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电商 >  电商新闻 >  正文

拼多多新任董事长陈磊:线上线下再无罅隙

 2021-03-22 09:24  来源: 阑夕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在拼多多宣布成为中国用户规模最大电商平台的这一天,黄峥选择从企业家角色中抽身而出,去追寻自己的星辰大海,摸一摸十年后的石头与机遇。

要知道,这距离黄峥卸任拼多多CEO才不过半年多时间,如今再度卸任董事长交棒陈磊,舆论很快爆发关注热议。这个突如其来的大新闻甚至遮掩了同时发布的拼多多2020年度第四季度及全年财报的光芒。

虽然有声音调侃称,国内电商领域做得最好的三个人都退居幕后了,但必须承认,相较另外两位大佬,41岁的黄峥“退”的比所有人想象的都更快更彻底。

而和黄峥一样,升任拼多多话事人的陈磊速来低调,出现在聚光灯下的次数屈指可数,那么在这位彼时的CTO掌舵下,拼多多这艘巨轮又将驶向何方?

“CTO”如何用成绩证明自己

在黄峥交棒陈磊的消息公布当天,拼多多股价出现峰谷值高达13%的大幅震荡。

这其实是出于资本市场对黄峥过往领导拼多多所交出优异成绩单的认可,同时也代表着对陈磊的审视考验。

因为一般而言,企业往往会选择由CFO、COO这两个对公司管理业务更熟稔的高管接任CEO,如今CTO出身连续接任CEO、董事长的陈磊,能否带领拼多多延续飞速发展态势,乃至在增长、盈利、新业务等方面实现更进一步?

从过往来看,这一点或许不需要担心。

自去年7月陈磊出任CEO以来,拼多多连续三个季度财报表现优异。仅以本次发布财报为例,拼多多在2020年第四季度和全年分别实现营收107.927亿元和全年营收594.919亿元,同比增长分别为146%、97%,均超过市场预期。

拼多多在用户数据方面的表现更加瞩目,截止到2020年底,拼多多平台年活跃用户数已经达7.884亿,一跃成为中国用户规模最大的电商平台。

众所周知,随着企业成长体量日益庞大,发展速度的逐渐放缓无可避免,但在这样的情况下,拼多多依然保持着堪称亮眼的增长速度。

比如在2020年第四季度,拼多多月活用户数为7.199亿,活跃用户单季净增5710万,相比第三季度的单季净增4810万在绝对数量上再次提升,上述数据无论从绝对数量还是增长数量方面看都要领先于其他电商平台。

更重要的是,拼多多活跃用户规模的增长态势仍在延续,在3月初QuestMobile发布的2021春节特辑洞察报告中显示,今年春节期间,拼多多日活用户已经实现登顶行业第一,其中人均单日使用时长同比增长25.9%,在日活过亿的APP中增速最快。

此外,2020年拼多多实现GMV 16676亿元,同比增长66%,这一增速同样远高于行业平均水平,整体扩张速度蔚为可观。

做一个简单的总结,陈磊出任CEO之后的半年时间里,拼多多活跃买家增长1.05亿,月活用户增长1.51亿,市值扩大了一倍以上,各项增幅均领跑全行业。这也获得了市场认可,在最新一期华尔街38位分析师针对拼多多给出的评级中,有29位给出了强力推荐或买入评级,6位给出持有评级。

事实上,如果我们再把时间指针向前回拨到拼多多诞生之初,就会发现在拼多多6年飞速成长中,从CTO到CEO再到董事长的陈磊一直都是主心骨存在。

早在2016年拼多多笃定移动社交和“去中心化”电商存在巨大市场机遇,进而借助微信社交流量完成用户原始积累为日后崛起奠定坚实基础,离不开的是独创的社交裂变技术玩法,时任CTO的陈磊就是这一玩法技术面的总负责人;

在与其他电商平台的交锋中,拼多多持有的另一大杀手锏“货找人”实现了迥异于传统电商“人找货”的消费端与供给侧匹配流通效率。在这背后,则是陈磊主导推进的分布式AI底层技术逐渐成为平台中流砥柱;

2019年拼多多一跃成为国内农产品第一大上行平台,这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陈磊一手打造的“农地云拼”技术创新体系,从国内农产业的发展现状出发,以一系列前沿技术解决了贫困地区农产业的“最初一公里”难题。

这也是为什么说,陈磊已经用过往实打实的成绩证明了自己可以带领拼多多走的更快更好。

新掌舵人为拼多多带来的新可能

电商行业发展多年,已经告别了纯粹线上流量维度的竞争,随着去年疫情爆发,在线上线下经济融合加速的大背景下,电商战火已经烧到了传统农产业、制造产业带、社交媒体领域等更多地方,这要求企业管理者具备更敏锐细腻的行业感知和更高屋建瓴的战略前瞻。

另一方面,和移动互联网时代共同成长起来的年轻一代对于线上线下实际的相互交融日渐熟悉,他们甚至不会意识到每天在线上和线下之间进行着无数次无缝隙的切换,这从消费习惯维度为线上平台提供了新的机遇。

