喜!

华为宣布自主纯国产操作系统鸿蒙OS将于2021年4月面向128MB~4GB设备开源,华为Mate X2等机型将正式搭载鸿蒙。2021年10月鸿蒙将正式向4GB以上智能终端(覆盖2亿台华为手机)开源。

刚刚,“鸿蒙之父”王成录博士更是史无前例揭晓深度访谈,破天荒地透露了华为撬动千亿级美元市场的重磅“核弹”—鸿蒙OS的大机密。

01,从零开始“造轮子”,是华为“太傻”?

突遇背刺,华为最大危机来临!

跟高端芯片一样,系统也是我们中国科技公司的传统弱项。在华为之前,阿里等互联网巨头也都尝试过自己研发操作系统,但受限于技术优势与软件生态,最终是雷声小雨点更小,被大众遗忘,全球移动智能终端的系统霸权仍牢牢掌握在美国的苹果跟谷歌手上。

尤其是国产智能终端厂商,除了看谷歌脸色,别无它选,而美国正是看准了这一点,多年来,利用用芯片和系统卡中国所有智能终端厂商的脖子,屡试不爽!不过别的品牌只需要“花钱消灾”,买美国高通的芯片和谷歌的系统授权,也还是可以活下来甚至很滋润,比如500强的小米。

但由于华为在通信领域的技术太过超前与领先,仅5G赛道,就让美国颜面扫地,这是科技霸主的美国最不能容忍的事,于是,他们开始了对华为最无情的打压,芯片不让造,连开源的谷歌Android系统都不给授权。

好在自强不息的华为,为不让他们的奸计得逞,自下而下开启了积极的自救:

十年磨劍!一朝登场!

既然现成的“轮子”不让用,现成的“道路”不让走,那就遇山开山,遇水造桥,发挥一切能量,从零开始。全自主研发,这就是华为的魄力与勇气。

但很多网友万万没想到的是,鸿蒙系统的诞生,其实不是因为美国制裁,而是过去华为在自身智能手机市场发展即将趋于饱和的前提下,在新一轮信息技术发展的大背景下,基于对多设备万物互联的市场需求预判,做出的针对性战略发展规划。

早在2012年,“鸿蒙之父”王成录就有做自主操作系统的想法,经过几年筹备预研和酝酿,2016年5月,鸿蒙OS正式立项。没有美国的制裁,鸿蒙也已经箭在弦上,而因为美国的封杀,华为彻底没有退路,反而加快了鸿蒙的发展进程。

一如王成录博士所言“没有根的商业繁荣都是暂时的”!

智能设备所需的基础的半导体芯片与系统其实都是这个「根」,且两者除了关乎商业公司发展的稳定性与可持续性以外,还关乎着我们这个信息时代下最基础的信息安全。现有的Andriod与iOS无疑已经牢牢守住了智能手机系统的「根」。

但5G的到来,新的信息技术发展,更多终端设备智能化的市场需求下,推出一个开放的跨终端的操作系统,在本质上,是后来玩家有机会挑战过去成功者的唯一机会。

一旦做成,全球移动操作系统将有华为的一席之地,与Android和iOS三足鼎立,并且,因为鸿蒙的万物互联与极强的可拓展与兼容性,它的发展潜力与用户体验从设计底层上就优于另2个对手。

等到鸿蒙强大之时,华为就拥有了万物互联大环境下的生态话语权,再也不用看谷歌跟苹果的脸色,并且会跟着万千合作伙伴一起,致力于打造鸿蒙生态宇宙,这个盘子,保守估计,是千亿级美元的市场规模。

在芯片被锁死,系统授权停止的危急当下,能否把握住几亿存量设备2到3年的换机周期,把鸿蒙彻底做成!关乎着华为消费者业务的生死存亡,更关乎着华为能否开启拥抱下一个时代的大门。

不成功,便成仁!这就是华为倾力打造鸿蒙OS的决心与划时代意义!

02,鸿蒙的“隐忧”!

鸿蒙从零开始,到今天的开花结果,历经了无数磨难,甚至一度遭遇难产,这其中有来自内部的,更有来自外部的压力,如果不是任正非前卫及开放的眼光,没有一票否掉烧钱烧人还看不到盈利回报的鸿蒙计划,王成录恐怕早就功亏一篑了。

鸿蒙遭遇的第一大挑战是人才稀缺!照王成录博士的话讲就是,2009年,在鸿蒙OS项目进行前,华为内部已经在做编译器的开发了。不过想招人都招不到,国内甚至没有一所大学有相关的专业,无奈只好从华为美研所招了20名华人来参与研发工作。但这显然是杯水车薪。

这种核心底层的研发,吃力不讨好,很多手机公司,只追眼前利益,只做上层应用的开发,编译器全用美国现成的,一旦遇到极端状况,美国一停,我们所有的软件开发,就歇菜了。

正是意识到这一点,为了不受制于人,华为和中科院通力合作,自己培养,任正非和余承东也是积极批研发经费,用了10年时间投入,从最初的50人到目前的500人团队,这些都是专攻编译器的人才,也是华为的EMUI系统拥有的各种硬核黑科技的基础。最后成了其余终端厂商都不具备的差异化竞争优势。

