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雷军提议帮助老年人融入数字生活,你支持吗?

 2021-03-05 18:38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银发一族”在互联网中越来越成为不可忽视的存在。今年两会上依然有一众科技界的知名企业家纷纷建言,其中雷军与杨元庆都提到了如何帮助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使其更好地融入互联网生活。

在如今的互联网中,“银发一族”似乎很容易被边缘化。互联网的新产品多数都是紧跟潮流,而所谓的“潮流”被默认为迎合年轻人的需求。在互联网行业,大家也心照不宣地认为,抓住了年轻人的心,也就抓住了互联网的未来。

可问题在于,当所有人都这样想,都朝这个方向努力之时,竞争就会更为激烈,而其他群体会因此被忽略。与其都在某个细分领域汲汲营营,倒不如开拓新天地,而“银发一族”对互联网的需求,对于许多互联网产品和平台而言都是不错的切入点。

中国移动互联网大数据公司QuestMobile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去年5月,在中国的移动设备活跃用户中,老年人数量超过1亿,用户增速14.4%。与年轻人相比,他们的时间更加充裕,对于娱乐类、资讯类、生活服务类应用的需求尤为突出。

此外,随着时代的变化,银发一族对互联网的需求也不仅止于简单的沟通交流,通过移动互联网重构生活方式也不再是年轻人的专属。例如在喜马拉雅平台中,60岁以上的银发主播数量已超过50000人,年龄最大的甚至达到100岁,专辑播放量最多超过5亿次,年收入最高达到300余万元。

可以看到,老年人在互联网中不仅是“被帮助”的一方,更成为了积极的参与者,甚至能够输出优质内容“反哺”互联网生态,也为自己深度参与数字生活开拓了新渠道。

老年人在互联网中的位置愈加重要,也引起了各方的注意。小米董事长雷军在两会上建议“运用智能技术帮助老年人更好地融入数字生活”。他认为应推动老年人数字化服务尽快纳入国家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指导建立智能技术适老化标准体系等。

而联想集团董事长杨元庆则认为,应鼓励企业推出更符合老年人需求的智能终端产品,日常也应该保留提供“线上+线下”的服务,对不熟悉数字化服务的老年人加以引导,还有就是要加强对老年人个人信息安全的保护。

其实这些建言中的不少内容已经有互联网平台在做了。

如今的银发网红中,有不少都是由专业的MCN公司(网红经济运作公司)打造,如“时尚奶奶团”、“末那大叔”等。许多互联网平台也愿意为引发网红们提供展示的机会,在汇集了诸多年轻用户的B站中,老年UP主们不亦乐乎地通过美食视频、传统手工视频等吸引了许多年轻人,也由此成为B站“宝藏”。

此外,不少互联网企业也在致力于帮助老年人更快地融入数字生活。 百度、微信、京东、滴滴等平台都对产品进行了“适老化改造”,上线“大字版App”或“关怀版小程序”。这些改变能够给更多老年人提供机遇,也让互联网企业更好地深挖银发一族的需求,让更多老年人尽快享受到互联网生活的美好。

那么,对于雷军和杨元庆在两会上的提议你会支持吗?请在评论区留言。文/东方亦落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 思特奇:建设数智化转型基础设施与生态共赴数字中国“星辰大海”

    随着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快速发展,并日益融入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领域,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演进,引导着社会经济各方面向数智化转型迈进。思特奇基于多年的技术和能力积淀,打造了以数据为核心、平台为基础的数智化转型基础设施,并以运营商为起点,逐步推广至城市、产业、企业领域,为千行百业数智化

    标签:
    数字经济
  • 定义大模型算力 北京超算亮相全球数字经济大会

    2023年7月7日,2023全球数字经济大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成功闭幕,本届大会由北京市人民政府、工业和信息化部、商务部、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共同主办,以“数据驱动发展,智能引领未来”为主题,致力于构建国际顶级的交流与合作平台,共创普惠均衡、创新包容、合作共赢、共同繁荣的全球数字经

    标签:
    数字经济
  • 深信服何朝曦:以更简单、更安全的中国数字经验,助力东盟产业发展

    7月4日,中国—东盟新兴产业论坛在深圳市召开。论坛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广东省人民政府、深圳市人民政府主办,以“开放包容,协同共享,共促新兴产业务实合作”为主题,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金壮龙、印尼工业部部长阿古斯、新加坡新闻和通讯部部长杨莉明、老挝工业和贸易部部长贡玛西、缅甸工业部部长查理丹、菲律宾信息

    标签:
    数字经济
  • 辽宁:数字经济在工业领域的渗透力达到24%

    7月6日,2023中国国际数字和软件服务交易会在大连开幕。本届主题为“数字创新、融合发展”。商务部、科技部、贸促会和辽宁省人民政府主办,大连市人民政府和商务部外贸发展事务局承办。6日-9日展会期间,将中国计算机学会东北论坛、华为开发者大会2023大连分会场等40余个专业论坛,以及产业合作、人才交流、

    标签:
    数字经济
  • 循环智能在2023全球数字经济大会斩获“大模型行业应用典型场景案例”等成果

    7月2日,“2023全球数字经济大会人工智能高峰论坛”在北京举办,循环智能(RecurrentAI)获得两项重要成果:携手“自如”联合开发的大模型应用项目获评“北京市通用人工智能大模型行业应用典型场景案例”;成功入选“北京市通用人工智能产业创新伙伴计划第二批成员”,并且在现场与创新伙伴计划的“数据伙

    标签:
    数字经济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