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培育精品、保护版权,阅文引领网络文学高质量发展

 2021-03-19 17:45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3月18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发布以阅文集团年度数据和行业公开数据为主要分析蓝本的《2020年度中国网络文学发展报告》。报告认为,网络文学高质量发展成为行业共识,并迈入了精耕细作与创新拓展并举的新阶段。

当前,中国网络文学行业规模不断增长,并为影视、游戏等相关产业输送了诸多热门IP。2021年正值“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在“文化强国”战略指引下,网络文学发展如何进一步提升质量,引领积极向上的价值航向,更好地助力文化产业繁荣发展?围绕这一话题,日前CCTV3《文化十分》栏目以《履职一年间,全国政协委员潘凯雄、白庚胜:协同推进网络文学高质量健康发展》为题,针对网络文学的创作引导、作家培育、版权保护等议题展开探讨。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原副总裁潘凯雄表示,近年来网络文学开始呈现出更加关注现实、弘扬传统文化的特点。大量网络文学优秀作品被改编成电影电视剧,凭借精良制作和积极向上的价值观不仅实现口碑收视双丰收,更成为讲好中国故事,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的生动案例。与此同时,网络文学也存在注水现象严重等问题,这与网络文学平台现行运营模式有关。

对此,潘凯雄提议,既要做好顶层设计,统筹推进传统文学与网络文学协同发展。同时要加强对网络文学运营平台及创作群体的研究培训与引导,培养新型文学人才队伍,并且要为网络文学作家从事现实题材创作提供便利条件,从国家层面支持网络精品文学走出去。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白庚胜尤为关注的是网络文学的版权保护问题。随着互联网信息技术的发展,盗版也变得更加掩蔽和多样,仅2020年上半年盗版阅读APP的访问量就增长20%。侵权方式的不断升级给监管和执法带来了更多挑战。

大量的盗版内容严重损害了原创作者和平台的利益及创作热情,成为网络文学产业健康发展道路上的绊脚石。白庚胜呼吁,要加大网络文学反盗版立法、执法和司法力度。他认为,只有保护好网络文学的版权,才能更好地提高文艺原创能力,推进中国当代文学生态更科学、更合理的发展。

作为网络文学的先行者,阅文集团始终重视作家培育,大力倡导精品创作,不断加强网络文学版权保护,成为引领网络文学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

为提升网络文学作家队伍整体素质,帮助新人作家成长,培育、孵化更多优秀作家,阅文集团在2020年11月成立阅文起点大学,为网络文学作家提供全方位、多层次、有梯度的培养体系,并发布“青年作家扶持计划”,投入亿元资金与资源扶持青年作家的创作与发展。

阅文集团还积极倡导精品创作,培育现实题材优秀作品,为影视、动漫等下游产业输送诸多优秀IP。在“2021年中国作家协会重点作品扶持项目”中,阅文集团大神作家殷寻作品《他以时间为名》入选;在中国作家协会“2021年网络文学重点作品扶持选题名单”中,阅文集团白金作家鱼人二代的《故巷暖阳》、大神作家陈词懒调的《每天都离现形更近一步》、作家李慕江的《南海一家人》和推敲夜僧的《刚毅坚卓的他们》等四部作品入选,入选作品数量居于网络文学平台前列。

而针对网络文学盗版侵权问题,阅文集团着力维护作家权益,保护作品版权。去年6月,阅文集团发布“正版联盟”公告,推出五大举措打击盗版;同年8月,阅文集团与中国版权协会文字版权工作委员会联合行业各方共同发起“阅时代·文字版权保护在行动”联合倡议。多管齐下建立正版内容保护机制,打击盗版,推动数字内容产业健康有序发展。

业内专家表示,以阅文集团为代表的网络文学平台正在推动行业进入转型升级发展的关键阶段。当此时,既要做好顶层设计,统筹推进传统文学与网络文学协同发展,同时要加强对网络文学运营平台及创作群体的研究、培训与引导,培养新型文学人才队伍,让网络文学健康发展,成为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建设文化强国的重要力量。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 短视频抢不走阅文的生意

    文|螳螂观察作者|青月“每天都在‘被迫’追文。”小鱼现场演示了一下,她拿出手机打开某短视频App,刷到第七个短视频,赫然就是一篇短篇网文的节选:我是恶毒女配,但我摆烂了。自从发现真千金妹妹是女主,我就开始了夹着尾巴做人的日子。划走还没五分钟,第十条又是一篇推文:为了拯救恋爱脑我承包下一片野菜地当晚却

    标签:
    阅文
    短视频
  • 阅文集团财报解读:美梦诞生的地方,让更多美梦被“看见”

    财报显示,2022年,阅文集团总营收76.3亿元;Non-IFRS归母净利润为13.5亿元,同比增长9.6%,对应净利率达17.7%,同比提升3.5个百分点。

    标签:
    阅文集团
  • 腾讯接管2年后,阅文会做IP生意了吗?

    “不说了,说多了都是泪”。网文爱好者小易在今年6月得知QQ阅读会员涨价的消息时,心里无限感慨。涨价前,小易选择的是128元的连续包年,现在需要多付60元。

    标签:
    阅文集团
  • 阅文的IP之路,能越走越宽吗?

    进入2022年,受疫情反复、消费疲软影响,互联网行业迎来阶段性低谷。如何在宏观环境不确定性中寻找确定性,成为互联网共同命题。其中就包括阅文集团,除了像其他互联网企业一样受整体大盘环境影响,其还面临着短视频抢占时长等激烈竞争。

    标签:
    阅文
    阅文集团
  • IP作品屡次刷屏,阅文总结出爆款方法论了?

    这意味着,阅文的IP生态链打造,远不止目前的网文、动漫、影视、游戏、衍生品等等,而是有了更广阔的扩展空间,比如基于VR/AR、元宇宙等场景化的IP落地,这在延长IP生命力的同时,也能不断推进IP价值的不断跃升。把握以上机遇,还需要阅文打造出更多的精品和爆款,而这,还有待时间来验证。

    标签:
    阅文集团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