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阿里巴巴因巨额罚款引发热议:恶性竞争是互联网公司行业的毒瘤

 2021-04-12 10:29  来源: A5用户投稿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4月12日消息,近日阿里巴巴相关负责人发内部信,将全面进行整改,前几天阿里巴巴因违法垄断法,被罚款182.28亿元,该新闻引发了广大网民和媒体的关注。其实在互联网行业,远不止是阿里,还有一些知名企业同样涉嫌行业垄断。作为互联网三巨头之一的阿里,在电商领域一直是老大的位置,而百度在搜索领域也是如此,腾讯则依赖企鹅和微信,成为国内最大的社交平台。但是某个行业出现垄断,最终受害者肯定是普通用户,或者是普通消费者。

互联网企业垄断行为存在的危害

关于互联网行业的垄断行为不在少数,比较典型的是当年的3Q大战,即奇虎360与腾讯之争,估计很多网民都切身体会过。要求用户在两个软件中二选一,这种就属于典型的恶性竞争。因为这两大互联网企业拥有大量的用户基数,最终影响了很多用户,给用户带来了诸多不便。好在相关部门及时出手,制止了那场互联网大战。

互联网企业要不断追求盈利,而在某个领域一旦形成垄断,最容易形成暴利。这是一些互联网巨头都苛求的,所以互联网巨头们都想在自己的领域里站稳脚跟,占据的市场份额越大,当然就意味着可以持续盈利。但任何行业被某个巨头垄断,对这个行业都是不利的,没有新鲜的血液,行业也就缺乏活力。对于普通用户来说,产品体验可能会越来越差,但用户就没有选择的余地,所以最后只能继续使用。

如何严打互联网企业的恶性竞争

如果要打击互联网行业的垄断行为,那么必须从两方面入手,一是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对于哪些行为属于违法行为,要明确的罗列出。二是要严厉处罚,处罚不仅仅是罚款那么简单,还可以要求相关的产品下架。对于像阿里、百度、腾讯这样的互联网巨头,几十亿、上百亿可能不会引起企业的重视。但要求相关的产品下架,会直接影响企业长远的盈利。

垄断行为是一种恶性竞争,而在互联网行业,还有其他的恶性竞争行为。例如:通过技术手段屏蔽同类型的其他产品,最常见的就是软件、手机应用。为了抢占更多的用户和入口,打击竞争对手,使用一些违规、违法的暗箱操作。

不管是什么行业,一旦恶性竞争成为这个行业常见的竞争手段,那么这个行业也会逐渐被消耗殆尽。恶性竞争基本都是打擦边球,或者根本就是违法的。对于互联网行业的恶性竞争行为,相关部门必须严格处罚。本文由 北京office培训 http://www.688web.com/ 站长原创 转载请保留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 阿里刚换帅,京东忙换将:新时代号角吹响

    6月26日早间,京东物流在港交所发布公告称,京东物流CEO余睿因个人身体原因辞任执行董事、首席执行官及授权代表,原京东产发CEO胡伟将担任京东物流CEO。同时,据《科创板日报》报道,京东集团将新成立创新零售部,将整合七鲜、拼拼等业务成为独立业务单元,这一业务将深入零售线下业务布局,探索创新模式。由此

  • 阿里巴巴变革,盒马“一马当先”

    随着数字经济成为当前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宠”,诸多数字企业也开始走上了发展的快车道。而作为国内互联网大厂的阿里巴巴集团,为了打造数字经济时代的商业、金融、物流、云计算和大数据等新一代商业基础设施,就于前不久启动了“1+6+N”的组织变革,宣布云智能、菜鸟、盒马、阿里国际数字商业等多个业务集团和公司,都

    标签:
    阿里巴巴
  • 阿里重回创业时代

    文/零度出品/节点商业组6月20日,阿里巴巴控股集团董事会主席兼CEO张勇通过全员信宣布,阿里1+6+N的全新业务集群基本成型,各业务集团董事会已开始运行,多个业务的上市和融资计划也已开展,控股集团将主要承担创新孵化大本营角色。3个月前,阿里宣布了“1+6+N”的组织结构,即在阿里巴巴集团之下,设立

    标签:
    阿里巴巴
  • 阿里组织变革新阶段:蓄力拉弓,一箭向前

    自3月28日宣布“1+6+N”分拆、5月18日宣布分业务启动独立融资或上市计划以来,阿里持续推动着这场史无前例的组织变革落地,谋求更高质量发展。6月20日,阿里巴巴控股集团董事会主席兼CEO张勇通过全员信宣布,他将于今年9月10日卸任现有董事会主席兼CEO职务,转而全心担任阿里云智能集团董事长兼CE

    标签:
    阿里巴巴
  • 阿里巴巴:改革稳定靠人,锐意进取也靠人

    逍遥子,扶摇直上九万里。

    标签:
    阿里巴巴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