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营销 >  营销策划 >  正文

营销策划怎么学 怎样入门

 2021-04-08 17:19  来源: 网络综合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如何撰写一份营销计划书?知人善任,不知人善任,你以为新手与老手之间差的无非是时间与经验,但对于策划,其中起关键作用的其实是对策划这件事的基本认识。

小捣蛋

为什麽说需求、洞察力和创造力这三个要素是小捣蛋?那六个字,即使外行人也知道,甚至可以说出一个或两个,但是要真正弄清楚这三者在策划中的具体作用,实在不容易,有点像对付小捣蛋的既视感,所以小僧自作主张把它叫做三个小捣蛋是也。

一、用户要求

您知道,在市场上,我们称人们在某个特定的时期有某种需要又有购买能力的人为“需求”,但在小僧这里,“小捣蛋需求”不是指这种需求,而是指它的字面意思,没错,就是我们日常生活中所说的“需求”。

顾客必须有某种需要才能展开营销,因为要进行营销就必须先把 brief标下来,然后代理商才能出营销方案,这样的逻辑应该没有人会怀疑吧?换句话说,您的方案是为了解决客户面临的某些问题,而这些问题是您编写方案的基本前提。

因此,不知道客户需求你就无法写方案,对客户需求的理解偏差也是写不好方案的。

一般来说,客户的需求是多种多样和复杂的,所以策划方案的类型和玩法也就不一样了。策略性的案例、活动的案例、全面的案例、活动的行销、在线排行、快闪活动,这些都不是由头脑发热或者拍大腿产生的,而是由客户需求产生的。

简而言之,有刺激就有反应,有需求就有方案出来,只有掌握了客户的基本意图,你的方案才能一针见血地写出来。只有把写计划当作今日之事,把写计划当作领导之事,你的计划才能写好,这才怪。

二、深入分析

策划者就是一种专门收集发际的工作,绝非一句简单的玩笑,如果策划者不动脑,还能叫策划者吗?

小僧见过许多这样的人,每次写计划,找三四个别人的计划,东拼西凑,从不想要解决什么问题,也不多想要实现什么目标,更不知道自己写的计划会有什么效果,反正要写的时候,我已经写了几十页了。

别管裤腰带了你还写了什么策划?

没有一种“洞察力分析”应该称为策划者的能力,它的潜意识贯穿于策划者的整个写作过程。

顾客急待解决的问题你需要用头脑,有效的应对方法你需要用头脑,怎样执行落地也需要用头脑,写策划决不能玩积木,你随便拿哪个板块过来都可以搭成城堡,如果没有这个觉悟,奉劝还是做点别的。

诚然,动脑只是基础,洞察分析才是更高级的动脑,火眼金睛才能发现深层问题,抽丝剥茧的解析过程,并有理有据的呈现解决之道,写这么多策划案你一定明白这个道理,脑力用时方恨少啊!

三、创意呈现

创造力这种东西基本上已经是老生常谈了,但是必须指出的是,对于一项计划而言,创造力远没有你想象的那么狭窄。

提起创意,很多小伙伴都会不由自主地想到一个视频或者一个闪亮的主题,甚至很多人都叫嚣着创意为王,创意才是一个计划的核心。

不要纠结是策略重要还是创意重要,策略是创意的灵魂,创意才是策略的真实表现与落地,对吗?

因此,谈到创意,千万不要先入为主地直接去想一张视频海报或什么材料,而应首先考虑这个创意是在支持哪种战略,这个创意要解决什么问题,然后再深入地思考哪种创意能达到这一切!而且决不会抛下策略来想创意,不能承接策略来解决营销问题只能是自我陶醉,聊胜于无甚至祸害方案的消极效应。

这一观点认为,小打小闹的需求是写策划案的大前提,而小打小闹的洞察力则是写策划案的潜意识,至于小打小闹的创意呢,是整个计划的现实载体。

不懂需求方案就不能下手,缺乏洞察力方案就缺乏灵魂,创意呈现不好,那需求和洞察力都成了空中楼阁,一切都是扯淡!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营销策划怎么学

相关文章

  • 营销策划怎么学 如何起步

    我觉得营销策划是一门很难读懂的知识,因为有些人会走在一线城市,有些人可能会走在二、三线,有些人可能会走出校门回到家乡,所以营销首先就是要自己找市场。

  • 营销策划怎么学 如何做需求解读

    “关键项”指的是需求文件中要求达到标准的部分指标或方块,如资源要求、材料分发规则或KPI限制等等,这些都是你的计划中必须做出回应的项目,因为其中一项达不到标准将导致废标。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