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移动互联 >  正文

赵明正式宣布:荣耀整编完成,开启新战略全面冲刺

 2021-04-02 10:19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今年手机市场竞争激烈,但也面临着外部内部的各种困难,从内部看行业整体还是处在一个下滑的过程中,而从外部看,芯片缺乏已经成为一个行业共同要面临的问题。

几乎每一个厂商都面临着巨大的挑战,不过最终这也会看到每个厂商的底蕴和底色。显然,荣耀是面临挑战最巨大的品牌,甚至没有之一,因为他们面对的挑战不仅仅是行业的内部外部,还有自己的重生和重建。

不过在3月31日,荣耀CEO赵明吹响了进军的号角,他正式宣布,荣耀各方面的整合全面完成,开启荣耀新战略的全面冲刺。而这条微博也称得上是新荣耀的“五条宣言”。

中国最大的创业公司

在之前的采访中,赵明曾称荣耀可能是最大的创业公司,因为华为把部分深圳、北京和西安的研发团队以及平台性的技术成果迁移到了荣耀,这使得荣耀团队的人数超过了八千人,其中研发人员超过了一半。这种大规模的人员重组显然是一个复杂而又繁琐的事情,但同时,荣耀还需要全面打通产业链供应的问题。这同样是一个内部问题和一个外部问题,而且二者的难度可以说是不相上下。

在1月底,新荣耀的首场新品发布会上,赵明就表示荣耀供应链已全面恢复。而在2月底的央视财经频道《经济新闻联播》中,赵明又表示,所有的手机都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整个一季度甚至二季度都是在拼命地去拉采购、拉供应链接、增加交付和产能。

而在3月底,赵明又宣布各方面的整合全部完成,足以看出整个过程的进展神速,也能让人体会到其中荣耀人的努力和艰辛。选择在3月31日宣布这个消息,我想也有一些深意,对于普通人来说,这是3月的最后一天,而对于奋斗者来说,这是Q2的第一天。

在整个的一季度中,可以说各家新品都在疯狂推出,甚至激烈程度远超往年。一方面是因为竞争更为激烈了,而另一方面,则是大家要抢占华为以及荣耀盘整阶段的市场空白。

同时,多元化的芯片和硬件供应也带来了多元化的手机型号,这也是手机厂商为了面对芯片紧缺常态化的一个不得已的措施。荣耀在这个季度发布的新品比较少,手机方面只有荣耀v40和刚刚发布的v40轻奢版。不过即便如此,这两款产品依旧获得了市场的好评,尤其是v40轻奢版,通过极致的设计工艺,打造出了3000元以下的唯一曲面屏产品,受到了女性用户的热烈追捧,在线下渠道据说已经买爆了,抢到一机难求。

从这一个小细节中,我们就可以看到,荣耀在产品力和设计力方面依旧在不断提升,一旦新品节奏进入正轨,相信会爆发出非常强大的竞争力。而在赵明微博的预告中,我们也能看出,Magic系列和数字系列将是接下来荣耀旗舰的重头戏,将会成为荣耀今年年度全能科技和美学设计标杆,也会成为荣耀重新出发的奠基之作。

靠技术重塑优势

事实上,从华为独立之后,对荣耀来说并非是一件坏事,从更高的维度来看,其实更是一件好事。首先荣耀本身的束缚被解开了,不必在考虑产品方面和老大哥如何去做出规避,也不必在新技术和新硬件的使用上,有太多的掣肘;第二,很多华为集团的技术研发成果也都被带到了荣耀,这些成果中包含摄像头技术、先进手机工艺(如架构设计)、GPU Turbo等等,同时大量的华为研发人员也进入了荣耀团队,既保证了技术的延续性,也保证了技术的领先性;第三,荣耀本身在品牌和市场的影响更有助于和其他核心对手展开更为直接的竞争,这一点有些反而是华为顾及不到盲区。所以荣耀的厚积薄发,反而成为今年手机行业的最大看点。

赵明在微博中清晰地表述了这些优势,他认为荣耀的新品不仅会拥有“标志性的外观设计”,还将会“超越Mate和P系列的硬件设计和体验”,同时保留从华为时代传承下来的“超前的影像能力和算法、业界第一的通信能力、极致系统设计能力、严苛地制造工艺和质量保障”。

由此可见,荣耀继承了华为的强大研发实力,加之供应链全面恢复合作、线下渠道持续扩张,荣耀为打造顶级产品、冲击高端市场已做好充分的准备,简单的说就是站在华为的肩膀上起跳,荣耀会飞得更高。

这里尤其要强调的是赵明提到的第三点,“坚持操作系统底层和人因设计并重,释放SoC的极致潜能,打造第一的性能体验和续航能力、第一的流畅性和安全性”,这句话单独拿出来和上面的优势并列,还是非常有深意的。因为这意味着,荣耀在底层方面的突破会成为硬件和技术竞争之外的第三支撑点。

