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移动互联 >  正文

灵魂社交是不是伪需求?soul的灵魂有待资本考验

 2021-03-21 15:10  来源: A5用户投稿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据外媒报道,中国社交软件Soul计划在美国上市,预计融资约2亿美元,其估值超过10亿美元。

天眼查APP显示,Soul隶属上海任意门科技有限公司,于2016年11月在手机端上线。作为一款陌生人社交软件,Soul的产品差异性在于它的智能匹配算法,通过性格分析将灵魂相似的人分类到不同的"星球",再进行匿名匹配。

很多人将Soul视为国外交友软件Bumble的对标产品,其共同点是都对女性用户友好。Soul此次上市的消息放出后,很多人猜测,是因为Soul看到了Bumble在2月11日上市后被投资者热烈追捧。但是,Soul的官方微博马上发文辟谣,原内容如下:

"Soul定位不是约会软件,而是给GenZ的以Soul为链接的社交元宇宙。公司没有确定的上市计划。"

如何看这则辟谣文案呢?

首先,在表明没有上市计划之前,Soul强调了产品定位,并且指出其产品针对的目标用户是GenZ(Z时代),也就是95后青少年群体。这代人从小接触电子产品,一出生就伴随互联网长大,并且有很大比例是独生子女,又由于缺少户外活动,性格孤僻者居多,有更加强烈的倾诉和陪伴需求。

Soul的创始人张璐正是看到了这代后浪们的痛点——无处诉说的孤独,才能够在社交软件扎堆的时代,找到隐形的市场,成为社交赛道黑马。

Soul成为黑马和消费主义有关

无论在哪个行业,一款产品先要占得先机,都需要找准用户定位。在增量市场阶段,最先占领市场的一定是最能满足最多数人需求的产品。等到各个巨头圈地完毕,剩下被遗忘的"角落市场"才会发出微弱的声音。

QQ上线时间是1999年2月,陌陌2011年8月上线,探探2014年上线,而Soul上线时间是2016年。

在聊天软件这个赛道里,最普遍的需求就是好友联络,因此QQ所做的熟人社交一定是受欢迎的,用户需求也最大,而那个时候的Soul是做不起来的。

Soul所满足的是少数人的需求,因此以Soul的产品定位(灵魂社交),只能在排在别的社交软件之后。毕竟在1999年,很多人还不知道自己什么是灵魂社交。

那么,为什么现在把灵魂社交作为宣传slogan就可以被用户接受呢?

当今我们所处的时代是消费主义时代,其特征是对物品的绝对占有和追求享乐主义为特征,把消费当作唯一目的,为消费而消费,质朴而纯粹的社交变得尤为可贵。

德国当红哲学家韩炳哲在《他者的消失》一书中论述了"他者"消失的原因,书中所说的"他者"(值得付出感情的人)被逼迫到社交场的边缘地带直至消失。主打灵魂社交的Soul正是在提供将"他者"聚集起来的"清白之地",这也是Soul成为陌生人社交黑马的原因

也就是说,消费主义主张通过消费来满足人们的各种需求,但更多的消费品质注重满足人们的物质需求。根据马斯洛的需求层次理论,人类的需求有五个层级,社交需求属于第三层级,这里的社交需求指的是有感情链接的知心朋友,而不是经常共处,但有很多话不能讲的亲友同事关系。

在消费主义时代,物质的需要和精神的满足常常被割裂,Soul正是找到了弥补心灵缺憾的方案,那就是帮助用户匹配到心灵相通的陌生人。

陌生人社交产品有两项难题?Soul的长期战略="特色论坛+长期广告"

和微信的熟人社交定位不同,Soul、陌陌、探探等陌生人社交APP的产品定位一旦敲定,在产品的设计理念和用户体验上,都会和微信的熟人社交有所区别。

也就是说,这样的产品只适合陌生人之间的沟通,可是两个互为soulmate的用户长期沟通的结果必然让两个陌生人变成熟人,于是他们有一定可能会抛弃这款产品,流向微信和QQ。 很多人反复卸载和安装陌生人社交软件就有这个原因,而很少听说有人会反复卸载微信和QQ。

也就是说,陌生人社交和熟人社交有一个本质的区别——用户的生命周期不同。熟人社交软件的使用时间几乎和用户的寿命有关,LTV非常高,年轻一代的新用户会在亲人朋友的介绍下很容易养成并保持使用习惯,而做陌生人社交产品相对熟人社交产品的另一个难题是,其获客手段必须长期依赖强有力的营销广告

怎么解决这两项难题呢?通过试用Soul这款产品,向善财经的小伙伴发现,Soul的长期战略很清晰:

1.以GenZ感兴趣的话题为内容开设论坛。这个功能就在聊天页面的最上方,且默认置顶,意思很明确,用户不知道怎么聊,可以看看最近热门的话题,作为谈资。

2.长期投放广告。Soul上线以来,在GenZ活跃的其它APP和网站中经常可以看到Soul的广告,为的就是不断补充新用户。对Soul来说,这部分营销成本投入永远都不会少,因为一旦停了,用户数量必定持续下降(前文分析过)。

