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电商 >  电商新闻 >  正文

黄峥拯救不了的拼多多该何去何从?

 2021-03-22 09:17  来源: 壁虎看KOL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前不久,拼多多创始人黄峥宣布辞任董事长一职,未来将投身食品和生命相关领域的研究,完成自己的“儿时梦想”成为一名科学家。

在拼多多成为全网用户最多的APP之际,黄峥急流勇退的选择让外界惊讶。毕竟,他只用了5年时间,就创造了一个“神话”。

拼多多从诞生之日起就一直饱受争议,随着创始人黄峥的退出,拼多多又面临着新的机遇和挑战。

黄铮,也没能拯救拼多多。

01 用户数量超7亿,依旧“缺用户”

说到拼多多,大家想到的可能都是“砍一刀”、“帮我点一下”。

这是拼多多自己的独特玩法——“砍价免费拿”和“天天领现金”。

当初砍价和领现金直接火出圈,全网都在“薅羊毛”,让拼多多收获了大量的用户,这也称的算是拼多多最辉煌的时刻。

后来此类拉新的打法逐渐的被其他平台借鉴。

根据拼多多新披露的年报显示,拼多多现在的用户数量已经到了7亿+,位居全网首位。

然而在这样的前提之下,拼多多依旧缺用户,它缺的不是用户数量,而是“用户质量”。

拼多多主打“低价”的策略,吸引的大部分用户都是来自三线城市和农村的用户。

这类用户的购买力不大,相比于产品的质量更看重产品的价格,他们是拼多多用户的主力军。

而其他被“拉进来”的城市用户,他们更在意商品的质量,很多人在帮助别人“砍一下”或者“点一下”之后,就可能再也没有使用过拼多多。

或者对于他们来说,拼多多只是个帮别人点一点,维系关系的“工具 ”

另外,主打低价确实是拼多多的优势,但是产品质量不过关,导致了很多用户的流失,这一直是拼多多的顽疾。

此前,就有媒体曝光在拼多多上买到盗版书事件,甚至很多商家认为盗版书没有错,“能用就可以了”。

确实,很多商品在淘宝等平台的价格都高于拼多多,看上去一样的商品拼多多更便宜,但是实际上拼多多的质量会差很多,这就是低廉价格的弊端,商家从中也会进行“操作”。

这样的平台生态很伤用户的,很多用户在拼多多有了不好的购买体验之后会排斥拼多多,在大量拉用户进入和回归拼多多之间,拼多多走进了一个“死循环”。

为了解决产品质量等问题,拼多多和网易严选等品牌达成了合作,也推出了百亿补贴的活动,用低廉的价格让用户买到大牌商品。

(百亿补贴界面)

虽然取得了不错的效果,但是还是有一部分用户存疑,不敢下手。

如何拉更多新的用户、高质量的用户、下沉没有那么严重的用户,把自己的口碑和形象树立起来,一直是拼多多面临的难题。

然而直到黄铮离开,这一问题仍然没有解决。

02 助农直播大火,却被联合围剿

在直播带货大火的情况下,拼多多也开启了自己的直播带货业务。

尤其是拼多多的助农直播一直做得不多,全国各地的区长、县长等干部都走进了拼多多的直播间进行直播带货。

此外,拼多多上的直播带货的商品类目很多,而且像生鲜这类产品都是在产地直播,很多商家和厂家都拿起了手机,开启了直播,把最新鲜的产品直接卖给消费者。

此外也有很多素人主播,在家就开播,卖自家的商品,十分贴近大家的生活,也符合自己平台用户生态。

然而,在拼多多直播逐渐步入正轨之际,拼多多陷入了被围剿的境地。

首先就是直播带货的“多国杀”,去年年初抖音宣布进入直播带货领域之后,快手等平台在直播带货方面也开始发力,再加上淘宝直播等平台,拼多多面临的处境并没有很友好。

加上,拼多多的合作物流“极兔速递”被其他快递公司封杀,拼多多面临的外部挑战有很多。

其次,就是拼多多的拉新路径受到了阻碍。

前文我们已经提到了拼多多的拉新打法,这种让自己的社交好友“点一下”的玩法,瞄准的就是外部其他平台的私域流量,之前好友可以直接在拼多多外的第三方社交平台点击“助力”。

但是现在像微信等平台已经对相关链接进行了屏蔽,这样想要助力好友就必须下载拼多多,在拼多多内部打开,这样一来,拉新的链路变得复杂,很多用户会拒绝点击,导致拉新遇到了新困难。

03 黄峥退出,拼多多再出发

随着黄峥的退出,拼多多也迎来了很多新的机遇。

在去年入局直播带货后,拼多多也开启了自己的社区团购业务,在今年的“团购大战”我们也将看到拼多多的身影。

至于平台的生态,拼多多也在寻求新的路径解决,比如今年过年期间,拼多多通过“摇一摇拼红包”的新颖方式吸引了不少新的用户。

拼多多在黄峥离开之后再出发,作为全网用户最多的平台,它也许将带我们新的惊喜。

作者:仙男Ares

文章来源:壁虎看KOL(ID:bihukankol),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ganhZCWpdIVD9zNnO2Kr9A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