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90后结婚率持续下降?珍爱网揭秘当代青年单身原因

 2021-04-22 10:13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老有所养,幼有所依,男有分,女有归”是中国古人心中的大同社会,意思就是老了有人赡养,小的时候有人依靠庇护,男人都可以娶到妻子,女人都可以找到婆家,可以看出,在古人心目中,结婚还是非常重要的,婚嫁是传统社会最重要的习俗之一,但是到了现在,这个情况有了明显的转变,部分年轻人的结婚欲望越来越低,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呢?珍爱网红娘针对这个问题进行了调研,一起来看看年轻人单身的原因吧。

从珍爱网红娘的调研数据中我们可以看出,九零后单身原因里,选择人数最多的是因为圈子太小、缺乏社交行为导致的单身,选择这一选项的人数占比为35%左右,的确,社交的一大重要目的是沟通倾诉,而网络的高度发达,使得人们有了更多可以倾诉的对象,慢慢的,对现实中社交的欲望就变淡了,很多人的圈子只限于学生时代,而且要是不联系的话,圈子还会越来越小,其次是工作忙和缺乏恋爱经历导致的单身,和老一辈的认知不同,不是所有的单身族都是没有人要的,这其中,有相当大一部分是主动选择单身的。

独居族变多,长期单身或 成普遍 现象

珍爱网红娘调研后发现,近半数九零后单身时间为3年以上,这其中女性的占比要高于男性,男性占比为49.43%,女性占比为53.46%,而单身1年到3年的人数也不少,独居族越来越多,成年人的世界里,心动是很奢侈的一件事,心中的小鹿不会和小的时候那样随便乱撞了,多数人的婚姻,不过是到了一定年龄的合适而已,而现在婚恋成本日渐增高,房子对于很多年轻人来说已经成为了奢侈品,外卖、小型家电的普及,使得独居生活也可以丰富多彩,部分人就觉得,凑合着结婚会导致自己的生活质量下降,还不如一直一个人单着,这或许和上个世纪的日本有很多相似的地方,在未来,独居族的人数或许会越来越多。

对恋爱普遍不着急,佛 系脱单

长期单身的人在看到街上甜蜜的情侣、看到电视剧里轰轰烈烈的爱情时,会不会感到羡慕,想要迫切的脱单呢?珍爱网红娘也针对这个问题进行了调研,结果是否定的,只有少数人有着明确迫切的脱单愿望,41.11%的人表示,自己对这些是没有太急切的需求的,缘分到了脱单就可以了,没有缘分的话甚至做好了一辈子都单身的打算,可以看出,现在的九零后并没有把恋爱和结婚当做自己人生中最重要的事情,他们会认为,实现人价值的方式有很多种,可以通过工作科研等方式来让自己的人生有存在感,而不单单是遗传自己的基因。

婚现象 普遍存在,父母 认同不婚

虽然九零后对多元化的生活方式接受程度更高,但是九零后的父母可不一定是这么想的,多数九零后的父母都比较保守,还是认为结婚了以后人生才算完整,所以会不断地催婚,珍爱网红娘调研以后发现,73.29%的女性和72.22%的女性有过被催婚的经历,也从侧面印证了这一点,在逢年过节的时候,是催婚的高峰期,不少年轻人一回家就被拉去各种相亲,甚至对回家过年这件事产生了恐惧,珍爱网红娘建议,在和父母因为结婚与否发生矛盾的时候,不要着急反驳父母,父母的人生阅历要比我们丰富的多,他们的看法,或许存在着一定道理,年轻的时候觉得不婚是很爽的事情,年老的时候未必会抱着同样的想法,就算是坚定了不结婚的想法,也要和父母好好沟通,在部分小城市,儿女不婚,父母也会面临着巨大的压力的。

从珍爱网红娘的调研报告中我们可以看出,九零后的单身原因主要是圈子小,针对这一点,珍爱网红娘建议还是要多从个人方面着手,先把自己的颜值提高了,女生要做好护肤搭配的工作,男生也要经常健身,然后去参加现实中的一些社交活动,多多认识异性,这样脱单的概率会更大一些,若是一直宅在家里,一直生活在自己的小天地里,那么慢慢的,就会对这种生活方式产生习惯和依赖,会觉得不想让别人来打破自己原本宁静舒适的生活,这种想法形成的生活,脱单的难度就越来越大了。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珍爱网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