疫情的不利影响是暂时的

树洞式功能满足用户的倾诉需求,在疫情创造的环境下,家人有更多的接触时间,也学会了真实的沟通,因此,和陌生人交心的需求受疫情的影响变弱。再加上短视频直播平台对用户空闲时间的猛烈侵蚀,Soul想要守住基本盘尤为艰难。

准确地说,疫情来到后,Soul有一部分由于不再依赖其树洞式功能,这部分用户流失了

如果把短视频直播赛道比作汪洋大海,soul的灵魂社交赛道就像一个孤岛,如今海平面上升,Soul有两条路可选:1.填海加固小岛;2.造船带着岛民寻找新大陆。第二种选择风险极大,面对的对手都是大佬,如果找不到靠岸码头,力量的分散可能让原来的基本盘折损。因此对于Soul来说,保持做纯粹"灵魂社交"的初心才更利于生存,而疫情的不利影响终究会过去

女性主义思潮不容小觑,搞定女性用户有先见之明

和Soul类似的国外对标产品Bumble,开创了一种不同以往社交软件的经营方式:让女性率先行动。该应用的特点是,需要女性首先采取行动,发出第一条信息。凭借独有的切入点,2017年,Bumble已成为美国下载量第三大的约会应用。Bumble的成功无疑为陌生人交友产品提供了另一种思路。

向善财经认为,美国的女性主义盛行为Bumble的合理性增添了很多筹码,而性别不平等又是一个"常炒常新"的话题,借助女性主义的东风,宣传Bumble给女性用户带来的补偿是事半功倍的。

看回国内,近年性别不平等话题也时不时登上各大门户网站的热搜榜,女性用户居多的Soul似乎正好等到了风口。而且这个风口似乎永远不会过去,如此被未来看好,有先见之明的Soul上市似乎很合理。至于上市的具体时间,还要看Soul官方何时"确定上市计划"。

另外,陌生人社交有一个显著特点:"男性为追求者,女性为被追求者"的社交模式几乎是亘古不变的。因此,社交软件只要在产品设计上对女性利好,就等于抓到了捕获女性用户的"网纲",男性用户自然跟随涌入。从这点来看,Soul把握到了陌生人社交的精髓。

"灵魂匹配"是特色功能还是伪护城河?

此前,新华社记者通过调查发现,Soul的"匿名小助手"功能力能看到带有软色情的评论和照片,其中还有些明码标价的色情交易信息。这样的不良现象出现在灵魂社交软件上,实在和产品的气质不相符。

对某些用户来说,陌陌和探探的价值是可以方便约炮,那么以2016年才上线的Soul依然要走这条路,一是太晚,二是太挤。而且,这会让真正想要找soulmate的用户显得很虚伪。如果不做好不良信息的自我审核,真的要离产品定位越来越偏。

2019年6月,国家网信办等部门对Soul APP采取了下架和关停处罚处罚。Soul运营合伙人为了证明自己的产品没有问题,有问题的只是用户,故意在竞争对手一款名为"Uki"的APP上发布涉黄言论和图片,再进行截图并举报,导致对方APP也被下架处理三个月。

这次恶性商业竞争已成为过去,现在的Soul已经加大了自审力度,让这款帮用户寻找soulmate的软件看起来清白了许多,但到底是伪装的清白还是表里如一的清白?通过调查用户的体验反馈或许可以看出一些端倪:

"匹配的 5 个人,有 2 人是初中学历, 1 人是专科学历, 2 人是本科学历。 2 个本科学历的男生还好,但是离我预期还是有一定差距。我并不是要搞学历歧视,但是学历水平有差距,真的很难有话题,想法也不在一个层面上。"女研究生春妮对"灵魂匹配"功能发表如此意见。可见该用户虽然在使用Soul寻找灵魂伴侣,但还是想找学历匹配的结婚对象。

"小助手提供的话术生硬,很突兀。最重要的是,这根本就是原始的PUA。"女大学生小英(化名)对小助手功能吐槽道。可见并不是所有用户都喜欢灵魂交流,有的人就喜欢直来直去,强行按照小助手的提示来聊天,会不会也是另一种虚伪呢?

由此看来,如果Soul的用户只是表面在灵魂社交,内心却并不认同,这类型用户最终很可能会离开Soul,转而选择陌陌探探或百合网等更加实用的社交平台。

总结:

Soul在在线社交市场已经被巨头平台占尽的形势下,依然找到突破口,获得了不错的市场占有率。但其产品定位为灵魂社交,灵魂社交到底是不是伪需求,目前似乎存在着分歧。资本的本性是增值,有多少用户原意为灵魂社交买单,事关Soul能不能上市。未来的Soul究竟能掀起多大的风浪,还要等待时间来检验。

向善财经原创稿件,订阅号ID:IPOxscj,商务转载合作联系:a913613543,转载保留版权信息违者必究。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社交软件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