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货运市场迎来四方大战 滴滴货运新开11城开启狂飙模式

 2021-04-13 10:35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推出近一年的滴滴货运近期宣布新的开城计划,4月中下旬将登陆北京、合肥、温州、嘉兴、无锡等11个城市,这是滴滴货运在今年初完成15亿美金融资后,首次业务扩张,也同时把服务的城市增加到了19个。

而在之前开拓的8个城市中,滴滴货运已经持续实现了日订单过十万,甚至不少城市份额都超过了50%,在去年疫情的压力下可以说是一个非常不错的成绩。随着经济的复苏,滴滴货运开始发力也是顺理成章,而这一次,滴滴要把C端的实力拿来去做B端的市场。

从安全打造新货运市场

一直以来,货运市场都很少进入大众的视野,不久前发生的女生搬家跳车事件第一次引发了社会激烈讨论:究竟应该用一个什么样的安全标准来要求货运司机?

在这个讨论的过程中,我们发现大家要求货运司机达到的标准事实上都是滴滴在C端客运提出的标准,不过想要在货运市场做到客运市场的标准,并不是一个简单的事情,如果说有谁能够率先做到,恐怕还是只有滴滴才能轻车熟路。这次滴滴的开城计划,我们也发现重点强调了安全问题,希望通过这方面的擅长和努力,把行业的安全性提升到一个全新的高度。

事实上,成立八年以来,安全工作一直是滴滴的核心,也将相关技术和标准沿用了货运业务上,比如说自上线以来,滴滴货运完备人脸识别、行程录音、行程分享、号码保护、110报警、紧急联系人、实时位置保护等功能。每笔货运订单涵盖人身意外险、货损险等。

此外,滴滴货运目前已启动桔视记录仪安装工作,桔视集成车辆行驶安全、全程录像、疲劳驾驶检测等功能,面对复杂的拉货搬家业务场景,可有效提升司机服务水平,辅助解决纠纷,保护司乘双方权益。这对于货运来说,尤为重要,毕竟这是很多纠纷的根源。

根据计划,在搬家及有人跟车场景,平台将优先派单给安装桔视的司机,今年6月底前,桔视将100%覆盖搬家及跟车订单。同时,桔视将于今年上半年覆盖滴滴货运上线城市60%的订单,并根据实际运行情况扩大覆盖范围。

从安全出发,是滴滴在货运市场做出的最与众不同的战略,一方面是认识到安全在服务行业的重要性,另一方面则是整个行业竞争多年,迟迟没有巨头出现,显然绝非行业模式的探索不足,更多地还是行业升级的动力和能力不足。这次滴滴用自己的长板补足了这个缺陷,这是滴滴擅长的,也是滴滴在同城货运市场强有力的竞争力。

下一个万亿空间

中国互联网行业经过多年的发展,如何开辟一个全新的增长战场,成为当下每一个科技互联网公司的重要功课。而同城货运市场,正是这么一个亟待开发的万亿级市场。根据艾瑞咨询的研究报告,过去三年,由于中国整个物流行业的稳定增长,同城货运保持着每年7%以上的速度扩大,并且将在2020年突破万亿,但整个行业的数字化渗透率还比较低,虽然存在一些垂直服务的科技公司在进行相关业务的探索,但一直没有能形成行业的井喷。

这其中的原因还是比较复杂的,比如说既有行业相对非标的问题,不管是承运车辆,司机的服务过程乃至运输的货物物品,都很难形成统一的服务标准和收费标准。也有服务供需双方相对独立的原因,一些客户需求比如搬家发生频次极低,另一些长期送货客户则有相对稳定的送货承运商,无需在网络下单。同时,在最为重要的司机方面,平台因为影响力不强导致管理能力不强,无法对司机提出管理要求,自然也就阻碍了整个行业服务水平的上升。

滴滴发力这个市场最大的挑战,则是要从各个环节形成突破,最终才能真正实现业务的全方位覆盖,更重要的是把自己的标准普及成为行业标准,占领品牌服务标准的高地。

这其中,滴滴拥有的流量优势是一大重要因素,毕竟只有有了稳定的业务供给,才能形成稳定的供应链条体系,够有约束力的要求服务者提升自身的服务水平。同城货运单C端和小B端商户实际上和滴滴的用户高度重合,借助滴滴4亿月活和主App入口,滴滴货运有可能实现低成本高效率的获客。

在司机培养和管理这一端,则是滴滴的老本行,配合滴滴多年打造的司机全生命周期管理体系,可以快速建立起一支专业高效稳定的货运司机团队,再加上滴滴车服生态,可以通过线下司服公司帮助招募司机。

此外,滴滴在派单方面的大数据积累也可以起到相应助力,将目前行业通用的抢单模式变成派抢单相结合的模式,提升业务派发效率的同时兼顾公平,一定程度上杜绝了恶性抢单和黑产盛行,在服务价格还是服务水平上呈现出更强的竞争实力。

四方大战,谁能笑到最后

目前同城货运市场有两个鲜明的特色,一是入场的选手并不多,比较有优势的除了滴滴货运,就是老牌玩家货拉拉、快狗,以及去年年底宣布进军同城货运市场的满帮。而另一个特点则是整个行业互联网渗透率并不高,即便是这四家加起来,占整个市场的份额也并不大,总体来看发展前景非常广阔,然而局部的竞争也相对激烈。

根据各家根据地不同和主营业务不同,每家发展的特色其实也不尽相同,其主要特点就是区域性非常明显,重点市场占比份额较大。滴滴货运之前开辟了8个城市,现在又开辟了11个,但依旧有广大的城市和更深层的下沉市场值得去渗透。

所以整个行业可以说还处于一个跑马圈地的早期阶段,存在巨大的市场和业务优化空间。而诸如顺丰等一些快递物流公司也在将业务进行相应的拓展和渗透,未来也许还会有更多的玩家进入这个市场,这一点也是值得行业期待的。

相对而言,滴滴货运在司机端还是在用户端,都带有一定的优势,滴滴货运也是滴滴从送人延伸到送货,构建生态体系的重要一环,未来与其他业务的协同,也有比较宽广的想象空间。

同时,我们还应该看到在货运领域不同行业的不同需求也在孕育各种机会,比如工厂和商超的配送需求就有所不同,餐饮连锁对冷链之类的需求又有所区别,这其中值得去深化服务的地方还很多,这也需要从业行业针对这些复杂需求进行深度的理解和服务的匹配,而规模更大的企业显然在资源输入上有更大的优势。

而对于消费者来说,货运领域有望在短期内实现快速的规范化和标准化,无论在安全性还是在价格优惠上,都会有不小的优化和提升,这无疑是一个最好的消息。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滴滴出行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