鸿蒙遭遇的第二大的挑战是生态如何建立,以及短期无法创造商业效益的前提下,还要继续做强做大面临的阻力,任正非的拍板,给了王成录定心丸,但王成录的直属上级,华为消费者业务BG余承东可是背着巨大的业绩指标的。

所以对鸿蒙的态度也有反复,甚至经常问王成录,“你们的编译器做哪儿了?是不是只提升了系统性能?”,言下之意是,投入了这么多研发资源与时间,获得的市场回报压根不匹配。

王成录其实也急在心里,好在生态开发倒是有条不紊进行,Android和iOS的开发者是2000万量级规模,华为鸿蒙OS目前也有500万左右的开发者,不过,相比于APP的开发,更难的是让合作伙伴一同加入,把盘子做大。

虽然我们看到诸如美的等知名公司已经与华为鸿蒙展开了合作,但仍有很多企业,对切换到鸿蒙缺乏信心。据王博士透露,在TOP 200级应用中,华为目前也仅搞定了70%,余下的30%的厂商,出于各种原因,还不敢或不愿跟华为合作。

这也是华为亟需攻克的一大难题,因为做系统是极其复杂的大工程,而如果生态无法建立,系统最终也会形同虚设,要能留住用户,最后靠得还是软件生态。

目前的最新内幕消息是,余承东亲自“督军”,势要把这块难啃的骨头攻下来。王成录也是签了“军令状”,不破楼兰势不还。

而说到“鸿蒙之父”王成录,他本身在华为的履历,就颇为传奇,也是华为具有强大包容性的鲜活范例,王博士毕业于哈工大金属材料专业,后来机缘巧合加入华为,被分配到无线产品线做研发。

岂料刚走马上任不久就成“背锅侠”,当时华为无线产品总监说产品问题多,就是因为像王成录这样的不是学通信的人把产品做差了。王成录当时特别不服气,于是开始了一年多的恶补通信知识,一年之后,他成了团队里最精通无线技术的人,于是开始带队伍,并越做越大,最终在华为扎下了根。

一个学金属材料的现在成了华为最炙手可热的消费者BG软件部总裁,掌管终端软件的“生死大权”,并领导着一大堆科班出身的对口软件精英,这在行业里也算得上奇迹了,可以说,如果不是任正非的任人唯能,王成录这匹“千里马”可能压根就没有奔驰的大草原。

到此,我们已经可以得出结论,能做出划时代的鸿蒙OS,与华为的价值观,人才观和管理哲学密不可分,一件需要10年才能干成的大事,在争分逐秒的商业社会里,对99.99%的公司来说,都是极为奢侈的事。

可在华为愣是埋头苦干,还干出了成果,实属不易,诚然,挑战与风险时刻紧逼,现在还远未到华为宣布胜利的时刻。在鸿蒙宇宙建立之前。华为还有一系列难关要过,搞定了TOP200,还有3亿级华为智能终端用户。

他们对新系统的反馈如何?是否能达预期?这一切目前都是未知数,尽管我们知道,当下华为用户的基于安卓的EMUI已经合入了部分鸿蒙的技术特性,但到今年10月,彻底“脱离”安卓枷锁的鸿蒙能飞多高?还有待考验。

除此,商场如战场,华为遭遇重创的节点,在海外的市场,多数都被国内友商抢去了,当然,被国产公司拿下也比落在外国公司手上好,但华为市场规模的下降是不争的事实,仅靠存量老用户,而没有足够的新增用户,如何彻底激活鸿蒙生态,也是未知数……

不过,再难的难关,华为也是一路挺了过来,这与任正非居安思危的忧患意识密不可分。华为拥有海量的战略技术储备,鸿蒙仅是其中最有代表性的之一,这些重磅研发项目与科研成果,才是华为最强大的固城河,也是70老者任正非的最后底气。

尾声:杀不死的,必将使你更强大!

祸兮福所倚,福兮祸所伏,华为遭遇百年不遇的重大打压之际,还有能拿出手的“秘密武器”,实属意料之外的惊喜,不过,鸿蒙OS能否为华为成功挡下“子弹”,现在还言之尚早!

加油,华为,挺过难关,没有谁比你更配凤凰涅槃!加油,中国最领先的纯国产系统,你已经获得了同苹果与谷歌叫板的资格,它日必将在世界科技史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原创不易,你的支持是对我们的万分鼓励。如果你喜欢我们的原创文章,记得阅读完以后点赞转发哦。坚持是一种态度,加油,奥利给!

参考资料:

1,对话华为鸿蒙掌舵人王成录:真正的第一,是掌握在自己手里的第一—晚点LatePost。

2,刚刚!任正非揪出了华为“断芯”的头号真凶!万万没想到!—每日经济观察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