正如陈磊在财报发布后的分析师电话会议上所说,“中国的线上线下消费正在加速消融,购物、社交、娱乐的需求无差别地转移到线上,线上线下两个世界再无罅隙。”

那么我们不妨预测下,在这位新掌舵人治下,拼多多未来发展重心将会呈现出什么样的走向:

其一,对农产业上下游领域的深耕布局。

正如前文所说,陈磊对于农产品上行的重视和其一手打造的“农地云拼”技术体系帮助拼多多一举成为国内农产品上行最大平台,整个2020年实现农(副)产品成交额超过2700亿元,整体保持三位数的高速增长,同时惠及农业生产者超过1200万人,累计带动脱贫人数超百万。

通过深耕农产业领域,拼多多在实现帮扶农业高质量发展的基础上也成就了自身平台的亮眼业绩表现,更在今年2月作为互联网企业代表获颁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

而在这场电话会议上,陈磊在10多分钟的发言过程中,前后29次提及与农业相关词汇,足见其对农业基本盘的重视。

“拼多多起始于中国广袤土地上的一个个农产品。对于成为中国最大的农产品上行平台,我们感到自豪,但同时,我们可以做得更多。”

可以预见,拼多多将继续对农产业领域进行深耕布局,更加关注且致力于推进农村地区和弱势群体与数字化的融合,围绕线上线下为农产业价值链各个环节部分寻找各种优化解决方案,挖掘更多新增长空间,也践行更多社会价值。

比如在社区团购领域,正处于飞速发展的多多买菜已经成为了拼多多进一步助推农产品上行,扩大农产品网上流通规模的既定轨道。

再比如陈磊还表示希望通过创造新的就业机会,改善农村当地的女性及弱势群体就业问题——截止目前,在拼多多平台活跃的涉农商铺中有超过一半以上由女性执掌。

也不要忘了,急流勇退的黄峥选择投身食品科学、生命科学等领域的探索研究,正如其所期冀的为10年后的拼多多探索高速高质量纵深发展的新空间,这其实已经为拼多多扎根前沿科技与农产业相融合的长期发展道路做好了注脚。

其二,新电商模式借由赋能制造业落地。

自改革开放以来,福州、泉州、晋江等制造业产业带成为了我国市场经济发展的重要参与者见证者,福建也成为了中国制造的代表省份之一。

在福建度过了人生前18年的陈磊对这一点想必也深有体会,自去年7月接任CEO以来,陈磊主导了拼多多在运营、流量、算法等多方面的调整,通过帮助制造业产业带实现集体转型,将拼多多“以需定产”的新电商模式加速落地。

例如在运营方面,从“招商”改变为“招商+试验新品牌”,拼多多小二纷纷进入平台商家制造底层,帮助商家梳理和讲解拼多多模式,从消费端反哺供给侧,将消费者需求数据和工厂生产线更紧密的对接起来。

这一模式可能将重塑电商生态,哪怕是最成熟的品牌也需要重新证明自己可以满足最广泛用户群体的需求,由此为消费者市场带来更质优价美的商品,也让更多有实力的制造业品牌脱颖而出。

其三,对技术研发的加码重视。

从技术管理到企业管理,CTO接任CEO本就可以为企业带来更多视角的良性调整,在此之前技术出身的雷军、马化腾都是很好的例子。在他们的领军下各自企业在诞生之初都非常重视技术,讲求从技术角度搭建产品核心竞争力。

拼多多也是如此,技术是陈磊的主阵地,也是拼多多安身立命的根本。如今陈磊接任董事长。一方面可以从技术前瞻角度为拼多多发展做好战略布局,另一方面在技术研发上的投入也将继续加码。

从财报数据看,2020年第四季度,拼多多的研发费用为19.513亿元,同比增长53%,全年研发费用68.917亿元,同比增长78%。不仅技术研发费用投入在不断增加,这项数据在总费用占比方面也已经逐渐赶上销售和营销费用。

围绕技术为核心,陈磊势必将为拼多多未来发展带来更多可能。同样以农产业方面为例,拼多多正通过加大在技术方面的投入,搭建一个聚焦农业、降本增效、迅速履约的物流基础平台,进一步赋能农产业优化革新。

写在最后

很多人或许在下意识里忽略了,6岁的拼多多还是一家很年轻的企业,这也是黄峥在致股东信中对“拼多多却已像是正进入青春期的少年,看着他的快速变化和成长,一旁的我既欣喜又焦虑”的念兹在兹。

但3年成功上市,5年成为行业第二,6年登顶行业,拼多多早已不能被简单视为那个撕开电商十年稳固格局的突围者,而是可以正面和老牌巨头们掰手腕也不落下风甚至更胜一筹的存在。

而从彼时勇夺奥林匹克竞赛金牌的翩翩少年,到跟随黄峥创业打天下14年的技术天才,再到如今国内用户规模最大电商平台掌舵者,陈磊所展现出的是一如既往的稳健和优秀。

对于陈磊和拼多多而言,加速向前的脚步不会停下,穿越周期通往基业长青的路还有很长,前方依然有着更多挑战和机遇,一切都值得我们拭目以待。

作者:陆离

文章来源:阑夕(ID:techread),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4cEvVXcHYIkZIuxBezeaEw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