目前从整个行业来看,最大的问题就在于,大部分人除了硬件差别之外,在技术上都很难做出差异化,所以外观和价格是目前竞争的主流。在新技术方面,大家还是期待华为和荣耀更多一些。

但赵明恐怕认为单纯的技术优势还不能确立百分百的竞争优势,而在系统底层方面的重构,可能会让荣耀的手机产品在同样硬件配置下被发掘出更大的能力,从而一举碾压竞争对手。从此也能看出,之前荣耀产品线总裁方飞所说的这句话并非空穴来风:“荣耀产品的极致用户体验,背后是深厚的优化功力”。

这并非没有先例,比如之前通过自研的EROFS 文件系统+SFS1.0闪存就实现了几乎超过行业主流USF3.1闪存一倍的读写速度,让所有厂商都望洋兴叹,这种差距甚至不是迭代到下一代内存产品能够追上的,让人们看到了领先技术的力量。之前荣耀还用首发的GPU Turbo技术大幅提升了GPU的效能,在中端机器上实现了旗舰机级别的游戏效果,让荣耀的产品实现了降维打击的效果。这些成功的先例都让我们对赵明所说的“释放SoC的极致潜能”这句话充满期待。

所以我认为荣耀最终还是会成为一家不一样的手机品牌,即便是在硬件供应链方面可能会采用行业趋同的高通加联发科体系,但在呈现出来的用户体验上,相信能做出许多不一样的东西。

1+8的战略聚焦

在微博中,赵明还提到了打造1+8设备的最佳连接和应用,这实际上也是在延续之前荣耀的“1+8+N”战略,这个战略虽然已经执行了不短的时间,而且在不少品类上也都实现了领先的优势,但从整个IoT行业的发展来说,还是比较早期的。

所以赵明特意强调了,要“用AI加持手机、平板、笔记本、智慧屏、穿戴、音频等设备的一体化无缝体验”,这实则是可以看作是“1+8+N”战略的2.0时代。因为在之前,IoT不过就是把各种智能硬件连接起来,虽然生态产品很多,但智能化程度并不高。

在我看来,用手机遥控并不能叫智能,整个体系的无缝打通和自动化控制,才真正称得上是智能。这其中,“打通”和“AI”显然是绕不过去的两个重要因素。从目前看来,随着鸿蒙系统的不断推进,一个真IoT时代即将到来。

事实上,万物互联只是第一步,万物打通融为一体会是第二步,全AI智能管控恐怕才是第三步,届时,我们不需要用手机或者语音操控,AI就会自动帮我们开灯,开空调,控制温度,放音乐等等,这才能真正算得上是“智能”。同时,我们也可以把我们的文件随意在手机、平板、电视等多设备上进行打开和传送,让各种硬件的交互再无隔阂。

最后的一条的“战略聚焦”、“绝不分散”、“直到第一”,我觉得是这次新荣耀的“五条宣言”中最重要的一条,它似乎回应了社会上当下兴起的“造车热”,充分表达了自己的“道心”。毕竟,IoT时代还谈不上成熟,再分出精力去从事像汽车这么大的行业,显然容易让人顾此失彼。

荣耀并没有上市公司的财务压力,深耕“1+8+N”战略并拿到行业的第一才是真正的目标所在。其实,这个观点和我个人的看法比较一致,我认为当下这个时间节点,对于行业最为重要的不是开辟新的产品领域,而是夯实真正的基础设施。

只有在基础设施覆盖彻底,成熟稳固的时候,整个体系才能谈得上是生态,而只有形成了生态,才能去谈下一步的智能生活战略。现在要么是很多消费者家庭中还没有实现真正的智能化产品普及,要么是各色各样的智能小玩意徒增操作烦恼,很难形成统一的智能生活体验,距离智能革命的成功尚早,大家还是需要继续努力。

所以战略聚焦和定性就尤其重要,IoT的事情没做好,又去做汽车什么的,显然容易把行业做成了夹生饭。所以,荣耀在这一点上的战略清醒,让我对它抱有了更大的期待,智能生活到底由谁来引领,我想最终会是专注和聚焦的人会笑到最后。

总体看来,赵明发布的新荣耀“五条宣言”还是信息量很大而且野心满满的,虽然荣耀因不可抗力因素可能耽误了一些时间,可能目前也正处于蓄势待发阶段,但毕竟,荣耀从诞生的那一天起就算是“后生晚辈”。

最终荣耀能够走到今天的位置,靠的不是先走一步,而是稳扎稳打,步步为营,所以我们对独立后的荣耀也充满信心。至于到底独立后的荣耀能给行业带来多大的变革力量,他所打造的智慧新世界到底是什么样子,等到荣耀的旗舰发布,会让我们看得更加清楚。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荣耀手机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